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家成都企业O2O经验之谈

2015-03-24 13:31:26来源:亿欧网作者:

上周末,虎哥参与了亿欧网成都沙龙,三个多小时里,虎哥发现O2O从业者们很多接地气的经验之谈。下文是虎哥整理的现场主题演讲的干货,给关注O2O的童鞋们看下成都从业者的发展水平。

上周末,虎哥参与了亿欧网成都沙龙,三个多小时里,虎哥发现O2O从业者们很多接地气的经验之谈。下文是虎哥整理的现场主题演讲的干货,给关注O2O的童鞋们看下成都从业者的发展水平。
 

来一火联合创始人胡琼心:低频应用行业的增值服务

定位:火锅配送平台。

规模:成都2013年成立,已过A轮融资,成都近100多家的合作商家、400多家门店,现在用户群约20万。

核心竞争打法:

1、切入一个相对来讲整个消费频次比较低的品类,但是切入了一个精准型的品类。火锅是全国接受度比较高的,并且火锅也是标准化程度最高的一个行业。如果我不做这样一个垂直的话,我所面临的是更多巨头跟我竞争,我今天没有办法跟他们烧钱;

2、在饿了么进入成都的时候,我们已经建立第一道门槛,就是自配物流体系,保证客户在规定时间内享用到美食;

3、有超多的惊喜服务,所有的外送人员,不像麦当劳或者肯德基止步在门口,我们会想到茶包类型、发卡类型,甚至你吃了不用收,我们来帮你收,要享受就应该是这样子的服务。

4、强调运营的轻,我们没有推APP,因为个人觉得不可能有人会为单个品类去下这么一个APP。

5、从成都去北京发展,风口不得不去,那是圈地的一个动作。于北京的客户,来一火是一个新品牌,但是我把成都最红的火锅品牌带给你,对于商家来讲,我们的附加值是加大的。

6、更希望能做到更多的城市特色化。比如去了北京头半个月就是带着团队去研究麻酱的制作工艺,最终有一天会不会在北京去配送涮羊肉,我觉得有可能。今天一定要随着城市的变化、用户的需求去做本地化,它永远离不开锅类嘛。我们紧接着会去上海。

痛点:需要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总监,最后一公里物流要精细化运作。
 

1919酒类直供杨陵江:O2O线上线下结合降低成本

核心感悟:

1、O2O的意义比全渠道更广,O2O中间的2代表融合,线上线下打通涉及到很多利益分配,不是你线上有个APP你就叫O2O了。

2、生产力发展规律,一定是你比以前的商业模式,你的生产成本更低,生产效率更高,用户体验更好,你才是好的。

3、为什么O2O在酒类行业比B2C要好?

酒类纯电商的物流成本首先是10%,如果是纯的葡萄酒电商,因为葡萄酒单价很低,可能平均电商能做到100块钱就不容易了,那么他们的物流费是要接近20%,因为我们是加白酒,客单价很大,所以我们的物流费大概是10%左右。这个物流费是直接增长的,大家都说线上的成本一定比线下便宜,这是不成立的。

还有第二个,酒类电商的流量成本。线下开个实体店,我们选择口岸的时候就决定它有流量,不需要过多去引流的费用,我们的会员基本上是通过门店产生的,引流成本已经包含在房租里面了,但是线上不是这样,线上流量成本,你有多少钱都给你花得完。

我们门店为1000万的时候,线下门店的综合成本是6%,线下比线上多的成本是那个6%,但是线上物流成本多了10%,也就说从这个简单的比较,线上的成本远远大于线下的。那怎么解决呢?

