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大学生招聘实习平台哪家强?

2015-03-13 11:08:45来源:极客窝作者:杰夫惠

在西安就有好几家专注做校园招聘实习的平台或网站,毕竟西安也是全国第三大高校城市,众多的学校和学生资源催生出招聘这一领域的大蛋糕和奶酪,那么,西安究竟有哪几家大学生招聘实习的平台呢?

最近,拉勾网极力策划的3月份“全民跳槽节”活动正在火热刷爆朋友圈,步步为营,一流的招聘企业紧逼色诱各种互联网人才,杰夫我也是有点蠢蠢欲动啊,内心十万个跳槽草泥马瞬间涌现。一时间不仅可以在各大网页头版头条、banner以及线下核心广告位都看到拉勾网的赞助,同时在微信自媒体平台也是随处可见拉勾的身影,例如在wemedia联盟好几个微信自媒体大号。互联网招聘本是一个新兴的趋势和领域,但最近两年来被拉勾网和猎聘网等这样的后来者居上,彻底引爆火了一把!而这背后招聘行业的发展,不得不让我们回眸思考一下。

招聘本是互联网渗透传统行业最早的领域之一。但是,前期的招聘模式无论是从产品设计出发,还是从商业模式出发,都很难摆脱传统模式的阴影,只是“在线”这一形式不同而已。所以51job、智联招聘这些用互联网形式做招聘的公司正在成为互联网人眼中的“传统招聘网站”,而与此同时,来自互联网的创业新兴公司则正在从中开辟新的机会。无论是服务猎头的猎聘网、猎上网,还是要重新定义新规则的拉勾网等,这些新兴的互联网招聘公司都在用不同的方式尝试着对招聘这个行业的重新洗牌。

\

而在这场洗牌中,拉勾和猎聘,无疑是其中最中坚的新生力量。2014年3月末,借助3W咖啡创建的拉勾网顺利拿到了贝塔斯曼A轮500万美元投资,仅仅5个月后,拉勾网又宣布拿到了启明创投的2500万美元B轮融资。在与此同时,互联网招聘的另一家新贵也没有闲着。猎聘网已经实现三轮融资,最近的一次C轮7000万美元融资是由华平领投、经纬中国跟投。数字上的竞争,让无数热钱流入互联网招聘这个行业。不同功能、不同垂直角度的新兴招聘企业起起落落。老牌企业虽有长时间的用户积淀与资金支持,但却难以找到能一锤定音的破局之道而坐立难安。正如猎聘网CEO戴科彬所说:“互联网招聘行业已成红海。”

社会上的招聘平台火,大学校园的招聘市场也火!在西安就有好几家专注做校园招聘实习的平台或网站,他们有的借助微信做平台,有的做自家APP,还有的做招聘网站,样式形形色色,而且数量不少,毕竟西安也是全国第三大高校城市,众多的学校和学生资源催生出招聘这一领域的大蛋糕和奶酪,那么,西安究竟有哪几家大学生招聘实习的平台呢?而这其中哪家又是最强呢?我们做了一个盘点,接着往下看~

学子360(微信号:xuezi360)

覆盖受众:约6W

窝来评分:★★★★★

平台介绍:学子360是一个专注大学生成长实践的平台,免费为大学生提供兼职实习岗位,并且还为学生定期组织各类校园活动,包括志愿者活动等。相比较i实习平台,学子360更加关注学生兼职招聘领域,我们经常可以在微信平台上看到各类兼职信息,而兼职需求在大学校园是刚需,学生们会利用课外时间进行社会兼职,既可以锻炼自己又能赚得一点外快,所以几乎从大一开始就有很多学生在找兼职。

\

但是传统的大学生兼职市场混乱不堪,不仅中间组织杂多,而且还要先收取学生的兼职介绍费,有的还压榨学生的兼职报酬。市面上有不少这样的黑心公司,很多公司都是违法经营。但是对于高校大学生兼职的这块市场来说,传统公司和模式并不容易解决这一问题,而像学子360平台的存在,借用互联网,将传统信息不对称的局面打破,给学生市场的兼职带来新的希望。

