高铁上给iPhone手机充电为啥会跳屏?

2015-04-22 16:56:46来源:电脑报作者:

坐高铁时给iPhone充电时,有网友发现,iPhone触摸屏不灵敏,之前有说法称没有地线可能会导致这样的情况,不过高铁的轨道是金属的,不也是接地的吗?那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啊,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坐高铁时给iPhone充电时,有网友发现,iPhone触摸屏不灵敏,之前有说法称没有地线可能会导致这样的情况,不过高铁的轨道是金属的,不也是接地的吗?那应该不会出现这样的问题啊,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其实,在没有地线的情况下,容易出现电路干扰的情况,导致屏幕漂移的主要原因其实正是电路干扰,而很多因素都会导致电路被干扰,比如静电、电压不稳、无地线等,当然,如果非要用地线问题来解释的话,其实也是可以的,两条铁轨是属于信号系统中轨道电路中的部分电路的,所以车轮下面的两条轨道它们并不是真正接大地的。

\

在高铁中充电 手机到底为何会异常

除此之外,高铁上的的电源并不像我们普通接设备上的AC220V,是发电厂出来后通过升压、电缆传输、降压、到家里的电源插座,整套流程下来这个交流电都是50Hz的交流电,频率一般不会改变。而部分高铁上插座电源来自车载电池,类似汽车电池,只不过体积要更大,多是110V的。其电力一般是通过车顶上的受电弓获取的电网上的高压电,这部分的电力大部分会作为动力电源,剩下的一部分会存入电池。而电池的作用就是提供给如空调系统等用车载用电设备的,要把电池里的直流电转变成交流220v,需要逆变器。

逆变器自身会产生的高频脉冲(高频噪声/高次谐波)会干扰到其输出的220V交流电。一般的手机充电器等对高次谐波等干扰没有太好的过滤功能。这种干扰会通过充电线直接作用到手机内部电路系统。如果你的手机是电容屏的,在电容屏的供电系统受到干扰后,其工作自然也就不正常了。

而就算部分高铁电源插座的电不是由电池提供,看起来不需要逆变器,而是由接触网到牵引变压器再到牵引变流器再到辅助变流器的,能够直接输出220V50Hz的电。但是变流器内也有类似逆变器的设备,都会对输出设备产生高频噪声,导致充电时手机飘屏。

经常坐高铁 如何改善充电手机漂移

那么对于一些经常要乘坐高铁的朋友来说,如何改善这样的情况呢?最靠谱的方法就是购买带有磁环的数据线,磁环是降低EMI的元器件。在220V电源输入端加上这个可以过滤掉大部分电源源头上产生的高频干扰,这种解决方案其实是万金油的,无论在什么样的场景下(空间上的电磁干扰除外),只要你的手机出现了充电飘屏的情况,都可以考虑用这种方法解决。

另外,很多笔记本的充电器也都是自带磁环的,所以如果大家比较懒,不想去买带磁环的数据线,同时条件允许,也可以考虑在为笔记本充电时,用笔记本的USB为手机充电,这个也是不会出现问题的,除了麻烦点,似乎也比较靠谱。当然,针对乘坐高铁的情况,如果你的路程较短,充电宝无疑是最方便的选择,总之,选择什么样的解决方案,还要看大家的情况而定。

关键词:高铁手机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