我们就用O2O来结合,有的会员说到门店的时候需要排队,那我们2000万成本的时候,理论是3%,我们做了一个结合,如果我们把线上的定单甩到线下门店配合的时候那我们的物流成本是多少?就只有1%了:不需要单独设立仓库,我不要顺丰了,我不要再二次包装了;店员负责配送,半径很短,只需要19分钟。我们把门店基于零售的库存就当成了所有线上的配送库。所以1919线上线下结合的成本一定是最低的。
 

品胜电子董事长赵国成:让商品走最短的路径

定位:品胜自营门店、自建物流打造的当日达O2O闭环。

核心感悟:

电商的成本相对低是因为它的成交效率的原因,但是从单品来说,它中途会有很多二次包装和点对点的长途、甚至短途的运输。当前一些电商物流过程中有大量的浪费,我们一年销售几千万件产品,假如每一个都通过电商的方式走,最少有6块钱的邮费,还有一些费用可能要7—8块钱,包括佣金、税金这些,8块钱乘以1亿就是8亿,这里头有大量的利润。

品胜O2O的战略应运而生。信息流动和商品流动的路径并非要完全一致。让信息高速流动,商品只走最短的路径,而且和服务结合在一起。品胜在891个城市和地区实现了分布式仓储,对消费者实现超级便捷的短物流,都是当天送达,我们连双十一当天两千万的订单全部是当天送达。而且成本很低。

这中间节约的成本是非常客观的,给经销商带来的利润也是非常可观的。这也就衍生出异地提取服务,比如我今天到北京去出差,我到了双流机场发现充电器没带,你打个电话我们可以给你送到北京的酒店里,这对于我们来说是稀松平常的事。

线上线下同价,这个是最基本的,我们完全一样的。

O2O本质上就是传统企业的互联网化。每个企业都要走,都有属于自己的路,最重要是关心用户的需求,用户需要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怎么做成本更低,怎么做用户体验更好,关键点应该在这里。
 

惠装网创始人刘禹锡:用标准赔付树立消费信心

定位:惠装说简单一点就是一个施工队的平台,比市场的价格,比传统的装修公司要省大概30%-40%。惠装网致力于提供低价、有保障、适合工薪阶层装修的装修方式。

规模:在成都大概有一千多工人。

核心竞争打法:

1、这30%-40%是具体怎么省下来的?

首先,砍掉了高大上的门店;

第二,直接做工人到业主的模式。传统意义上最担心的安全问题怎么解决?惠装找的所有的施工队,如果出现卷款我们全额赔付,如果出现掉期我们会有非常透明的标准赔付。我们之前的服务是30分钟响应,接下来要把标准提到5分钟响应。

第三,装修里面有比较多的价格坑,比如说报价前面的恶意漏项。我们所有的施工队去保证零增项,出现任何增项我们也是要全额赔付。

2、创业还是一开始不要想资本的事,不能本末倒置,首先一定是需求,其次是敏锐的响应需求,并且尽可能的把规模和数据做好。
 

快健康CEO高朝晖::一个好的中高层人员能顶10个人

定位:精品超市,精品食品、精选美食、健康食品一小时到户。

规模:2013年年底开始组建团队,2014年10月份开始正式运营,融资在A轮阶段。

核心内容分享:

1、快健康是一种O2O平台模式。如今平台公司不能盲目跟京东、一号店去竞争,能做的事情就是更好的用户体验,更直接的用户场景的打造。

2、我觉得今天的风口两个方面:一个是移动互联网的确给我们做平台创造了一个新的机会;另一个风口就是大众消费对食品的关注。

3、我们在平台上有几个重要的原则:首先,每一个细分品类里面只会有一个最多两个商家,不会形成盲目的竞争;第二个在商业模式上我们要打造商家信用体系,违规就下架。

4、现在移动互联网创业的话,聚焦还是蛮重要的,如果说你想做的东西太多,什么都不舍得放弃的话,回过头来你会发现把自己搞得非常苦,效果还不见得非常好。

痛点:一个好的中高层的人员真是能够顶10个人用。成都不缺基层员工,缺的是领军人物,领军人物就得拼你的诚意,拼你的项目好坏。
 

泡泡洗衣CEO王茂:物流和客服非常重要

定位:用便捷的服务,优质的洗涤质量和便宜的价格,通过手机终端 APP,微信公众号下单,帅哥上门收衣服,洗完之后送上门。

规模:2014年7月15日成立,8月3日蔡文胜投了几百万。APP产品10月8日上线,目前用户5万多个。

核心竞争打法:

