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电影:预售模式催热电影淡季 女性成观影主力

2015-03-18 12:32:29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年春节七天票房突破18亿元,中国稳坐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宝座。淘宝电影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电影市场飞速扩张中,电商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越来越多观众通过电商平台提前购票,不但可以方便地在线订座,省去排队时间,还能以9块9、19块9的价格获得实惠。

3月18日消息,2015年春节七天票房突破18亿元,中国稳坐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宝座。淘宝电影的数据显示,在中国电影市场飞速扩张中,电商起到了一定的催化作用。越来越多观众通过电商平台提前购票,不但可以方便地在线订座,省去排队时间,还能以9块9、19块9的价格获得实惠。

因为票价低廉,在线售票平台短期内聚集了不少用户,更多的观众愿意以在线方式购票后走入影院。在三月电影市场延续了春节档的热度,《超能陆战队》、《木星上行》、《灰姑娘》等好莱坞大片强势进攻,《灰姑娘》上映三天累计票房1.6亿,《超能陆战队》上映十天累计票房4.15亿,《木星上行》上映10天累计票房2.51亿;《失孤》、《可爱的你》等国产电影也纷纷选择在三月上映,这或许正在改写“三月是票房淡季”的惯例。

淘宝电影总经理夏金波认为,在线票务网站的壮大并没有唱衰传统影院的发展,反而加速了其扩张的步伐。2009年,中国拥有700家影院,全年票房62亿元。而2014年,全年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长15块银幕,全国银幕总数已达2.36万块,全国总票房接近300亿元。在线票务网站正与整个电影产业紧密结合。

互联网反哺电影营销 庞大网民基数助推票房

近几年,格瓦拉、淘宝电影、猫眼电影等在线票务网站的兴起,给观众购票带来的便利,从新片资讯、排片情况到选座、购票,一条龙服务,一定程度提高了观众与电影院的粘性,拉近了观众与影院的距离。

夏金波认为,从3月淘宝电影预售榜单可以看出,互联网+电影已经摸索出了门道,单从预售环节提供的数据来看,其最直接的可以对影片的精准营销起到反哺作用。互联网公司的优势在于流量,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性增长,在线选座对于观影用户的扩大产生积极作用。

夏金波介绍,以淘宝为例,根据阿里巴巴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财报,截至9月30日的12个月中,在阿里国内零售平台上有过购物的中国消费者已经达到3.07亿人。十年间,淘宝发展和留存了3亿买家,并仍然在以 50%以上的速度增长。庞大的用户基数为观影人群规模扩大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女性已成网络购票主体 片方以女性为首要目标观众

夏金波表示,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女性观众的消费实力在电影市场已经体现出绝对的优势。根据淘宝电影提供的数据,截至3月15日,在淘宝电影购票系统中,女性用户购票数额是男性的约2.5倍。整个4月份,这一比例是7:3,也就是女性购票为男性购票的2.3倍。罗振宇说过:“在互联网时代,男性别是点,女性是线。线可以把点连起来,愿意去分享、愿意去串接一些东西,线的价值显然远远大于点。”究其原因,不妨可以提出互联网用户和电影观众中女性均占多数等设想。有鉴于此,在制片环节,许多片方已经把女性、90后作为两大“讨好对象”,有调查表明,20多岁的95后观众已占比22%。

关键词:淘宝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