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地理位置的招聘靠谱不?

2015-03-18 12:35:18来源:威易网作者:

易招聘是赶集招聘的团队利用无线互联网 LBS的特性和技术而设计出来的功能,它集合在赶集生活的餐饮工作品类中。

[核心提示] 在强调大数据,高效匹配的互联网招聘面前,突然听到基于地理位置的招聘,感觉挺新鲜。

在互联网的圈子里待久了,总觉得一切领域都可以跟高科技挂上钩,招聘也不例外。一提到招聘,脑海里想到的都是各种各样用数据算法解决匹配效率的案例:把员工在各个社交平台上的信息整合在简历的应用:Refresh,根据技术分析让符合要求的员工跟公司招聘人员一起吃饭的撮合平台 LaunchCruit,国内主打精准匹配的各类互联网招聘公司……

似乎在招聘面前,更加强调信息的匹配程度,地理位置这个维度显得并不那么重要。

 \

事实上目标人群不一样

习惯了在网上投简历的你也许会注意到,在我们平时就餐的饭馆门外,常常会张贴着招聘启示:招厨师,价格面议,电话……

\
(图片来自网络)

这样的餐饮企业有多少家呢,根据赶集网的产品副总裁赵世勇介绍,仅在北京,小微餐饮企业加起来就有 12 万,超过100万服务人员在其中就业。(这里的小型餐饮企业指的是年营业额从100万到2000万之间,大概10到100人的餐饮企业,员工人数 10 人以下的是微型餐饮企业)

这些企业在招聘时一般采用两种方式,一是在店面门口贴纸,二是通过熟人介绍。而餐饮的工作人员也想应地按照老乡介绍或者扫街的方式,看看家附近有没有哪些门店在招人,觉得合适的就过去应聘。

这种传统的应聘方式不仅会带来一定的效率问题,而且也会造成餐饮企业流动性大,稳定性差的问题,在福利待遇没有吸引力、升职空间几乎为零、跳槽成本极低的情况下,员工换工作的频率很高。

更深层次的原因在于,通过沿街拜访和朋友介绍的轻率方式,很难建立其企业和员工的磨合和情感纽带。

基于地理位置的招聘怎么玩

易招聘是赶集招聘的团队利用无线互联网 LBS的特性和技术而设计出来的功能,它集合在赶集生活的餐饮工作品类中。

跟应届大学生和白领求职的简历填写有所不同,在「餐饮工作」的简历中,求职信息仅仅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职位要求两个维度,你只需要完善求职地点,姓名,性别,出生年月,职位类型,求职意向几个简单的选项,其中求职地点作为首要的因素出现在第一栏,你可以在搜索或者在地图上选择自己的地理位置。

\ 

完善个人信息之后,招聘企业的信息就会以地图和列表两种方式呈现,在地图页面中,你可以很快看到周围的企业的招聘职位和电话。同时,通过缩放地图,你还可以看到地图上其他企业的招聘信息。为了减少不必要的信息骚扰,在该功能中,还加入了隐藏简历和点亮简历的设置,招聘企业是看不到求职者隐藏的简历的。

如果想要获取更集中的信息,则可以切换到列表页面。

对于餐饮企业来说,他们可以快速看到周围有哪些前来应聘的人员,点击红点就可以直接与之电话联系。在产品的设计上,易招聘回避了传统简历中的其他繁琐信息,方便招人的企业在第一时间联系求职员工。

目前,赶集生活里的「餐饮工作」即易招聘功能已经在北京地区上线,刚上线的易招聘在信息的分类处理上还并不完善,显示的企业信息也主要集中在朝阳区和海淀区。在地图的接入上,虽然可以快速显示周围的招聘信息,但是还未能指出到达的路线。

在赶集网的产品副总裁赵世勇看来,在招聘需求、流程、和方法都不同的细分领域,需要有不同的产品来应对不同的需求。

在通勤成本居高不下的一线城市,搬家跟着公司走已经成为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当互联网改变了信息整合的方式之后,基于地理位置选择职业或许会成为更多人的选择。

关键词:招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