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启动“马可波罗计划” 天猫国际联手意大利最大银行

2015-03-23 14:39:21来源:威易网作者:

3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旗下的天猫国际平台和意大利最大的两大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和裕信银行达成合作,联手推出一项名为”电商马可波罗”的计划,支持意大利企业通过天猫国际进入中国市场,推广“意大利制造”的产品。

3月20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旗下的天猫国际平台和意大利最大的两大银行——联合圣保罗银行和裕信银行达成合作,联手推出一项名为”电商马可波罗”的计划,支持意大利企业通过天猫国际进入中国市场,推广“意大利制造”的产品。这项计划是2014年阿里巴巴和意大利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之后,意大利品牌上天猫的又一项最新进展。上周,阿里巴巴主席马云刚刚和意大利总理伦齐见面,为“意大利制造”上天猫落实了详细方案和时间表。

这一被称为“马可波罗计划”的项目,在意大利政府的支持下,致力于将优质的”意大制造“依靠天猫国际平台,直接送到中国消费者手中,即便这些意大利企业在中国没有运营分支,也能触及中国几亿消费者。正如《纽约时报》指出,“虽然经济陷入困境,但实际上意大利是中小企业的沃土,包括时尚,食品饮料,美妆和儿童用品在内的品类有着很强的国际竞争力,阻碍意大利企业的是保守策略和国际出口的高额投资。”此番阿里和两大银行带来的“马可波罗计划”,恰恰是要利用天猫国际平台,树立一个简单,通畅,端到端的意大利企业入华渠道。

为了推进这一计划,帮助意大利品牌出售商品,联合圣保罗银行和裕信银行将首先在天猫国际上开设一个联合店铺,挑选一批优质意大利产品进行跨境销售,并且提供意大利品牌进入中国的完整解决方案。

裕信银行和联合圣保罗银行都拥有数百年百年历史,是意大利乃至整个欧洲规模最大的银行财团之一。总部在米兰的裕信银行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473年,拥有资产1.1万亿美元,曾经长期为梵蒂冈教皇理财,利用其横跨东西欧的地位成为欧洲最重要的银行之一。总部位于都灵的联合圣保罗银行则拥有8000亿美元资产,最早由天主教机构成立,目前持有中国青岛银行20%的股份。裕信银行COO Paolo Fiorentino表示,”意大利公司在服饰,美容,事务和饮料拥有最好的商品,和阿里巴巴这样的平台合作,我们可以共同提供支持,并为这些公司的全球化提供路径。“

阿里巴巴集团跨境B2C总经理逸方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引入更多意大利优质品牌,通过我们的B2C平台带给中国消费者。天猫国际提供了一个创新的跨境解决方案,非常高兴能够和联合圣保罗银行及裕信银行合作,我们相信天猫国际能够帮助意大利公司进入中国,拓展商品种类,直接销售给数亿中国消费者。“

欧元贬值,反腐行动和中国中产阶层消费力的增强,让欧洲品牌开始按耐不住。香奈儿的大幅降价引起的购买浪潮,让很多品牌方开始重新思考过去的中国策略。正是这一背景下,上周马云欧洲行“受宠”,分别会见了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霍兰德和意大利总理伦齐,讨论欧洲货电商入华。在宝马,巴宝莉等品牌带动下,利用天猫等完全不同于传统的渠道,触及富裕中产阶层,出售优质商品,逐渐开始成为欧洲知名品牌入华的又一个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