学子360也是采用微信订阅号,每天可以推送一条群发内容,他们所发的内容包括全职实习和全职招聘等,内容选取上较为贴切学生群体。前不久学子360团队参加了一个全国创业大赛,只要人气进入前五名就能获得更多的创业帮扶,并且当时学子360在全国1500多个项目参赛中,排名第六名。可见学子360平台的综合势力还是很强的。

最近平台发布了百度直招的招聘信息,并且学子360还携手中国好声音第四季西安招募站,反响较为热烈。除了每天的微信平台运营推送文章外,学子360还有一个微网站建设,而这个wap网站则是学子360的主推产品。网站上是一个可以满足用户按照条件进行搜索索引的页面,目前覆盖的区域是西安,学生可以在页面查看西安不同的区域招聘信息,包括招聘类型和具体工种等,并且学生还可以在“薪资结算”中选择日结或者月结等灵活多样的结算方式,同时也可以针对自己的兼职时间进行选择匹配,整个系统页面开发的很高效和实用,完全满足学生在找兼职过程中的需求点。

在搜索的结果页面中,学生可以看到相关公司的详细信息和职位详情,并且企业会在学子360平台会对公司资质进行备案和筛选,为学生提供靠谱和合法的用人单位,这一点是58同城等平台难以做到的。学子360平台把兼职领域做得很深很扎实,相信学生用户也会很支持拥护这个平台,目前项目还在有条不紊的继续发展中,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下。

i实习(微信号:ishixi6666)

覆盖受众:约5W

窝来评分:★★★★

平台介绍:i实习是一个专注大学生找实习、招聘的平台,平台是由西北大学、长安大学和西建大等几名大学生联合创立,他们因为找实习而走在一起,成为好兄弟,后来实习结束就回到西安做了i实习平台。i实习第一时间获取名企实习、校园招聘以及企业内推等信息,成立之初就瞄准了大学里大三大四找实习的学生人群,是一个专属于大学生找实习和招聘的综合平台。

\

i实习平台最早采用的是微信订阅号,平台运营发送一些面试的技巧,以及各个高校的宣讲会信息,另外就是一些招聘信息,前期平台的招聘信息可能来自前程无忧,中华英才网等招聘网站,后期运营人员会直接登陆各大企业的官网,查看他们的公司介绍和招聘需求等,平台所发的招聘信息都是学生所关注的,内容较为接地气。

i实习微信平台设置有三个自定义菜单按钮,分别是“i校招”、“i实习”和“综合”,在校招栏里可以查看有关校招类的校园宣讲会和签约信息等,在实习栏里可以查看实习类的宣讲会和实习信息,另外突出的是“加入人才库”,是一个报名链接,学生可以将自己的专业,优先想找的实习单位类别等信息填写提交给平台,然后i实习会根据学生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和匹配,争取为每一个学生量身定制出最适合的实习单位。在综合栏里,设有i社区和i实习微网站。项目后期开发了微网站和手机APP,并且用户可以在各大应用商品下载使用。

i实习平台目前累计覆盖用户达5W左右,并且受众人群较为精准,都是高校找实习和招聘的学生;平台运营较为活跃,每天的微信推送消息阅读数大多在2000以上,用户粘性较强。并且结合微社区和微网站的配合,平台带给学生的体验十分良好,经常可以看到i实习团队总结分析的宣讲会表单等内容在微信朋友圈里多次转发。在大学生实习领域,i实习做出的努力还是很极致的。

C实习(微信号:cshixicom)

覆盖受众:约2W

窝来评分:★★★★

平台介绍:C实习是一个专注大学生实践的平台,他们要做的不仅仅是学生找实习,而是将“实习”这一词放大和回归,帮助学生在大学生活里就能得到社会锻炼,所以c实习是一个广义的实习平台,这一点是他不同于i实习等其他校园平台。c实习据悉是一个老师主导做得平台,所以出发点和观察点也比学生更加广泛,我们可以在c实习平台上查看到更多的企业信息和相关学校招聘用人信息,例如他们分为教师专区和学生专区,举办一些大赛和活动,比如2014年电子商务运营大赛等,而这些活动的举办也可以将目光和流量瞩目在某些企业和招聘信息上,更加有利于调动学生并帮助企业找到合适的人才。

