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企业家要积极参与“完善制度”

2015-04-21 17:36:20来源:威易网作者:

目前正在经历的“互联网革命”,不仅是外部的变革,也是内部的变革;不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思想的变革。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企业家不仅要参与社会经济建设,也要提升能力,关心共同面对的问题,积极参与法制和制度的完善……

“2015中国绿公司年会”于4月20日在沈阳举行。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出席并压轴演讲。

他指出,目前正在经历的“互联网革命”,不仅是外部的变革,也是内部的变革;不仅是技术的变革,更是思想的变革。作为社会的一份子,企业家不仅要参与社会经济建设,也要提升能力,关心共同面对的问题,积极参与法制和制度的完善,保证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经济持久健康的发展。

马云称,人类有三次巨大的技术革命。“第一次是英国的工业革命,从蒸汽机起来,人类开始突破体能,让自己更强大。英国把握了这次机会,成为了最早期、最了不起的国家。”

“第二次技术革命,是我们关注的能源革命,支持人类能够跑到更远,能够更持久,这是从电和能源起来。美国把握了这次机会,成为了最强大的国家。”

第三次的“互联网革命”,马云的观点是,这次革命是在解放人的“脑力”,激发众人的智慧。这不仅是外部的变革,也是内部的变革;不仅是技术的变革,也是思想的变革。

“由第一次、第二次技术革命所建立的大量的规章制度和思考的体系,由于人类智慧的激发,将会受到巨大的冲击。我们要思考的是变革自己,而不是去改变别人。”

马云指出,与第一次技术革命诞生“工厂”、第二次技术革命诞生“公司”不同,这次技术革命所产生的经济组织形态是“平台型企业”。平台型企业不仅负责生产、贸易,而是跟制造、服务、跟无数企业和行业长在一起、连在一起。 “所以整个的商业结构,将会发生巨大的变化。如果我们的政府体系,社会环境,依旧以当年的管理传统工厂和公司的思考面对互联网时代的企业,我相信双方会矛盾越多,痛苦越多。”

马云表示,第一次技术革命,工业革命对人类社会的影响之大,超出大家的想象。但是工业革命造成的社会影响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能源造成的巨大影响,是第二次世界大战。而这次世界发生巨大的变化,以前是各国之间为了更强、更远、更多的资源,而这次人类社会已经从巨头的对垒,抢夺顶尖的人、顶尖的资源,变成了国内内部的矛盾,社会经济的发展,人类环境的建设。   

马云呼吁企业家,“我们也需要参与制度、法制的建设,去考虑我们共同关心的问题,参与制度的建设,用制度和法制,来保证这个国家、这个社会经济持久健康的发展。”

这个观点,呼应了“绿公司年会”另一位嘉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周其仁的演讲,后者倡议“企业家应积极参与人大主导的立法修法过程”。

周其仁把“制度性成本”比喻成经济运行的“摩擦力”,“系统性的、制度性的摩擦力,它不是个别企业就对付的了的,它也不是企业互相学习学习,就能够有效的把它降低的。”

周其仁表示,过去企业遇到问题,就赶快找哪一个个别的领导干部,但我们要往现代的国家走,要养成一个习惯,遇到问题找律师,遇到问题从法的层面探讨它的合理性、不合理性和可改变性。

“这个当然难度很大,但是如果我们不付出这个努力,我们这个国家的很多事情,老在这个口号上喊,老落不下去。所以我中心的意见,就是企业在一起交流个别成功的经验,要关心共同的问题,这个共同的问题,是沿着法制的道路,大家参与讨论和协商。”

周其仁提出,企业家应积极参与人大主导的立法修法过程。“尤其是互联网,一个互联网会不知道加到哪个领域去,如果里头有法律障碍,而我们又不懂得怎么逐步推进降低这个系统摩擦力,我们下一步有的时候就不会“+“的那么顺,就没有把这个加的潜力,给我们这个国民经济充分挖掘出来。”

关键词:马云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