1、洗衣这件事,属于高频次消费。做小而精,做高频,高客单,让他的体验更好,这就会变成一个高粘性的产品,高粘性的服务,泡泡洗衣也一直在这方面努力去追求。

2、物流和客服非常重要。一开始,上门配送用了第三方的快递公司,缺少和用户的交流,带来了很大伤害,后来就成立了自己的物流团队,自己建自己的分仓,洗衣团队,每周完全是封闭式的培训,先在公司15天带薪培训,经过了我们各种问答,培训合格后才会放出去跟客户进行交流。

3、投资人要投你的话,第一个是你的项目好不好,洗衣还没有被改造,它还有一定的空间,能够去中介化、门店化,可以把这个服务做到云端上面去。所以趋势是很重要。第二个,创业的团队更重要,创始人创业的决心很重要,你的个性特质也很重要,有没有一个很坚定的信念。
 

新潮传媒集团董事长张继学:O2O创业,从高大上变苦逼

定位:社区电商加社区媒体

规模:别人拿到风投做产品推广,我们拿风投建设LED联播网,安在小区的电梯里面。在接近500个社区和写字楼里面已经合同签了的是5100张,安了4000张的电梯屏,安进去就是给手机形成线上线下的流量导通,同时可以孵化产品,比如“叫只鸡”在成都的知名度已经达到了60%多,互联网上的点击已经超过了1000万

核心感受分享:

1、曾经我是一个高大上的人,开的是宝马760,每天上半小时班,出入各种高档场合;开始进行移动互联网创业一年多,一天至少14小时的工作。

2、融资能力是现在创业者的核心竞争力,花钱能力也是核心竞争能力。

3、做社区O2O的服务模式基本上看不到的。社区电商更有价值,在社区中卖广告是为了卖货,卖货是为了促进卖广告,所以说这块是我们的一个核心模式。

4、“叫只鸡”的商业模式:解构餐馆和菜市场这两个环节的成本。在餐馆中50%的成本是装修、房租和人工,用无店铺模式解构这部分成本;建自提点从中央厨房直接到消费者;基础原料量大之后可以直接从农田里去采摘。

5、创业究竟是做平台梦还是品牌梦,或者是叫垂直梦。平台梦,平台全国就只能一家两家,只有老大老二,没有老三老四。如果我们的资金量不足我们究竟做什么?做品牌吗?就是小而美吗?全国梦还是地方梦?

6、移动互联网创业就是一个司机师傅不知道前方是什么,我们赌的都是未来,开着一辆漏油的车载着一群人跑高速,有时候因为要打价格仗,老大打了老二不得不打,有时候还要猛踩油门,不知道能不能加上油,也不知道能不能到达终点,能不能上市,能不能被收购,但不管怎样,我们在路上。我想把这车人带到终点,过收费站,然后我放下来,让他们去做。

虎哥说:O2O是基于互联网、位置、产品及服务的模式,一些投资人的体会是,看项目的时候首先看应用场景是否符合广大消费者的习惯。其次看3个维度的用户体验,由观感、应用和效果就会看出现营销、技术和运营,营销层面,做过媒体会成为一个加分点。但归根到底,做O2O还是要以产品和服务为根本。

“白猫黑猫”的道理也适用于O2O创业,创业者不必被概念拎着走,关于重模式和轻模式的讨论其实应该是因人而异。O2O在过去两年,更多是在服务第三产业,就是消费领域,现在往制造端在找机会。可以说是一个长期的对传统产业的改良进化。

亿欧网创始人黄渊普在现场也感叹,做O2O要做好长期吃苦的打算。做O2O做个7、8年是正常的,想着1、2年成功估计没戏,肯定是在追赶潮流资本。

关键词:成都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