\

c实习背後是一个标准网站,网站内容较为丰富多彩,有很多大学生实习实践入口,第一次登录上去会给人活力,内容充实的感觉。此外他们还有一个官方微信平台“C实习小助手”,是一个开发模式下的微信订阅号,平台设置有教师入口、学生入口和企业入口等三方角色,内容运营较为独特,不同于其他几个高校微信平台那样突出核心功能,c实习更像是在做一个媒体一个平台,所以他们关注的角度更广,覆盖的内容也更多。例如在第三个“无节操”栏目按钮中,我们就可以看到各种看似不搭边的内容,其实这些内容都是学生最喜欢看的,并且运营小编还会出视频进行播报,视频播报所涉及的内容包括娱乐,学生校园生活等,运营起来比较接地气的。在平常的内容运营推送中,c实习会发布一些有关学生招聘找工作的内容,例如面试经验;也会关注学生的学习方面,例如教你如何写论文等,这些内容刚好是每一个大学生都要关注的。通过良好精准的运营内容来做用户和市场,也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C实习的真实用户数我们不得而知,它不像i实习和学子360是学生运营者角度出发,它更像是一个老师为广大学生搭建的专注实习实践的平台,站得高看得远,但是论了解学生群体的程度上,我们相信i实习和学子360更胜一筹。之前在2014陕西省互联网大会上,我们看到了C实习在移动互联网论坛上投放的广告,可见c实习在做好学生校园市场的同时,也在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和更多的企业进行连接合作,这一点是其他实习平台很难做到的。至于学生更加喜欢哪家平台,不同观点的人有不用的想法和选择。

offer小帮手(微信号:xjtuzhaopin)

覆盖受众:约5W

窝来评分:★★★★★

平台介绍:offer小帮手是一个发起于西安交通大学学生团队的创业项目,平台也是聚焦在学生找实习和招聘的领域,通过和校方企业等不断联合,为学生送上最新最有用的实习招聘资讯。成立以来,小帮手不断扩大市场,从最初关注西安交大的学生招聘实习市场,到后面覆盖西工大,西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和长安大学等陕西境内知名一本211重点院校,相当于侧重给重点院校的优秀学子打造一个专属的实习招聘平台。并且平台还会不断开展一些实习面试的经验分享活动,邀请某些领域的大牛来给学弟学妹传授面经,平台运营较为活跃有趣。

\

小帮手采用的是微信订阅号,平台设置上有三个子栏目菜单,分别是“信息分享”,即主要是一些最新的招聘和实习信息,用图文消息编辑,方便学生用户查看相关企业介绍和工作信息;此外还有一个“面试经验”,这个板块是一些面试过程需要注意的内容,平台划分了几个大的领域,例如销售类的面试经验,IT和电气等领域的面试经验,不同的专业和工种分属不同,方便学生根据自己的专业和就业方向进行选择筛选,较为高效。

此外平台还提供给学生建立交流群组功能,通过qq群让学生进行交流。这一玩法在i实习平台上也有体现,他们为学生建立了很多招聘实习的微信群,通过社群的方法进行管理和维护;最后,他们还有一个“线下活动”的板块,在这个栏目里设有“分享会”,“职业照”等,学生通过分享交流会进一步得到指导和提高,线下活动的开展是小帮手平台展开实习招聘020很好的试点,通过线下活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的得到实习和招聘面试指导,用户体验大增。此外,“职业照”是小帮手创始人的另外一个业务,即帮助学生进行毕业职业装拍摄,打造最专业的职业形象,他们在交大有一个小影楼,学生可以通过平台预约职业装拍摄,考虑的十分全面。

offer小帮手不同于其他平台之处在于,他们更加专注垂直细分市场,例如目前只关注交大,西工大和西电等几所重点211高校。另外,小帮手在招聘实习领域大胆引进线下的沙龙活动的方法,让学生面对面交流更透彻更明晰,这个模式可以探索招聘实习领域的020。此外,他们平台的内容较为多样,并且和学生群体紧密结合,例如推出职业装拍摄等,通过平台给学生添加更多的服务,这一点也是优势,整体来说offer小助手的思路较为清晰。

