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发布新蓝领女性就业报告:平均月薪4276元

2015-03-24 11:02:32来源:威易网作者:

《赶集网2015年新蓝领女性就业报告》显示,一二线新蓝领女性均薪达到4276元,但90%的女性在工作中却遭性别歧视;矛盾的是,虽然工作中男女有别,女性平均薪资低于男性达1197.3元,但89%的女性会承担家庭开支。

3月24日,国内最专业的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发布《赶集网2015年新蓝领女性就业报告》,聚焦一二线城市新蓝领女性,从生活、工作等方面揭示了她们的酸甜苦辣。贝恩公司2014年底关于职场两性平等的调查报告表明中国女性的就业率高达73%,超过美国等发达国家。随着社会的发展,中国女性逐渐从贤妻良母的约束中摆脱出来走入社会,干着过去只有男人才能干的事情,撑起社会发展的半边天。

《赶集网2015年新蓝领女性就业报告》显示,一二线新蓝领女性均薪达到4276元,但90%的女性在工作中却遭性别歧视;矛盾的是,虽然工作中男女有别,女性平均薪资低于男性达1197.3元,但89%的女性会承担家庭开支。

工作:均薪4276元 按摩月嫂美甲更具优势

赶集网此份报告显示,一、二线城市新蓝领女性的平均薪资为4276元(税前工资,本报告中的薪资均为每月税前工资)。就新蓝领女性薪资城市排行而言,深圳市和上海市的新蓝领女性薪资最高,分别为5033元和5000元,北京市和广州市紧随其后,分别为4881元和4783元。其他进入TOP15的城市多为省会、直辖市等,这些城市无论是经济发展程度还是生活消费水平都较高,新蓝领女性薪资水平也在全国名列前茅。

\

 

心细、勤劳、爱美……这些优点也让新蓝领女性在就业时拥有一定优势。而就职位薪资而言,按摩技师职位薪资最高,为6214元,也是新蓝领女性职位薪资TOP20里唯一薪资超过6000元的职位,其次是月嫂/育婴师和美甲师。一线城市在薪资上更具优势,因而新蓝领女性若想获得高薪,不妨到一线城市从事按摩师、月嫂、美容师、美甲师、保姆等工作。

歧视:九成女性遭遇性别歧视 化身女汉子逆袭

薪资高固然甜蜜,但工作中遇到的性别歧视却也是每位女性无法回避的问题。这种性别歧视表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应聘/职位竞升歧视,占46%,一个是工资低,为44%,新蓝领女性工资比男性低1197元。这和“女子无才便是德”、“女性的家庭观念重,结婚生子肯定会分散女性对工作的关注度”等传统观念不无关系。另有3%的新蓝领女性在工作中遇到过“性骚扰”问题,这不仅需要女性在工作中加强自我保护意识,还需要相关法律法规的制约。

\

而为了与用人单位的性别歧视抗争,不少女性通过工作表现来逆袭汉子们。报告指出,吃苦耐劳成为新蓝领女性的必备因素,工作类型中女汉子最多,占比59%,其次是女神经和软妹子,比例分别为17%和16%。

责任:89%新蓝领女性承担家庭经济开支 孩子多留守

社会的发展伴随着经济腾飞,城市的生活成本也越来越高,柴米油盐都需要花钱,家庭生活开支会消耗部分甚至大部分收入,多数家庭生活开支已经不能完全由男性来承担,这也是新蓝领女性走出家庭走上岗位的一个重要原因。赶集网报告显示,89%的新蓝领女性承担家庭生活开支,其中生活费比例最高,占37%,其次是买房和供子女/弟妹上学、房租和赡养老人。

\ 

让人心酸的是,75%新蓝领女性的孩子成为留守儿童,与妈妈分隔在不同城市。这部分新蓝领女性需要通过打电话、视频等方式和配偶/孩子联系以解相思之苦。

尽管新蓝领女性在岗位上举足轻重,她们最本质的社会属性还是女性,恋爱、结婚、生子都是人生的重要阶段,家庭和事业的冲突及性别歧视等问题不可避免的影响着她们的就业和职业发展。赶集网招聘频道负责人钟磊表示,随着年龄的增长,新蓝领女性的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平衡越发重要,这也给她们带来更多压力,新蓝领女性不仅需要公平的就业机会,更需要社会、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关键词:赶集网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