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物流的互联网+:对接菜鸟大数据高效协同

2015-04-10 13:34:31来源:威易网作者:

近年来,电商网购迅猛普及,刺激物流快递行业也快速扩张,但总体而言物流快递仍然不能满足用户不断提高的需求。崔忠付指出,目前国内电商物流主要有自营(如京东)和整合平台(如菜鸟)两种模式,后者尤引人侧目。

我国干线运输、仓配和快递企业小、散、弱,技术装备、信息化、标准化水平都较低,传统快递企业仅仅依赖低水平的规模扩张将难以支撑,必须寻求互联网时代的破茧之道,” 在近日举行的“‘互联网+’与电商物流发展论坛”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给物流快递行业开出了一张药方。

近年来,电商网购迅猛普及,刺激物流快递行业也快速扩张,但总体而言物流快递仍然不能满足用户不断提高的需求。崔忠付指出,目前国内电商物流主要有自营(如京东)和整合平台(如菜鸟)两种模式,后者尤引人侧目。菜鸟模式通过线上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供应链管理技术优化配置快递资源,线下建设世界一流的智能仓储设施网络和末端配送网络,同时整合各类社会仓储资源,与广大快递物流企业战略合作、共同发展,提高物流配送效率。

“从效果看,这种协同发展成效渐显。去年“11·11”,阿里巴巴网络销售平台上的2.78亿物流订单,在10天内基本完成配送。”崔忠付说。

与会专家学者认为,“互联网+物流”的本质是基于互联网时代开放、共享、多赢的思维,而应对物流企业“小、散、弱”的基础是技术,要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来整合社会上分散的物流资源,实现行业的协同发展。菜鸟模式已具“互联网+物流”雏形,至少从方向上,这种探索非常值得肯定。

近年来,我国网购一直呈现“井喷式”增长,从2002年的8亿元到2014年超过2万亿元。在此带动下,我国快递业发展迅猛,2014年业务量达140亿件,业务收入达2040亿元,吸纳了超过百万人的直接就业,连续4年增幅超过50%。超过美国,我国成为世界第一快递大国。同时,快递单价从2005年的27.7元降至2014年的14.7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魏际刚博士认为,当前电商与物流的高速发展需要优质的物流模式来耦合,“互联网+物流”便是优选,菜鸟模式前景可期。大数据时代下的物流,必须建构完整体系、拓展服务功能,进行先导性战略布局和总体设计,凸显“向下”“向外”“向西”,逐步形成适应“买全球、卖全球”的物流能力,并积极与国家战略对接。

与会人士表示,菜鸟模式的核心是技术和数据输出,还有就是基于消费者体验的服务质量控制。在菜鸟网络的平台上,订单、包裹、交通甚至天气数据都能集聚和共享,快递物流企业、电商企业、消费者可以及时了解物流状况,在选择快递服务商、安排运力、优化路线、应急调配等方面高效协同,改变以往包裹单点发全国、物流企业各自为战的局面,充分利用了快递物流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