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印刷电商阳光印网的商业模式

2015-04-08 10:01:43来源:威易网作者:

阳光印网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试水电商的互联网印刷企业,在过去几年里所取得的成绩是比较显著的,也得到了投资界、印刷界的普遍认可。就在年初,阳光印网对外公布的B轮第一笔融资就高达1100万美元,这在印刷行业是史无前例的。

阳光印网作为国内最早一批试水电商的互联网印刷企业,在过去几年里所取得的成绩是比较显著的,也得到了投资界、印刷界的普遍认可。就在年初,阳光印网对外公布的B轮第一笔融资就高达1100万美元,这在印刷行业是史无前例的。在年初由中国印刷科学技术研究院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印刷电子商务年会上,阳光印网CEO张红梅对外分享了现阶段阳光印网的商业模式及近期发展目标。

张红梅指出,摆在印刷人面前的有两座大山:

一是要彻底打通从用户到生产的“任督二脉”。传统印刷的生产端自成体系,而互联网运营和销售又是另一套全新的体系,这个在我们网站运营中间有着深刻的体会。这就是《工业互联网联盟》所说的“硬件、软件都互不兼容”的问题。正是因为软硬件的不兼容,也造成了人才的不兼容。所以,印刷的互联网化难以完全由互联网人来担当,而更需要传统印刷企业的自我颠覆。互联网则是扮演工具和新思维的角色。值得我们印刷人庆幸的是,最早采用电脑作为核心设备之一的印刷业离互联网是那么的近,近的就好比习武之人一旦打通任督二脉就可以获得绝世武功一样。也就是说,这层隔膜就是“技术”这一项。

而第二座大山,张红梅认为是用户的使用习惯。互联网颠覆各行业的本质是找到用户决策成本和交易成本中“最痛”的部分,并解决掉。解决之前,我们先要问问自己,找到了吗?找对了吗?先来看一个阳光印网做的数据统计,目前中小企业中负责对接印刷服务的人中行政人员占46%、设计人员占27%、市场人员占22%、其余5%由各种印刷小白担任。这其中,没有一家中小企业愿意投入精力去了解更多的印刷知识。

事实上,“鞍前马后”还是传统印刷行业的现状。这种传统产业多年来所积累下的商业习惯是很难快速通过互联网模式跨越的。所以,以更优质的服务让用户爱上在线印刷操作就是我们的目标。传统印刷优质线下服务的“老”与体验更好的在线系统的“巧”,让传统印刷业“焕然一新”。

在会上阳光印网张红梅为印刷业同仁分享了阳光印网的商业模式:

首先印刷的互联网化不属于O2O、B2B等任何一种已经被定义过的商业模式。为什么呢?

第一种、最简单的模式就是建立一个网络平台并开始推广。但如果这就叫印刷电商的话,就太勉强了。事实上,单纯的网站只是打通了“信息流”的一小段而已。

第二种、O2O模式的最大贡献是告诉我们如何提升印刷服务品质!网络平台接单、线下实体工厂就近印刷、提供印前和印后服务 —— 这一流程的整合与再造,确确实实可以提升用户的满意度。未来,印刷电商的服务会更加专业。

第三、印刷互联网化绝不等于“合版印刷”。合版印刷的本质是高效处理碎片化需求,并集中生产,降低成本。它只是众多我们可用的“工具”之一,是否可以做核心模式来运作值得推敲。

最后、做好服务是为了赢得用户的再消费,以至培养好用户的消费习惯。口碑和品牌才是最终降低用户决策成本的关键。建立品牌美誉度,是个漫长而重要的过程。

另外,张红梅还为阳光印网制定了的下一步的发展目标:

1、继续探索产品的标准化;

2、提供与传统印刷类似但更超预期的服务;

3、做好内部流程梳理和再造,降低用户的学习成本和使用成本;

4、进一步研发自主IT管理平台——要着重说明的是,我们会探索具有“工业4.0”特征的全新IT系统;

5、追求优质口碑的品牌效应。

互联网大潮来临,希望我们所有的印刷人,能够打好手里有的半副好牌,即产业know how优势。同时,全力拥抱互联网,拿到另外的半副好牌或者找到手里有另半副好牌的人合作,这才是印刷行业的未来。也许现在我们对前路还看得不算太清楚,但必须全力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