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B2B迎来2.0时代 阿里巴巴助力广交会

2015-04-15 18:08:22来源:威易网作者: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与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增长6%目标相去甚远;特别是3月出口大幅下滑14.6%,降幅近年少有。

被称为中国外贸“晴雨表”的第117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15日在广州国际会展中心开幕。由于中国一季度外贸数据不佳,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刘建军表示,到会的境外采购商人数将略有下降。为了帮助国内中小出口企业能够获得更多订单,让境外买家安心下单,阿里巴巴携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与信用保障体系齐齐亮相,助力广交会。

中国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中国进出口总值5.5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6%,与今年初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增长6%目标相去甚远;特别是3月出口大幅下滑14.6%,降幅近年少有。对此,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表示,传统展会更注重的是传统的线下洽谈和意向沟通,阿里巴巴则更专注于帮助国内外贸中小企业与海外买家达成交易,因此阿里巴巴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与信用保障服务将助推广交会,为中国制造出海保价护航。

信用保障体系(TA)是阿里巴巴帮助中小企业吸引海外买家的利器,被称为B2B的支付宝。“大量的海外采购需求扔未被释放,尤其是新买家,新订单。”魏强提到,“阿里巴巴平台上都有无数订单需求被浪费,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海外买家对中国供应商缺乏信任。”魏强介绍,开通信用保障体系后,海外买家可以在网站显著位置看到金盾标志、买家评价以及阿里巴巴提供的信用保障额度,意味着这家中小企业履约能力、品控能力都是更有保障的。万一出现问题还能够发起投诉,阿里巴巴会根据仲裁结果于7个工作日内代卖家向买家先行垫付。“‘TA’喊出的口号就是‘你敢用,我敢赔’,这和当年支付宝信用体系的‘你敢付,我敢赔’如出一辙。”

河北蓝威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开通信保服务后,一个月内成交5笔信保订单,极大推动了公司业务发展,当月交易额接近千万元。公司负责人张秀艳说:“印象最深的是来自台湾的一笔8万美金的订单,买家是从事管道行业多年的家族企业,此前80%的订单都通过传统中间商下单,经常会遭遇提价、不按时发货等问题,听说阿里巴巴有了信保后,通过网站提供的RFQ(采购直达)服务,因为信任阿里巴巴的背书,最后选择了我们。”张秀艳介绍,此类订单走传统线下流程需要5个月左右时间,而通过阿里巴巴2-3个月就可以走完,大大减轻了供需双方的时间成本。

此外,魏强表示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也在为外贸中小企业提供通关、物流、外汇,退税、金融等所有进出口环节服务。通过一达通出口,企业只要负责接单和生产,不用应付其它复杂的后续环节,从而大大减轻了企业经营成本。按一家年出口额200万美元的企业为例,使用一达通可以节省报关员、涉外会计等数个岗位职员,按行业薪酬标准,一年至少节省人力成本25万。“其他环节上,在物流端一达通可以把小企业的订单整合起来统一集货节省成本;金融端还提供了‘网商贷’高级版,外贸中小企业每通过一达通平台出口一美元可获得一元人民币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

业内人士分析,如果说此前的B2B网站更多像是一个信息平台,现在则真正转型成为了交易平台。特别是在阿里巴巴打通了完整的外贸链路,将数据流、资金流、物流形成一体化的服务,可以说跨境B2B已经迎来了2.0时代。这样一个循环,能够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并拉动出口,真正让国内优秀的中小外贸企业实现信用等于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