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Time:新传媒时代,企业品牌建设也要内容为王

2015-04-22 14:29:10来源:威易网作者:

在新传媒时代,企业的品牌传播要像经营杂志一样——针对一批固定的客户群,按照他们喜欢的方式,提供观点和内容消费,去影响他们。新传媒时代,企业品牌建设也要内容为王。

当下,各种花样繁多的营销方式可谓应接不暇——无论是利用移动端进行多屏互动,还是利用H5游戏进行病毒营销,抑或是制作酷炫的Minisite画面……企业正在依托互联网和新传媒技术,用极具创新性和互动性的沟通方式连接消费者,也取得了不俗的效果。然而,各种五花八门的营销方式,对于企业品牌的长远建设,真有“传说中的”那么有效吗?

作为以追求营销效果为目标的大数据企业,AdTime长期致力于对品牌传播有效性的深度研究。AdTime认为,当前企业传播的最大问题是广而不精,部分企业各种营销手段都积极尝试,眉毛胡子一把抓,重形式而不重内容,形式多样固然吸引眼球,但内容干瘪无味。企业应该明确,关注企业产品的人永远是少数。而根据“二八定律”,企业大部分销量是由老客户带来的,故而吸收新客户和外围客户的边际效应远远不及针对固定的老客户群。

\

AdTime认为,在新传媒时代,企业的品牌传播要像经营杂志一样——针对一批固定的客户群,按照他们喜欢的方式,提供观点和内容消费,去影响他们。新传媒时代,企业品牌建设也要内容为王。

复活的主编:

媒体圈儿里曾流行着一句话叫“主编已死”。随着大量平面媒体的死掉,以及新传媒“人人皆记者”时代的到来。主编这个工业时代的产物,看似丢掉了应有的光环。但硬币总有正反两面,由于媒体繁多,信息海量,人们每天是内容易得,但好内容却更加难求。主编存在意义便是将所传达的内容以最好的方式进行加工,将背后更深层的意义进行精心挖掘与梳理,让其传播的内容更有价值,更有效果。

所以传统“主编”死了,不等于“主编死了”。事实上,随着互联网的全面覆盖、新传媒的强势崛起,越来越多的企业非常关注如何在新传播环境下提升自己的品牌。“新主编”不但没死,反而将迎来空前的大机遇。

挑战文字视觉冲击力

在传统杂志进行编辑时,美编的排版与记者的文章处同样重要地位。一张好的图片或一次美观的排版,能让读者在视觉上更好的理解所传达的内容,并能最大程度的提升一篇文章的内在价值。

内容,特别是在新传媒上的内容,不应只是文字,更需要良好的阅读观感。所以企业在撰写文章的同时,应调动设计师的作用,让其参与到品牌传播工作中来,将文字内容的力量从视觉传达中释放出来。

每一次沟通都是一次精心的选题

小米联合创始人黎万强在介绍小米内部口碑营销的《参与感》一书中写道:“新营销的第一步,让自己的公司成为自媒体。传统思路是做好媒介渠道,现在是做好内容。以前是找媒介,现在是媒介来找你。这其中,内容很关键。”

企业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缺乏外部视角,爱自话自说,有时候并不客观,不善于考虑受众的兴趣和感受。他们擅长把产品销售给客户,却不擅长把理念传播给客户,其实一篇针对行业客观而有深度的文章,加上优美的视觉观感,价值比十篇平庸的公关稿效果都要好。

AdTime认为在新传媒时代,特别是在自媒体、新传媒盛行的时代下企业制造内容时,保质显然比保量的价值更大。五花八门的表现形式和沟通形式背后,我们的客户真正在意和关注的还是内容。构思巧妙、立意深刻、侧重点独特的内容永远是稀缺的。作为企业传播来说,不能因为发布渠道的廉价性而轻易制造没营养的内容,相反更需要不停的思考和判断一个题目值不值得写,如果写得话,哪里是重点,要如何突出?用什么样的方式和手法去包装内容?如何提炼主题的引爆点,引导读者进行分享、再创造,获得更大价值的二次传播。

虎嗅和36氪这样的网站之所以在中国能做到影响力这么大,就是因为他们做到了一个正常媒体该做的事“以内容为王”,以生产和加工干货为目标。作为企业,比起在大众媒体上天天喊“我是行业大牛”来说,让你们最核心的那部分客户认同企业的理念,喜欢你们所制造的赏心悦目的内容,成为你们的忠实粉丝,并打心眼里对你们的企业竖起大拇指,哪种方式更好不言而喻。

品牌和受众之间的关系就像谈恋爱,品牌的角色是男孩,受众的角色是女孩。在新传媒时代下,只不过是让男孩与女孩之间沟通距离更近了,方式更新颖了,但真正能够俘获她芳心的地方在于——他做了什么和说了什么,内容永远核心。一句话,恋爱成功的关键永远不取决于男孩到底是用手机,还是写书信,而在于男孩表达的内容和真挚的感情。

关键词:Ad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