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跨境物流体系成型 天猫国际海淘包裹最快一天送达

2015-04-22 15:58:35来源:威易网作者:

去年双十一期间,菜鸟的海淘包裹最快1-3天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而传统模式至少需要30-40天。价格也大大降低,以进口排名第一的美国地区商品进口为例,用户通过转运公司的价格约为每磅40-60元,而菜鸟可低至20人民币一磅。

菜鸟网络副总裁万霖4月22日在上海举办的全球包裹联盟峰会上透露,菜鸟网络去年开始搭建的跨境物流体系正在快速成型,“未来菜鸟跨境物流的服务能力仍将快速增加,同时送货时效和成本也将持续优化。” 万霖称,菜鸟在跨境物流方面的目标,是让消费者获得与本国国内网购一样的物流体验。去年的双十一期间,杭州江干区的买家陈先生凌晨0点在天猫国际购买荷兰诺优能奶粉付款成功,2点05分,奶粉就送到了家门口。根据菜鸟网络的订单跟踪信息,该订单11月11日00:00分付款成功,0:50分仓库打包完成、01:15下发海关查验线,2:05完成签收。

万霖透露,菜鸟协同的全球化全链路物流资源,通过同合作伙伴之间的协作,已经建立了覆盖全球5大洲的海外仓网络和航空干线资源能力,可以做到货通22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进口方面,菜鸟打通了直邮、集货、保税三种模式,开通了中美、中德、中澳,中日和中韩5条进口专线。在杭州、广州、宁波3个城市设立了保税仓库,实现来自全球各地的保税进口货物在三这个城市集合。

去年双十一期间,菜鸟的海淘包裹最快1-3天就能送到消费者手中,而传统模式至少需要30-40天。价格也大大降低,以进口排名第一的美国地区商品进口为例,用户通过转运公司的价格约为每磅40-60元,而菜鸟可低至20人民币一磅。

“跨境物流应该更有品质更阳光,告别黑箱子和灰色清关,同时,时效确定性要更强,性价比也应该更高。”万霖表示。目前传统海淘主要采用直邮和转运模式,直邮模式大多由国际快递公司承运,寄送快但运费很高;转运模式价格便宜,但信息流与物流没有打通,物流环节对消费者就是个“黑箱”,时效性、安全性差。

跨境电子商务即将迎来黄金发展期。2014年,上海、重庆、杭州、宁波、郑州、广州、深圳先后开展了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共验放包裹411万余件,价值约10.1亿元人民币。而2014年中国游客海外支出达到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较2013年增加28%。可以预见,在未来几年,跨境进口电商将迎来快速发展,B2C模式的增速也将大幅加快。

在此背景下,菜鸟网络的全球化布局也迅速展开。上个月,菜鸟网络与圆通推出国际航线,打通国内-东北亚(韩国)、香港-大陆的跨境快件通道,国内部分区域已可实现次日达。此外,菜鸟还与圆通合作率先实现了台湾直送服务,与中邮在战略合作框架下,推出了线上平邮加小包、挂号小包等物流产品。在俄罗斯、新加坡、芬兰等国,菜鸟也与当地合作伙伴进行了数据对接,实现了物流信息的同步流通,并尝试开发适合中国用户的快递产品。

据悉,全球包裹联盟于今年年内正式成立,目前已经聚集了韩国最大的快递企业CJ集团、台湾本土统一速达快递等多家跨境物流公司。万霖表示,希望能够通过同“全球包裹联盟”的合作,进一步打通中国海关、外国海关畅顺的渠道,让消费者获得与本国国内网购一样的物流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