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房多多“之后,房产电商格局怎么变?

2015-04-15 18:04:47来源:威易网作者:

4月14日,赶集网与房多多在北京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从新房领域开始尝试房产O2O。房多多将自身平台的全部新房房源同步入驻赶集网房产频道,双方将合力首次尝试线上售楼处的模式,用户可以在赶集网上,查看新房的所有信息……

在搜房与传统房产中介互相血拼、58急着整合安居客之时,新一轮房产电商之争随着“赶集+房多多”此次合作再掀高潮。

4月14日,赶集网与房多多在北京宣布,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从新房领域开始尝试房产O2O。房多多将自身平台的全部新房房源同步入驻赶集网房产频道,双方将合力首次尝试线上售楼处的模式,用户可以在赶集网上,查看新房的所有信息,细致到每栋楼还有多少在售户型,每套房子的面积及价格等细节。“也就是说,未来用户完全可以在网上下单,完成初步交易。“赶集网房产产品负责人曲先洋说。

房多多作为国内首家移动互联网房产交易平台,拥有超2000人的线下地推队伍和超过5000家合作经纪公司、逾60万合作经纪人。2014年,房多多为开发商导入326万组精准意向用户,每月产生15万次带看,交易额突破2000亿,成为房产交易平台的一匹黑马。而赶集网每月为超过3亿人次提供生活服务信息,并覆盖全国近400个城市。双方将各自的优势资源整合在一起,即打通了房产线上线下的完整通道。

\ 

2015年,房多多将整合全国100个城市的80%的新房房源,这些强大的线下渠道和房源信息都将与赶集网的用户流量实现无缝对接。“双方的系统最后会打通,我们可以监控到赶集每一个流量最后的变现情况。“赶集网COO陈国环说。

这将给正在震荡不休的房产电商格局带来怎样的变数?

众所周知,2014年之前,传统房产中介与电商平台矛盾尚未爆发。但近年来,各传统中介在年景不好后纷纷开始了“暴力抵抗”的行动,联手抵制电商端口们的端口涨价“打劫”。如,2014年3月,安居客因端口费高企被抵制;2014年5月底起,杭州、南京、青岛、北京等地的众多传统中介,联手在全国范围内掀起轰轰烈烈的抵制搜房端口涨价。

也正是在这波抵制潮涌之下,房产电商端口老大出现权力“空窗”期,平台洗牌就此展开。

从业务层面来说,媒体型房产电商代表——搜房、乐居、焦点三大平台及安居客无疑变化最大。

作为最初起自PC互联网端的地产信息垂直门户,搜房、乐居、焦点分别位居行业前三。其中,搜房在2013年底市值达至目前顶峰,年仅40亿元的营收因为有约20亿元的净利润,而被华尔街高看一眼,估值与在港交所上市的恒大地产相若。要知道,恒大2013年营收可高达936亿元、净利润137亿元。

正所谓30年河东、30年河西,也就在搜房最风光之时,2014年国内经济的转型、调整和疲软,让传统房产中介度日如年,进而爆发了前述的行业抵制潮。而搜房的应对策略最初是明修栈道——拱手“求和”、给予二手房端口费打六折的优惠,私下却瞅准行业低迷,暗度陈仓——入股线下传统中介世联行、合富辉煌、21世纪(最终未获股东会通过)。坦率说,这样的策略已经不讨中介喜欢,毕竟,搜房既然是电商平台入口,入股传统中介何以能保证在端口上对各家一视同仁?

更吊诡的是,搜房董事长莫天全博士业内素以精于盘算知名,眼看着爱屋吉屋4个月在上海拿下租房市场近30%份额,从零到1,莫博士彻底下定了决心要全面COPY爱屋吉屋模式,从线下全面进入线下;但不幸的是,老莫适逢另一传统中介强人——链家董事长左晖也欲自建中介交易闭环体系,自线下进军线上,搜房二手房作为行业第一端口就这么生生被各家中介“废”掉了:2014年10月下旬,链家、我爱我家宣布放弃搜房二手房端口,搜房市值一年跌去近半,直至2015年2月,武汉的传统房产中介还先后多次围堵搜房武汉公司,讨还端口费。

毋庸置疑,媒体型电商端口当然有其重大价值,但像搜房这样得陇望蜀,既自己做端口,还觊觎线下交易闭环利润,被行业抵制自然是“罪有应得”。按常理揣度,搜房和安居客被抵制之下,最大受益者本该是另外两家端口供应商——重新包装、二次上市的乐居,以及摩拳擦掌多年、苦于无法自搜狐分拆出来的焦点。

但搜房转型线下频频遭遇抵制、股价跌跌不休,乐居管理层几乎没有勇气迈出走向线下的决心。至少,自搜房遭抵制以来的近一年来,尚未看到乐居向线下扩张的重要动作。

而搜狐焦点几乎再次在起跑线上成为“杯具”,2014年初还计划迅猛扩张,奈何误判行业大势,不得不早早在2014年最后几个月裁员自救。

也是在此大背景下,安居客上市无门,只能委身给 58同城,接受易帜改编。

至此,有望争夺房产电商第一端口的重量级运动员,只剩了赶集网尚无动作。

但正所谓暗流涌动,表面安静,内里筹谋。面对巨大的行业变局和庞大的房产市场,谁又会不心动?

众所周知,赶集和58均有巨大的平台流量,两家国内分类信息平台堪称一时瑜亮,做的都是将流量变现的生意,所以两家公司自己的PK从未停止过。58换股安居客,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赶集必须要亮出肌肉,给出Answer Ball,还必须得是个干净漂亮的空心三分入网。

也正是基于此,赶集显然足够慎重,毕竟,争雄房产电商第一平台入口这样的机会在移动互联网时代稍纵即逝,如何甄选能够与赶集资源互补、线下闭环交易潜力大的对象合作,尤为关键。显然,房多多成为了赶集的选择。

虽然58在房产方面通过并购安居客先行卡位,但从两者的走势来看,“赶集+房多多”组合当下更富有想像力。如前所言,安居客一方面多年来屡遭抵制,另一方面,安居客在前任CEO梁伟平的带领下迟迟无法上市,所以58与安居客的并购换股多少有无他途可选的悲壮意味。房多多则不然,作为移动互联新兴端口势力,房多多2014年巨额融资、挖来万科肖莉等正面消息足以说明其发展态势正处于上升期。因此,相较于58并购安居客“正+负”的组合,赶集与房多多“正+正”的联合当然更让人看好。

在“赶集+房多多”浮出水面后,房产电商行业格局有了新的疑问:

2014年,因为搜房被抵制,乐居白捡了不少便宜,现在它能向哪儿去?

“赶集+房多多”如何一步步证明自己胜过“58+安居客”的组合?这将是赶集网和杨浩涌剑指房产电商第一入口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