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遭遇四大困境 世界工厂网点出破局关键

2015-04-09 10:33:24来源:威易网作者:

  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企业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税收负担居高不下、创新能力普遍不足……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目前正面临着四大困境。


    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企业劳动力成本不断上升、税收负担居高不下、创新能力普遍不足……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目前正面临着四大困境。国内知名的制造型企业电商平台世界工厂网相关负责人表示,制造业民营企业要想破局,还需要从一点进行突破。
专家:制造业民营企业举步维艰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与经济参考报联合主办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双月座谈会”,日前在北京隆重举行。在会议上,来自各方的专家学者为制造业民营企业进行把脉,探索制造业民营企业的发展中遭遇的问题。

在座谈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刘迎秋指出,制造业民营企业发展主要面临四大困境:一是经济增长率持续下滑带来市场需求持续疲弱、企业生产经营外部环境大面积恶化的困境;二是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然难解,与企业劳动成本持续上升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中小企业承担税费居高不下;四是不少民营企业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仍然偏弱。

\
世界工厂网为制造业民营企业支招

“刘主任的观点突出反映了一些民营企业当前的发展困境,制造业民营企业要想取得突破,必须进行改变。”世界工厂网运营总监张先生表示。

世界工厂网:制造业应抓住“互联网+”的机遇

对于制造业民营企业如何改变这个话题,世界工厂网运营总监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我国制造业民营企业之所以大而不强,跟没有核心技术、不注意创新有太大关系。因此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制造挣取的只是辛苦加工费。另外很多制造业民营企业品牌意识不是很强,这也阻碍了民营企业的进一步发展。

世界工厂网运营总监张先生认为,在经济增速放缓、劳动力成本上涨的不利形势下,制造业民营企业亟需在技术创新和品牌塑造上进行尝试,摆脱粗放式发展模式,重视“互联网+”对于实体经济的作用,积极开展企业电子商务,这将是制造业民营企业走出当前困境的关键。

“电子商务给传统的实体经济创造了一个新的发展空间,在线下市场遭遇困境的情况下利用电商进行转型,无疑是民营企业最好的选择。”世界工厂网运营总监张先生表示。

电商改变中国制造业

然而数据显示,制造业涉足电商市场的比例还不是很够、成绩也不够明显。例如工业总产值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5的佛山,电子商务份额却只占了企业整个销售额的4%;在数万亿的全国电子商务市场中,佛山制造企业占有份额也非常有限。

“这并不是因为制造企业不愿意从事电子商务,而是他们找不到适合的平台、不知道该如何进行电子商务。在我们世界工厂网上,很多制造企业都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世界工厂网运营总监张先生分析说。

据记者了解,世界工厂网作为全球最大的制造型企业电子商务平台,截止目前已经吸引了350万采购商入驻,汇聚企业达2600多万家,有效产品信息2.5亿条,日浏览量超450万。

“我们世界工厂网就是要为制造企业打造一个适合制造企业从事电商的平台,帮助制造企业成功转型。”世界工厂网运营总监张先生最后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