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阅读有理由成移动阅读巨头

2015-04-14 15:23:34来源:威易网作者:

作为目前业内体量最大的数字阅读巨头,吴文辉还在刚过去不久的“UP”泛娱乐战略发布会上直接宣布,整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的阅文集团,旗下囊括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华文天下、中智博文等网络原创网站及传统出版品牌。

移动阅读有多重要?从阅文集团CEO在公开场合多次发言可窥见一斑。

“移动设备正成为网络第一端。”“在各个移动终端上推广到所有网民手中。”“我们将大量资源投向移动互联网的APP推广。”“可以适配任何移动终端。”毫无疑问,阅文集团CEO吴文辉对移动阅读野心勃勃。

作为目前业内体量最大的数字阅读巨头,吴文辉还在刚过去不久的“UP”泛娱乐战略发布会上直接宣布,整合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的阅文集团,旗下囊括创世中文网、起点中文网、红袖添香、华文天下、中智博文等网络原创网站及传统出版品牌。而这些海量级的内容资源都将由移动APP——QQ阅读来承载。毋庸置疑,QQ阅读是阅文集团在移动阅读方面布局最重要的“火种源”。

\

“QQ阅读”这个关键词的表现,是否如吴文辉所料,能承载阅文集团日渐高涨的商业需求?

艾瑞咨询《2014Q4中国移动阅读行业报告》对2014Q4移动阅读行业进行复盘分析,显示QQ阅读在人均月度阅读时长上排名第一,阅读时长同比增长136.4%。

\

而在单次阅读上,QQ阅读的人均单次使用时间和同比增长率均居第一位,相对2013年Q4增长超过120%。业内人士认为,衡量阅读APP竞争力的指标,除了用户规模外,访问时长也是重要的参考指标之一。

\

对读者而言,阅读时长的增加反映的是他们对内容需求的增大,这是APP的用户黏性和用户忠诚度的重要体现。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Q4恰逢阅读集团低调成立,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书库的扩充使用户的阅读时间加长,QQ阅读的月均使用天数同比增长增速为同类APP最高。

同时,由数据可见,2014Q4移动阅读APP用户城市分布中,QQ阅读在非北上广城市中占比最高,实际上,数字阅读领域,二三线用户的付费意愿普遍强于一线城市。除了高付费的用户群体渗透率较高,QQ阅读还有一个核心优势:阅文集团拥有数字阅读运作的顶尖团队,吴文辉一贯深谙阅读用户的市场培育,而这些年来,知识产权的保护和付费意识的提高,也进一步推动数字阅读的发展。吴文辉在这个过程中的探索积累,足够让QQ阅读在庞大的阅读群体中,淘出更多的忠诚用户。

\

伴随着市场的扩大,智能手机的普及、电子设备成本的下降,各类APP在移动阅读市场遍地开花。艾瑞数据显示,2014年移动阅读行业App月度覆盖人数保持持续增长,12月覆盖人数近1.7亿人,相比1月增长41%。

\

移动阅读时代相对PC时代有两大明显变化:一是目前移动阅读APP多聚合了网络原创文学作品和电子化的出版图书,网络文学和数字出版在产业链上深度整合;二是由于APP体验相对封闭,用户切换成本较高,阅读平台更趋向于整合平台,渠道地位明显增强。

在此背景下,QQ阅读正有意识进行变化——这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吴文辉履新阅文集团CEO时曾内部发文指出,阅文集团将启动迄今为止中国互联网上最大最全的图书内容引入,仅今年集团就将投入上亿的资金用于非网络文学内容的采购,同时与众多出版机构洽谈合作。需要注意的是,2015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报告中再次强调“全民阅读”,而数字阅读被视为全民阅读的最大助力,QQ阅读有阅文集团做内容储备,以此为契机,将有极大机会获取政策红利。

而阅文集团还将大量资源投向移动互联网的APP推广,将自身的客户端在各个移动终端上推广到所有网民手中,将阅文集团推动成为移动互联网上用户最多内容最多的APP。目前来看,阅文集团的天然优势,还在于拥有腾讯QQ高达8.29亿的用户,覆盖中国90%的活跃网民,如何将这些用户从大屏幕尽可能地导入小屏幕,将其兴趣点引入阅读?将是QQ阅读要面对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