青校园网(微信号:xfyxadxstd)

覆盖受众:约3W

窝来评分:★★★★

平台介绍:青校园网是一个专注大学生兼职找实习的平台,平台通过为广大学生提供全面的兼职实习信息而迅速累积用户。青校园网平时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校园招聘信息的发布,图文消息有利于用户辨别和查看,并且青校园网还内置有自己的官方网站,用户可以通过域名访问,也可以通过微信平台访问手机wap版页面,并且青校园网在手机端适配做得很好,html5的技术让用户在手机端获得良好的操作体验。

目前青校园网微信平台开设有三个自定义菜单按钮,分别是招聘兼职栏,企业和学生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的招聘信息。并且在“我要兼职”栏里,用户可以访问到查询学生招聘信息的页面,页面上有求职学生的详细内容。搜索页面增加条件筛选,通过不同的算法来匹配出用户的搜索结果,精准而高效。此外,在“学子论坛”里,平台接入了微社区,并且社区访问量很高,竟然达到17万次,可见平台在用户运营上还是有较强粘性的。目前根据平台运营内容可以判断,平台累积用户在三万多,覆盖区域较大,青校园网初步建立起了一个专注学生招聘实习的网络脉络。

211校招网(微信号:daqin211zph)

覆盖受众:约10W

窝来评分:★★★★★

平台介绍:211校招网可以说是校企联盟的先行者。211校招网平台提供全国高校双选会,专场招聘会,宣讲会,校企合作等服务信息。相对于前面几家招聘实习平台,211校招网更像是一个招聘领域的老大哥,因为他们覆盖的区域很大,除了覆盖整个陕西高校市场外,211校招网还在不断扩展全国其他市场。目前211校招网共覆盖30个省市区,2000余所高校的大型双选招聘会,专场招聘会,名企宣讲会,校企合作洽谈会等。

\

211校招网通过和企业的深入合作,以及对接各大高校的招聘信息。211校招网主要产品有网络招聘,校园招聘会和校园宣讲会。当合作企业成为会员以后,系统会根据会员级别,充值对应的点数。企业可用点数下载学生简历,发布招聘职位,参加招聘会,参加宣讲会,推广宣讲会。同时,211校招网的产品来源高校就业中心,以及每年的求职学生。具体情况是:
1)211校招网通过与学校的合作,动员高校把招聘会发到211校招网,供企业来参加。解决高校招聘企业数量不足,提升高校举办招聘会工作效率的问题。

2)211校招,网通过聚合校招企业招聘职位,聚合校园招聘会,宣讲会,校招企业网申,让大学生可以在同一个平台,按所需查找,提高求职成功率。

所以211校招网主要客户是中小微企业、211工程及以下层次高校和应届毕业生。他们目前的运营推广方法是精准推广。通过与教育厅合作投放广告电视,在校内开展宣传;与高校合作,在就业网站投放宣传。另外,是以地方站形式来进行运营。

目前211校招网的数据(211校招网于2014年8月11日上线)是企业会员:拥有收费会员429个;免费试用会员1189个,正在开发销售中;注册企业会员有106640个;个人会员有注册学生会员3551个;学校会员有数据库注册高校会员2784个,覆盖全国所有层次高校。另外,211校招网在2014年主办、协办大中型招聘会111场次,提供宣讲会973场次。运营数据和网站营收数据都较为客观,目前项目还在积极不断向外界扩展,寻求更大的市场。详情可以关注他们的微信平台。

以上就是西安高校较有影响力的几大招聘实习平台,平台定为和运营内容都有自己的特色,并且在自己的细分领域精耕细作,挖掘很深,这些都是平台的优点。但是本地的兼职实习平台也相应缺乏一些市场张力,很少有业界像较为出名的“兼职猫”和“一米兼职”,用户数市场规模都较大,前不久都相应宣布获得巨额数千万资本投资。本地的创业者应该积极抱团前行,整合各自资源优势,争取为打造出一个市场份额足够大的招聘实习平台而不断努力,实现最终的共赢结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