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哪儿网“双超”华尔街预期 成最靠谱公司之一

2015-03-19 15:17:54来源:威易网作者:

此次去哪儿网的业绩在营收和成本控制上都超过了华尔街此前的预期。而且上市之后,连续5个季度业绩超预期,成互联网界最靠谱公司之一。

北京时间3月17日早间消息,中国领先的在线和无线旅游平台去哪儿网(NASDAQ:QUNR)今日公布了截至2014年12月31日的2014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财务报告。

据悉,此次去哪儿网的业绩在营收和成本控制上都超过了华尔街此前的预期。而且上市之后,连续5个季度业绩超预期,成互联网界最靠谱公司之一。

营收、成本控制“双超”华尔街预期

根据截至3月6日Bloomberg的统计,华尔街平均预期去哪儿网第四季度营收为5.012亿元人民币,全年总营收为17.480亿元人民币。而实际情况是,根据去哪儿网公布的最新财报数据显示,去哪儿网2014年第四季度总营收为5.19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8%。2014年全年总营收为17.56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7%。

如果剔除非货币化费用(包括知心协议,股权激励,诉讼罚款等),即NON-GAAP(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口径,去哪儿网在成本控制上的表现也是超过华尔街预期的。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去哪儿网四季度NON-GAAP 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实际是2.688亿元人民币(4330万美元),华尔街平均预计第四季度运营亏损为3.726亿元人民币。Non-GAAP 归属于去哪儿网股东的净亏损实际是2.959亿人民币(4770万美元),而华尔街平均预计3.395亿人民币。

据了解,这是去哪儿网上市以来连续5个季度收入和成本控制“双超”华尔街平均预期。

低调预期 成互联网界最靠谱公司之一

不仅如此,去哪儿网每季度财报的预期都很靠谱,不会为市值等原因高估下一季度业绩,使得“业绩超预期”成为一种常态,堪称“互联网界最靠谱公司之一”。

根据去哪儿网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自2013年11月上市以来的5个季度,除2014年Q1的预期同比增幅为65%到70%外,此后三个季度的预期都是90%—95%,最新的对2015年Q1季度的预期为 80%—85%。

而实际对应的业绩为:2014年Q1增速为83.6%,此后三个季度的增速皆超过100%。无论是在旅游行业,还是在整个互联网界,去哪儿网这种总是“超预期”的高增长极为罕见。

在公布财报数据的全面性和透明度上,去哪儿网也堪称业内“最靠谱公司之一”。比如去哪儿网公布的财报维度中,详细地包括移动端数据,移动营收额、移动营收占比、机票、酒店业务量占比、移动端下载量、活跃下载量、独立设备数等,而对移动端数据的公布在全球都很罕见。

对比携程的财报数据,则尽快能掩盖敏感数据,比如将业务分为大交通和大住宿业务,自2011年起就停止公布机票酒店业务量数据,只公布大交通和大住宿业务的增速,而大交通包括机票、火车票,似乎有故意掩藏机票增速缓慢的事实。更不要说公布无线端业务的相关数据了。敢于真实地向投资人公布自己的各项业绩,正是一种负责任和靠谱的表现。

“讲信用”是去哪儿网靠谱的另一个佐证,说到做到,从不浮夸的务实态度赢得了不少投资人的青睐。比如去哪儿网2014年第二季度对华尔街承诺年底不超过8000人,最新公布的2014年财报显示人员果然不到7500人。同理在市场支出等方面也都是说到做到,足见去哪儿网管理层对未来有长远的眼光和坚实的战略规划。

也许,一贯的高增速、低调预期和务实的精神,正是去哪儿网备受投资人追捧的原因。

关键词:去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