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陈小春到汉中”看微信新媒体的传播路径

2015-03-15 11:03:45来源:威易网作者:毛嗑

在“陕西新媒体”的平台监控,我们发现3月14日有个地区性新闻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里面传播广泛。内容就是“陈小春来汉中,你见了吗?”,下面是汉中各公号的内容列表:

新媒体是相对传统媒体如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后发展而来的新兴媒体形式。而微信新媒体则是借助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传播的一种平台性质的传播渠道媒体。

自“陕西新媒体”(微信号:isxmedia)开始发布《陕西省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排行周榜》以来,监控了陕西境内近千家的微信公众号。昨天笔者通过一篇《白色情人节,“那个叫xx的xx女孩”火爆微信朋友圈》让大家看到了目前公众号的乱象,今天在通过“陈小春到汉中”看看新媒体的传播路径。

经过“陕西新媒体”的平台监控,我们发现3月14日有个地区性新闻在微信公众号和微信朋友圈里面传播广泛。内容就是“陈小春来汉中,你见了吗?”,下面是汉中各公号的内容列表:

微信公号的文章倒是不少,从之前的预告到之后的报道,均能从里面找到,

\

下面我们在百度新闻里面搜索一下:

竟然是空白!

\

然后在百度网页搜索在找一下:

几乎没有几家进行报道,似乎只有“美丽汉中网”有当日的内容,其他的都是贴吧。

\

 

笔者为什么选择这三种搜索方式呢?

第一个搜狗微信搜索。我们知道,腾讯在去年9月16日战略入股搜狗,注资4.48亿美元,独家授权搜狗能够搜索微信公众号。

第二个百度新闻搜索。百度新闻收录的都是一些“有权威媒体影响力的网站”,以媒体类、政府类、专业类和地方门户网站为主。对于主流网络媒体的传播具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第三个百度网页搜索。大家都很了解,百度网页搜索的范围是最大的,包含几乎所有中文网站的内容。排序上笔者也做了处理,使用了“高级搜索”,仅显示“最近一周”收录的内容。

当然,我们这次的比对范围是一个地区性“大事件”,对于传统大型媒体(包含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这个时间都“失语”了。主要的原因是这个活动是一次商业性质的活动,而对于传统新闻的报道意义不大,而传统的网站也不会免费为他人做报道。这就造成了微信公众号这个才发展2年新媒体的崛起。就如当年2004~2008个人网站的遍地开花的时代,微信公众号门槛低传播平台巨大,在这个“熟人”社交平台上如雨后春笋般的发芽滋生。尤其对已企业的宣传,即便是在百度直达号、阿里UC轻应用、道有道为首的快速APP平台等夹击中,依旧迅猛发展。

拿“陕西新媒体”监控的陕西前两名公众号的访问量来看,周访问量分别达到了485万和150万左右。这个量级的访问量,就算在门户网站上也算不低了。而且微信公众号的发文次数上有非常大的限制,绝大多数订阅号一天只能发布一次。而且每次发布的文章数量也不会超过10篇。从单篇平均数量来看,分别超过8万和2万次。这种访问已经是很多“传统”门户网站很难达到的。

再多的分析就不做了,大家已经能够看出微信公众号好的可怕之处。就来抛砖引玉,让大家做出更多的判断和想象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