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旅行·去啊五大平台能力输出 未来酒店解决行业痛点

2015-03-30 19:44:37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30日,阿里旅行·去啊正式发布“未来酒店“战略:携手酒店同业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基于信用体系之上的服务体验,将与合作伙伴共享海量用户资源,用创新手段推动酒店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第一阶段联合芝麻信用

3月30日,阿里旅行·去啊正式发布“未来酒店“战略:携手酒店同业打造一个面向未来的,基于信用体系之上的服务体验,将与合作伙伴共享海量用户资源,用创新手段推动酒店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第一阶段联合芝麻信用上线了“信用住”服务。信用良好的用户在阿里旅行预定信用住酒店,就可体验“零押金无担保急速退房“服务。据了解,阿里旅行还将整合阿里系五大平台能力,挑战传统OTA(在线旅游代理商)模式,持续提升酒店运营效率和用户体验。
 
联合芝麻信用打造信用住 先入住后付款免排队
 
此次阿里旅行发布“未来酒店”战略,不难看出阿里巴巴在在线旅游的长远卡位和决心。阿里巴巴航旅事业群总裁李少华表示,“未来酒店”是阿里旅行基于用户分享、数据能力和营销平台,为酒店业打造的“一站式解决方案”。
 
据介绍,“未来酒店”第一阶段最先上线的是与芝麻信用合作的“信用住”服务。芝麻信用是国内第一个个人信用分,类似于美国的FICO分,芝麻分的高低代表了用户的信用水平。
 
“信用住”的体验与传统模式相比明显更方便:用户在阿里旅行预订酒店时,芝麻分达到600分即可选择信用住。用户先入住后付款,无需担保零押金,离店时也无需排队,只需把门卡放到前台,系统会自动从用户的支付宝账户里扣除房费。
 
截至目前,全国有近 5500 家酒店加入“信用住”计划,包括香格里拉、喜达屋、金陵、开元、雷迪森等高端酒店集团,如家、华住、布丁、银座、易佰等经济型酒店集团等。作为首批入驻信用住的国际酒店集团,喜达屋表示,将以上海皇家艾美酒店作为试点展开,未来计划推广至大中华区全部酒店。“ 我们很高兴与阿里巴巴携手为宾客提供更便捷的入住体验”。喜达屋大中华区总裁钱进说,“喜达屋是世界酒店与休闲服务业中的领袖企业之一,与阿里巴巴一样,我们始终关注宾客需求,并致力于通过创新提供更好的消费体验。”
 
“未来酒店”解决酒店业痛点 打造有温度的体验
 
众所周知,酒店与OTA之间一直是“相爱相杀”的纠结关系。一方面来说,OTA带来的客源对酒店有着强大的诱惑力,但与此同时,OTA又让酒店面临一系列无解的痛点:高佣金低效能、信息不畅通,账期长等等问题。尤其是传统在线旅游平台以亏损换市场份额,服务体验也遭到极大的质疑:人工信用担保是否安全、临时变更流程复杂、退款周期长、离店等候时间长……
 
“未来酒店”正是解决了酒店行业面临的这一系列问题。值得一提的是,信用住突破了前台现付返佣模式,通过芝麻信用了解用户的信用水平,解决了酒店最担心的No-show率(指用户预定后未实际入住)高的问题。数据表明,传统OTA平台上酒店No-show率在40%~50%,而信用住使之降低到30%以下。
 
李少华透露,未来“未来酒店”还将探索更多服务方式,比如消费者自助选房和自助前台系统等。另外,传统在线旅游平台的会员体系独立,用户权益断层。而“未来酒店”将会打通酒店和平台的会员体系,让散落在平台上、各家酒店会员卡里的“积分”真正“当钱花”。“通过与酒店行业的协作,未来酒店会成为一种新形态的酒店服务模式——有温度、有质感、有信用。”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会长、北京首旅酒店集团董事长张润钢对记者表示,“传统OTA在过去的酒店行业发展中起到了促进作用,在目前互联网+的新模式下,行业亟待创新思维打开发展局面。‘未来酒店’的出现无疑是酒店业的一种新尝试,多样化的在线旅行平台为酒店效率带来了极大的改善,同时又提升了消费者的住宿体验,互联网+酒店的模式大有可为。“
 
 
共享阿里系五大平台能力

未来酒店颠覆传统OTA酒店模式
 
李少华表示,阿里旅行要通过互联网的势能去唤醒传统行业,让传统企业扔掉OTA时代的拐棍,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重新站起来,释放更多潜能。信用住是“未来酒店”落地的第一步。未来,阿里旅行将逐步向酒店行业实现五大平台能力的共享:信用、效率、营销、粘性和安全。
 
据了解,基于阿里巴巴数据和平台服务之上,阿里旅行的“未来酒店“还将推出更多挑战传统OTA酒店模式的服务。在“未来酒店“背后,是阿里系的“最强势能”组合­——淘系3.5亿活跃用户、芝麻信用、支付宝、花呗、阿里云和石基。
 
以石基为例,去年9月份,阿里巴巴集团斥资28.1亿人民币入股石基信息。石基信息主要从事酒店信息管理系统软件的开发与销售。阿里云将联合石基信息等众多行业领先解决方案提供商,共同搭建面向酒店行业的云服务平台,阿里云提供云计算与大数据处理能力(Powered by aliyun),用户可以在该平台上开发和部署针对酒店行业的各种应用,为酒店提供前台、餐饮、销售、客房、中央预订、会员运营等全方位的互联网服务。
 
目前,酒店行业客户在线下通过连锁或加盟的方式进行资源整合,在线上与互联网渠道深度结合,这都需要快捷、低成本的IT基础设施。而传统的IT模式难以满足业务快速发展的要求。云计算的快速部署、弹性扩展和按需付费的特征,可以随着业务的拓展逐步增加IT资源,快速满足业务要求,降低总体IT成本。通过云计算整合酒店的业务平台,并与互联网渠道进行打通,酒店行业客户可以采用阿里云的大数据平台,对业务和客户进行精准的数据分析,提升酒店的管理与营销能力。
 
对于酒店客户来说,未来酒店在提供更优质入住体验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大的安全感。传统在线旅游平台采用的是人工处理信息担保,曾经屡次出现信用卡用户信息泄露的问题。而未来酒店借助芝麻信用,无需人工信用担保,并且支付宝系统会自动脱敏处理用户隐私信息。从自动生成订单、信用担保到结帐离店,在保障便捷支付的同时,也确保了用户信息隐私安全。
 
阿里旅行会给旅游行业带来创新势能,“我们希望做到把体验还给用户,让酒店运营酒店。未来酒店还有更大想象空间。” 李少华这样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