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夜爆红的“足记”,如何不变成下一个脸萌?

2015-03-17 10:32:25来源:钛媒体作者:小马哥

就如同当年的脸萌一样,毫无征兆,足记就这样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就连足记的创始人杨青都没有预料到,核心功能为“电影取景”的足记,最终却凭借着“大片模式”(又名宽屏模式)这个小功能一夜爆红。

就如同当年的脸萌一样,毫无征兆,足记就这样刷爆了我们的朋友圈。

就连足记的创始人杨青都没有预料到,核心功能为“电影取景”的足记,最终却凭借着“大片模式”(又名宽屏模式)这个小功能一夜爆红。

为何前半年如此不温不火的足记,却又突然一瞬间火爆了起来?

足记从2014年6月创立之初,就是为了打造一个融合电影与旅游的高端社区,足记将旅游与电影进行了高度融合,让用户在旅游中去感受电影场景的魅力。其真正 的核心功能为“电影取景”,打开足记,在“发现”频道中可以看到许多电影的取景场地,《霸王别姬》中张国荣经过的各个场景,《辛特勒名单》中的旧工厂,甚 至于《失恋33天》中的喷水池,足记用电影将一个个具有代表性的场景串联起来,让更多人在旅途中国可以重温这样经典的场景。就如同在足记启动页的那句 slogan一样,“像电影一样去生活”才是足记最核心的价值和创意初衷。

\

然而,从足记最初的目标用户群体而言,这 部分用户群体是极其高端的,既要热爱旅游,还要喜欢摄影,最重要的是对着电影有着狂热的喜好。如此高端而小众的用户群体,给足记设立了一个极高的用户门 槛,极大的局限了足记的可传播性,这也是为什么从上线之初,足记始终不温不火的原因。

而2月7日足记“大片模式” 的上线,却降低了这个门槛。在”大片模式“下,用户不需要去找寻特定的电影场景,不需要去旅游,甚至不需要专业的摄影。随时随地,拿出手机,拍张照片,写 下自己的心情,创建一张电影海报般的场景效果。在这个时候,每一张照片都是一部电影。大片模式让用户挖掘出了照片背后的故事,引起用户内心的共鸣。同时, 传播到朋友圈的“大片”,将用户的故事、心情通过照片讲给朋友听,不仅让用户有了新的表达方式,让分享变得很有趣呢,同时更是一种高端的装逼方式。

门槛低,易传播,够有趣,能装逼,拥有了这几个属性的兴趣型工具应用,不火都难。

其实,聊到足记,很多人肯定会想起来去年同样火爆的“脸萌”,同样的路径火起来的足记,依然存在着这两个问题。

首先,兴趣型工具的短生命周期

在移动互联网应用市场上,只有两类应用可以保持长周期的生命,其一为社交类产品,另一个为生活工具类应用。兴趣工具类应用,却是生命周期最短的应用种类之 一。尽管足记从创立之初是为了打造一个社区,但真正使其火爆起来的却是兴趣工具属性的“大片模式”,因此,“大片模式”生命周期的长短,很大程度上决定了 足记的生命周期。兴趣型的应用可以凭借某个功能很快吸引住用户的兴趣,但时间久了,用户玩腻了,就会慢慢失去对它的兴趣,这也是当年名噪一时脸萌、魔漫相 机等兴趣类应用最终快速衰落的原因。“大片模式”可以为足记带来足够的用户,但如何能快速沉淀这些用户,却是足记当前最需要解决的事情。

其次,来自于微信朋友圈的虚假繁荣

在 当前移动互联网生态中,微信已经独立成为成为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很多应用、自媒体在微信的平台上生存,微信的朋友圈也带火了很多应用,就像脸萌、魔 漫、疯狂猜图一样。可以说,微信朋友圈是个很好的推广渠道与传播途径。然而,要清醒的是,微信朋友圈带来的很多都是虚假的繁荣,很多的兴趣只是用户一时的 兴起,并不是应用最核心的目标用户群体,很多应用常常被虚假的繁荣带昏头,忘记了自己最初的定位,忘记了将朋友圈的带来的用户沉淀下来,因此,当朋友圈的 热度下降的时候,很多应用也就是走到了衰败的边缘。足记同样面临着这个问题,做电影图片社区不温不火,依靠“大片模式”占领微信朋友圈带来了繁荣,但如果 不能清醒的认识到这个问题,又会是下一个脸萌。

从目前来看,足记的社区门槛过高,太高端的玩法无形中阻隔了很多用户的进入,因此降低社区的门槛,找一个最简单的社区玩法,是当前足记最需要做的。

1、围绕电影深耕,打造微电影社区

围 绕电影场景起家,依靠电影般的照片处理火爆,足记已经被打上了深深的电影印记。因此,继续围绕电影进行产品发掘是足记不得不选择走下去的路。在移动互联网 时代,电影是可以有很多种玩法的,从线上选座卖票的猫眼、到做影评的时光网、再到分享交流平台的V电影,互联网电影慢慢侵蚀着线下电影的市场与用户场景。 对于足记来说,可以尝试用“大片模式”帮助用户制作微电影,大片模式火爆之后,每个用户会产生很多张照片,足记可以用简单的功能将用户的照片串联起来,帮 助用户制作属于自己的微电影,这样不仅可以留住很多微电影爱好者,更能激起用户的兴趣,要知道,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导演(演员)梦。当然,除了让用户用自 己的照片制作微电影,还可以和电影发行商合作,让用户使用电影图片或场景为自己喜欢的电影明星或近期上映的电影制作新的微电影,不仅给用户创造了更多的玩 法,也不失为足记的一种商业模式的试探。

2、立足“大片模式”,涉足图片社交

好的产品功能可以让用户 产生很多种玩法,就如同我在朋友圈看到很多朋友使用足记在照片上进行吐槽搞笑一样。除了一本正经的电影大片式的场景,用户还使用“大片模式”将照片玩出很 多种花样:搞笑、吐槽、讽刺、抒发感慨等等。相比与微电影来说,处理单张照片的门槛更低,可以让很多用户快速的完成场景创建,就如同“大片模式”带来的电 影画面一样,给用户一张图片,用户可以帮你创建出无数的场景,更多的玩法与风格选择。然后再将用户创建的图片场景与风格进行汇总分类,将相同兴趣的用户聚 合在一起,帮助他们找寻兴趣的共通点。图片社交的本质就是兴趣类社交,依靠图片的场景式传播,将用户汇聚在一个个的兴趣类圈子里,在这个方面,足记大有可 为。

有内容的社区应用才能留存住用户,也是其在移动应用市场中存活的保证。足记要做的,除了降低社区门槛让用户进来,还要做的就是创建有吸引力的内容让用户留下来,切勿被朋友圈带来的繁荣蒙蔽了双眼,成为又一个脸萌。

关键词:足记脸萌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