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阅读量10W+的政务微信成功的技术分析

2015-03-22 15:10:12来源:威易网作者:毛嗑 老梁

在互联网上,评论认为“产品经理是总经理的摇篮”说的是,产品经理要有的全局意识。“陕西新媒体”认为,一个好的政务微信运营人员也应该有“书记”一样的全局观。

3月18日,“陕西新媒体”(微信号:isxmedia)监测发现,由“中共西安市未央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微信公众号“长乐未央”发布了一条阅读量超过10W的文章。

这篇文章的标题是《【通缉令】凶杀案重大嫌疑人,该人可能在北郊出现过》。发布短短不到一天访问量超10W,点赞数384个。在“陕西政务微信影响力排行榜”排行三十多位的政务微信公众号为什么能够抓住这次机会,成功的将公号推广出去?难道只是因“尸体是在北郊发现的”与我区无关,亦或是因“报喜不报忧”的传播伦理而不愿发……“陕西新媒体”的毛嗑继续以数据流的方式来分析一下。

\

成功最大的因素是“事件”

  • 3月16日,陕西电视台播报了《陕西高陵一家3口遇害 遭分尸再抛尸20公里外》的新闻。
  • 3月17日,全国100多家网络媒体转载了这一新闻。
  • 3月17日下午,西部网发布新闻《西安警方掌握高陵杀人案重要线索 专案组侦查》。
  • 3月18日下午16:55分,@西安公安发布微博《#紧急扩散缉凶#西安凶杀案嫌疑人,看见即报警!》
  • 3月18日下午17:35分,微信公众号“长乐未央”编发转载于@西安公安的内容,标题为《【通缉令】凶杀案重大嫌疑人,该人可能在北郊出现过》。
  • 3月19日,“陕西新媒体”监测到“长乐未央”这篇文章访问量超10W。
  • 3月20日,陕西新媒体顾问@西安老梁采访未央区网信办负责人,并发布文章《一条阅读量10W+的政务微信背后的思考》。

\

首先,解决了信息安全的因素

以上就是这次传播事件的大概脉络,由于这次事件的在电视、广播、报纸和网络上都是热点,所以人们对这次事件的关注度很高,后续的报道老百姓也非常关注。谁是凶手?是否抓到?任何消息都会让老百姓产生要去了解的想法。

而“长乐未央”恰好是一个政务微信公众号,虽然不是公安部门,但是也代表了政府的声音。从这个账号发出的信息,代表了“官方”的信息和声音。所以,传播的“谣言”因素就没有了。按照“长乐未央”的粉丝数量,远远不可能达到这样一个访问量的,据“陕西新媒体”分析,朋友圈的传播是这次10W级阅读量的主要途径。

其次,打破“报喜不报忧”怪圈

在情感传播和舆情引导的范畴里,“凶杀”、“塌方死人”、“拐卖儿童”、“不作为”等等都是非常敏感的字眼。新闻不准提及,领导发言闪烁其词。

“长乐未央”公号发布通缉令后带来超10万的传播量,是很多人未曾想到的,可能事后“长乐未央”的编辑会被领导指责为“不讲政治”,“要有大局意识,要维护社会稳定和谐”云云。但从这次通缉令传播事件背后,公众看到的是一个敢于担当的、不怕惹祸上身“长乐未央”,这点从384个点赞数可以看出。

在这起“通缉令”传播事件中,未央区网信办负责人介绍说是出于对市民的提醒,维护社会和谐。在朋友圈疯狂转发的市民出于对自身安全权益的保护,自觉转发。此时公众利益与政府诉求是高度一致的。“通缉令”文章在官方认证公号已经发出,似乎坐上了火箭,半日内阅读量极速超过10万。

最后,政务微信运营的角色出演

“政务微信、微博就是我们的网上区委、区政府”,这是未央区前任书记杨广亭时长在“网民公开日”上的谈话主题,这也为政务微信、微博的运营者提供了角色扮演的参考。

在互联网上,评论认为“产品经理是总经理的摇篮”说的是,产品经理要有的全局意识。“陕西新媒体”认为,一个好的政务微信运营人员也应该有“书记”一样的全局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