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成都中小担 积木盒子引领P2P一路向西

2015-03-23 11:37:41来源:威易网作者:

一谈到互联网金融,人们下意识地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划等号,毕竟这些地方民营经济相对繁荣。实际上,近年来很多西部省份,中小微企业群体也发展迅速,并逐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他们对于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渠道,也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

一谈到互联网金融,人们下意识地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划等号,毕竟这些地方民营经济相对繁荣。实际上,近年来很多西部省份,中小微企业群体也发展迅速,并逐渐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他们对于低成本、高效率的融资渠道,也有着非常迫切的需求。

从位于大西南地区的云南起家的积木盒子,就在全国主流P2P网贷平台中,率先把目光瞄准了这一市场。日前,积木盒子正式与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属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为“成都中小担”)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通过互联网金融这一先进的技术和手段,来帮助四川中小微企业更好地获得融资服务。

四川省作为一个经济大省,其GDP一直保持在西部第一。2014年四川省实现GDP同比增长个8.5百分点,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在整体经济下行的情况下,能取得这一成绩着实不易。不过,很多中小微企业确实面临比较大的经营压力,就在2014年12月18日,国务院召开全国促进融资性担保行业发展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发展融资担保是破解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重要手段和关键环节,对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融资担保的桥梁和杠杆作用,加强增信服务和信息服务,努力破解缺乏信用保障这一融资“瓶颈”,把更多金融“活水”引向小微企业和“三农”。积木盒子和成都中小担的合作,无疑是对这一政策的积极回应。

根据协议,双方除在项目融资方面开展合作之外,还将创新性地推进包括线下尽调体系对接、信用评级体系探索等在内的全方位合作。双方共同推出的首批项目,将于近期正式登陆积木盒子平台。

成立于1999年8月的成都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下属于成都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成都市人民政府为推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改善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切实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而批准成立的专业担保机构。公司成立后,屡次增资,注册资本金由最初的3500万元增加至目前的15亿元。公司通过与各级政府、金融机构及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致力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积极推动地方经济社会事业的全面健康发展。

成都中小担先后多次获得“全国担保机构三十强”、“全国最具影响力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机构”等荣誉。2011年10月,在央行组织的资信评级中被评为AAA等级,2013年和2014年连续两年同时获得国内四大评级机构中的中国诚信信用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新世纪资信评估投资服务有限公司给予的AA+资信评级,是四川省唯一一家在资本和信贷市场均获得AA+评级的担保公司。

“融资难一直困扰着中小微企业发展,省政府十分重视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四川省内重要的融资性担保机构,我们有义务来帮助缓解融资难题”,成都中小担相关负责人表示,以P2P网贷平台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业态,能够灵活、快速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随着发展,已经成为了很多企业乐于接受的融资方式。与积木盒子的合作,既是在此背景下的顺势而为,也是我们在互联网金融上的主动尝试。”

同时,他强调,“互联网金融虽然极具创新性,但是作为担保机构,我们对风险一直持审慎态度,力求稳健发展,积木盒子在风险控制上一直把关严肃,在创新性和风险控制中兼顾平衡发展,这也是我们能和积木盒子达成合作的重要原因。”此外,他说,积木盒子作为新生平台,已经跻身行业前列,在市场推广、信息披露、风险控制等方面成为行业标杆。

积木盒子上线于2013年8月7日,但在短短一年多的时间,累计撮合融资金额已经超过52亿元。在第三方机构网贷之家的综合指数排名中,也稳居P2P行业前十名,成为名副其实的一匹黑马。而P2P平台与国有担保的合作,也是积木盒子首开先河;截至目前,积木盒子已经与河北融投、山东再担保、湖北省担保等取得合作,以互联网金融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积木盒子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董骏表示,与成都中小担的合作,是积木盒子布局大西南地区战略的延续,也是积木盒子国有担保渠道布局的重要阶段。“积木盒子将运用与其他国有担保合作的经验,尽快帮助成都中小担建立起符合当地特点需求的互联网金融体系,以支持当地实体经济的发展,让更多中小微企业享受到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