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低像素的iPhone拍照效果总比对手好

2015-04-10 10:57:59来源:威锋网作者:

从 2011 年的 iPhone 4s 开始苹果一直将 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沿用至今,这中间历经了 iPhone 5、iPhone 5s 到 iPhone 6,乃至比 iPhone 6 拍照更为优秀的 iPhone 6 Plus 也依旧使用 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

从 2011 年的 iPhone 4s 开始苹果一直将 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沿用至今,这中间历经了 iPhone 5、iPhone 5s 到 iPhone 6,乃至比 iPhone 6 拍照更为优秀的 iPhone 6 Plus 也依旧使用 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在此期间其他厂商不断升级自己的手机摄像头参数,目前 Android 主流旗舰手机像素都已经发展到了 1600 万像素,但 800 万像素的 iPhone 依旧鲜有敌手,原因何在今天我们一起来探讨一下。

像素不能决定一切

首先我们要知道像素决定论和像素无用论其实都有失偏颇,手机摄像头的像素固然对手机的成像有着非常大的影响,但手机的像素并不代表着一切。从 iPhone 4s 开始历代的 iPhone 已经用非常鲜明的事实告诉了我们这一点。

影响手机的摄像头的成像有很多方面的原因,高像素手机摄像头并不是高质量的充分必要条件,很多厂商就是利用高像素就可以拍出高质量的照片来误导消费者。影响手机成像质量的除了像素之外,还有手机镜头本身、CMOS感光元件、图像信号处理器(ISP)的设计, 软件优化等等。

\

苹果有着深厚的影像技术积累

1994 年苹果推出世界上第一款家用数码相机 Apple QuickTake,由苹果设计,柯达代工。Apple QuickTake 100 当时售价为 749 美元,只有 30 万像素(分辨率640*480),内存 1MB,只能存储 8 张 640×480 像素的相片,支持 JPEG、TIFF、BMP 图片格式,沒有 LCD 屏幕和变焦功能。不过该系列在乔布斯还没有回到苹果时就已经在 1997 年由于经费缩减而停产了。但苹果也因此积累了不少宝贵的影像技术。

为什么很多设计师以及摄影爱好者,专业的影像技术人员都喜欢用苹果的 Mac 电脑,而不是 Windows 电脑。因为 Mac 在图像处理方面无疑是要强于 Windows 的。而 Mac 上的 iSight 算是 Quicktake的遗产,同时 Mac 上也不乏专业级别的 Aperture 和家用级别的 iPhoto,iMovie。苹果在影像基础技术尤其是数码影像基础上的积累是非常深厚的。

软件优化

目前主流手机厂商的摄像头供货商只有少数的几家,著名的像索尼和 Omnivision,而索尼是目前全球最大的移动设备摄像头供货商,目前主流的旗舰智能手机基本都是采用索尼的方案,苹果也不例外也是采用索尼摄像头。但是在 iPhone 实际使用中的拍照效果是超越同期的索尼和三星的手机以及其他智能手机。

从 iPhone 4 开始苹果慢慢开始在手机拍照成像上发力,还记得当初摩托罗拉的 Atrix 4G 吗?它和 iPhone 4 使用的是同样的 CMOS感光元件,但摩托罗拉 Atrix 4G 完全不能和 iPhone 4 相比,一个几乎是最好的 500 万像素拍照手机,而 Atrix 4G 只能算是最差的之一。而和 iPhone 4s 同期的索尼 Arc/Arc S/ray 也采用相同的 CMOS感光元件,但成像水平也和 iPhone 4 有着非常大的差距。这就体现了苹果的软件优化水平。

上面我们提到苹果早在 Apple QuickTake 时代以及 Mac 上积累了很多图形影像技术,在白平衡,锐度,噪点上控制得非常好,同时由于 iOS 是苹果自己研发的一套系统,自己掌控的系统也应该让他更容易优化相机的各种功能,在快门延迟,对焦速度都把对手甩在身后。反观 Android 手机厂商一般都是购买第三方的软件算法和功能自己集成,不免会造成冲突。另外手机摄像头并不是在短时间内就可以完全掌握吃透的,需要一定的时间磨合优化。这时候也显示出了苹果的优势,iPhone 每年就一两款手机,这相对于 Android 手机厂商,特别是像三星这种一年可能推出上百种不同机型的厂商有着明显的时间磨合优势。

苹果的资源整合能力

虽然大家都是采用索尼提供的摄像头,CMOS 感光元件,还有可能是同一个型号,但是这其中也有不同。iPhone 用的模组是定制过的,实际上并没有任何一家厂商能拿到和 iPhone 同样的模组以及 ISP,从硬件角度看大家根本不在一个起点上。

除了自己累积技术,苹果还擅长整合资源。苹果两年前推出的 iPhone 5s 拥有一项意义非凡的功能——Touch ID 指纹识别。但“AuthenTec 不到 8 毫米的指纹传感器才是 Touch ID 的灵魂。”AuthenTec 联合创始人斯科特·穆迪这样评价 Touch ID。AuthenTec 的指纹传感器就是 iPhone Touch ID 技术的核心来源。2012 年 7 月,苹果以 3.56  亿美元收购了AuthenTec,后者积累多年的指纹识别技术在一年后被苹果整合到 iPhone 中。

同样的事情早在 2008 年就发生了,苹果 2008 年对 Imagination Technologies 进行了投资,将为 iPhone 构建 PowerVR 图形芯片,然后雇佣了 AMD 公司 ATI 图形产品的前首席技术官 Bob Drebin,然后又把 AMD 的首席技术人员 Raja Koduri 也同样招募进来。2010 年Imagination 公司收购了 Caustic 图形显示公司,Caustic 自称拥有更强大的 3D 显示技术。苹果公关部主管David Harold 表示,此次收购成功,通过整合 PowerVR,让 iPhone 即时显示程序提高到一个新高度。2010 年苹果收购了 Immense,解决了原来照相曝光不足、过曝光的问题。

优秀屏幕的配合

手机拍出来的照片第一时间是呈现在手机的屏幕上,如果手机屏幕表现不够好,你调整出了一流的白平衡也表现不出照片的高质量。

iPhone 屏幕使用的是目前最成熟也最贵的低温多晶硅(LTPS)屏幕。在屏幕色彩还原方面历来是智能手机中最准的,可视角度最大。很大程度保证了拍出来的照片在 iPhone 上可以呈现最真实的效果。

关键词:iPhone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