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新格局?决胜网跟谁学双雄争霸

2015-04-16 09:19:46来源:威易网作者:

进入2015,教育行业也进入全新的发展、整合以及洗牌期,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走向备受瞩目。纵观互联网行业发展规律来看,一般都会有一个周期性的发展阶段,然后进入行业分化,各机构在不同领域探索尝试,最后形成不同特色的互联网行业平台。

教育行业近两年如火如荼的发展已是有目共睹。进入2015,教育行业也进入全新的发展、整合以及洗牌期,教育行业未来的发展走向备受瞩目。纵观互联网行业发展规律来看,一般都会有一个周期性的发展阶段,然后进入行业分化,各机构在不同领域探索尝试,最后形成不同特色的互联网行业平台。而按照惯例来看,每一互联网品类下的机构很难做到一家独大,2家平台公司平分天下更为常见,例如旅游行业的去哪儿和携程,再如分类信息平台的58同城和赶集网。

而当下的互联网教育行业经过几年沉淀发展整合,基于移动端O2O的互联网教育导购平台决胜网与找名师的教学服务平台跟谁学俨然已形成互联网教育平台领域双雄争霸的激烈格局,两家公司同属平台性质,却又在自己的特色领域内各自大放异彩。15年初,二者几乎于同一时间点爆发,接连宣布获得巨额融资。关于他们的讨论也日益激烈。

相同的互联网教育平台 不同的收入模型

决胜网与跟谁学同属互联网教育平台性质,平台上同样汇聚了大量的教育资源,而更为巧合的是两家同样具有深厚的新东方血脉。一家为新东方极为看重数次背书、投资的决胜网,一家为创始人及大量团队成员来源于新东方的跟谁学。不过两家互联网教育平台公司也有着明显的区别。例如收入模型的不同。

决胜网作为教育导购平台,平台上汇聚有14000余家中小型教育机构,其收入主要来源于网站商家的广告费用。而跟谁学作为聚集了73632位名师与300余名专家的名师电商平台,其收入主要是收取老师或学生的佣金。收入模型的不同,也直接导致了双方战略、方向与发展模式的不同。

教育机构的去与留

“找教育上决胜”,决胜网此前logo更迭背后的意义一直为行业人士所猜测热议。而决胜网CEO戴政定义决胜网为,通过020方式解决商家和用户间的信息透明,搭建教育商家与用户平台,提供足够多的流量入口。通过标准化让消费者和商家实现对接。这一定义无疑决定了决胜网平台与教育机构密不可分、输赢与共的“伙伴”关系。教育的散装市场上百万,仅百度就有64万散装的开户机构。大量散装教育机构困扰于品牌传播与用户寻找,而决胜网作为一家大型平台为广大商家进行品牌背书,帮忙他们寻找潜在用户,同时根据消费者需求与反馈帮助他们提升口碑和质量,实行平台与商家的共赢。

而“找名师上跟谁学”,作为一家为名师背书,为名师争取利益最大化的电商平台,去机构中介化必然是其为老师争取利益过程中的一项巨大任务。从新东方离职后,陈向东就开始思索,学习场景如何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发生一个大的变化这个问题。直到后来,找到了一个方向:用互联网技术直接连接老师与学生,不必再经过传统中介。

决胜网的专注与跟谁学的包罗万象

互联网行业一直为人所诟病的就是信息的不透明与不对称。而决胜网在成立之初打出的口号就是帮助家长实现“产品的比较,信息的透明与智慧的决策”。戴政在采访中曾表示决胜网通过整合目前市场上现有教育机构资源,以及消费者需求,为用户提供培训、授课、信息咨询等实时导购的在线教育产品服务,进行供需双方的匹配和对接。简而言之,决胜网是在帮助中国广大具有教育选择综合症的家长们选择最适合他们孩子的好教育。

 相比较决胜网选择专注的解决家长痛点,跟谁学则选择了阐释学生、家长、老师、机构等多用户层次的痛点,从创业一开始就搭建一个教育行业的淘宝式生态系统的大格局,功能上类似天猫、聚划算、美团、大众点评、河狸家的教育培训集合体。课程版图也是包罗万象,出国考试、K12辅导、大学英语四六级、钢琴、声乐、街舞、学开飞机等。陈向东透露,目前平台的入驻教师仍然在以每天几百名的速度在增加。

有业内专家表示,决胜网通过借助平台作用帮助教育商家做互联网营销,打造标准化的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进行适合的教育产品的导购匹配,实现教育信息的透明。但是如何保证平台商家质量,如何进行最适合的导购匹配,如何真正的帮助中国妈妈选择最适合的教育则是决胜网平台目前以及将来最重要的任务。

跟谁学作为名师平台,除了和决胜网一样需要解决质量问题之外,还需要考虑的是名师与学生的“适应”问题,名师的性格、教学习惯甚至一些日常行为习惯都会对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效果产生极大的影响,一旦学生与名师适应不良,消费者不像教学机构一样具有大量名师库可以自由选择,他们则需要在“浩瀚”的名师平台上再次花费同样的时间与精力成本寻找以及考察、适应下一位名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