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开园运营

2015-04-21 17:38:15来源:陕西电信作者:

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将以务实、开放、创新、合作的方式将云计算基地建设成为一个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的绿色、智慧、创新的国内标杆型云计算信息园区,助力“陕西省云计算高技术产业基地”市场化运营的规模化发展……

4月16日,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陕西)基地首批客户入驻签约及开园仪式在西咸新区沣西新城隆重举行。标志着西北地区实力最大、技术最新、云计算能力最强的电信级服务基地投入运营,预示着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示范试点进入了快速发展的阶段。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固定电话、CDMA移动网络及宽带互联网运营商,拥有全球最先进、规模最大的宽带互联网络CHINAET。经过多年运营CHINAET已经成为国家级的骨干信息高速公路,骨干带宽达到了37T,国际出口达到了2200Gbps。陕西是CHINAET核心节点之一,陕西电信的云计算基础业务一直处于全国领先水平,2014年IDC业务收入3.1亿,呼叫中心业务收入3500万,名列集团第七,西部第一。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云计算(陕西)基地(以下简称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的开园运营,就是要以西咸云基地为依托,立足陕西、放眼全国,通过营维一体化、专业化、集约化的运营,进一步发挥陕西电信在IDC数据中心、呼叫中心、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的基础优势,助力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国家级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示范试点”快速发展。

 

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是陕西省政府及中国电信集团公司2013年重点建设项目。基地建设面积为40.15万平方米,分四期完成,全部按照中国电信集团双A五星级机房要求建设。在设计时遵循新颖性、协调性、先进性、节能性、模块化原则,面向国内外互联网及灾备中心高端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项目2013年11月开始筹建,一期工程于2015年4月投入使用,含2栋IDC机楼和1栋综合楼,总面积53851平方米,满足出口带宽500G,4500架机柜的业务需求,目前西部规模第一。基地单栋IDC机楼的通信机房面积为12201平方米,提供2200多个机柜的能力,机房采用国际领先的高压直流、高频UPS、高压电机、多功率接入机柜等先进技术;空调系统采用水冷中央空调+智能新风机组的新技术,采用下送风(静压箱)+冷通道封闭的方式实现精确制冷,绿色环保节能;网络采用最先进和全方位的网络信息安全防护措施,确保网络信息安全运营。

 

据悉,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将作为中国电信云计算服务体系整体布局的一部分。中国电信已经是国内最大的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愿携手产业链,打造云计算生态环境,服务政府、企业和公众,全面提升社会信息化水平。按照规划,云计算服务终将计算、存储和网络资源变成水、电一样的社会公共资源,即插即用,融入日常生产与生活,实现“宽带入户,云服务到家;终端在手,云服务随身”,让网络无所不能,让云服务无处不在,让世界触手可及。

 

据了解,早在2013年1月陕西省政府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就共同签订了“数字陕西·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电信将以智慧城市为切入点,在政务、民生、产业三大领域全面推广智慧信息化应用,同时,充分利用陕西特殊的地域优势,大力发展云计算、呼叫中心等新兴业务,为陕西经济社会的腾飞提供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撑。根据协议,“十二五”期间,中国电信将在陕投入200亿元,加快推进“数字陕西”向“智慧陕西”迈进,与省政府在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三大领域,开展深层次战略合作,先行推进全省各市建设“智慧城市”。优先在陕采用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全力推进实施“123”计划,即提升1个能力——提升泛在的宽带接入能力;建设2大基地——打造西部信息产业物联网和云计算基地;实施3大工程——推进智慧政府、智慧民生、智慧产业工程,同步建设各市级“智慧城市”综合门户,促进智慧信息应用普及推广,广泛惠及各行各业和社会大众,为建设“智慧陕西”提供强有力的保障。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就是2013年陕西省政府的重点推进项目,项目建设过程中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和西咸新区管委会的大力支持。

据了解,目前腾讯、淘宝、百度、新浪等TOP50强互联网公司50%以上入都驻陕西电信;全国各大银行、金融企业、政企客户等120多家单位把灾备中心、信息服务中心建在陕西电信。4月16日,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正式挂牌运营,“云领天下,合作未来”是他们发展的主题,他们将以资源优势为基础,整合产品、服务、合作、创新的能力,力争将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打造为全国最开放、最优质的云计算服务基地。据悉,2015年一季度,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就已经挖掘潜在商机50多个,待签客户15家,意向合同额3000多万。在4月16日云基地开园典礼现场,中国电信陕西公司就与中国银行陕西分行、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北京京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等三家客户签订了项目合作协议。

陕西电信相关领导表示,中国电信云计算(陕西)基地将以务实、开放、创新、合作的方式将云计算基地建设成为一个高可用性、高可靠性的绿色、智慧、创新的国内标杆型云计算信息园区,助力“陕西省云计算高技术产业基地”市场化运营的规模化发展,为西部云谷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为提高陕西整体经济综合实力和信息化水平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