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家居团战 海尔“造”用微软“智”?

2015-03-13 09:12:51来源:威易网作者:王利阳

近日,海尔在U+的基础上发布了“U+智慧生活”APP,而微软小冰则成为继魅族之后海尔又一重量级合作伙伴,在于小米美的的对阵中海尔魅族又添一强援。其实,不难看出,智能家居市场在经过一轮各自为战的吹捧期后,正逐渐呈现抱团打造生态系统,以团战方式打开新局面。

近日,海尔在U+的基础上发布了“U+智慧生活”APP,而微软小冰则成为继魅族之后海尔又一重量级合作伙伴,在于小米美的的对阵中海尔魅族又添一强援。其实,不难看出,智能家居市场在经过一轮各自为战的吹捧期后,正逐渐呈现抱团打造生态系统,以团战方式打开新局面。

此前有观点对智能家居不屑一顾,认为概念大于实用,现在这么看确实不假,但我们应该用更长远的眼观来看待,智能家居赢在未来,而不是现在——但就在十年前,Nokia也是如此看待智能手机的。固然,短时间内智能家居仍会是概念大于实际,但长远来看,5年后的家用电器必然都具备智能服务能力,因为到那时市面上已经只有智能家居产品,大部分功能机将会淘汰,与现今的手机市场一样,智能机是主流,功能机成小众。当10年后所有的家用电器,基本都更新换代一遍之后,你在生活里将很难再想起传统功能家居时代的体验。

\

海尔此次拉微软小冰入伙其实很有意思,我们知道小冰的产品核心是“人工智能”,而目前人工智能与智能家居两者的处境非常相似,都属于初期概念阶段,不过这两个极具市场潜力的概念却可以非常契合的相互依存。

更进一步说,智能家居的发展将会促进人工智能的发展,而人工智能的交互服务才是智能家居的终极体验。其实,以目前的概念来看,智能家居的“智能”与人工智能的“智能”是两回事,但未来会逐渐演变成一回事。

现在智能家居的“智能”做的工作,多是在思考如何用手机控制家居家电,说直白点就是将各产品的控制功能集于手机一身,把手机变成家居家电的超级遥控器,显而易见,这种所谓的“智能”相对初级。真正的智能家居的“智能”核心,是由人工智能来实现的。海尔拉微软小冰入伙是想直接升级智能家居产业链,一下子将市场竞争拖入“智能家居2.0时代”,把家居家电的物联网化与人工智能的交互体验同步推进了。

人工智能大发展的技术基础,是基于搜索引擎、大数据和机器学习,虽然移动互联网产生了非常庞大的“人为”数据量,但这对人工智能仍显不够的。人工智能的基础用途是帮助用户更合理的使用器具,所以除了要掌控人类用手机、PC等智能终端时产生的主观信息数据。但在此之外,更高级的人工智能,是建立感性和情感层面的链接,这就需要小冰这样的人工智能去了解人类使用器具时所产生的潜意识和心理诉求,并通过对话的方式,去满足千差万别的心理需求。

因此,海尔引入微软小冰看重的,是其所代表的人工智能可让用户与家用电器、家居环境“直接对话”的体验,若能海尔将智能家居产品附上小冰的人工智能与自然语义对话,会使智能家居的控制体验显得更科技化、智能化、人性化,实现环绕在每个人身边的情景化智能服务。

海尔此举很有可能会带领着智能家居产业,直接升级到“智能家居2.0时代”,人工智能很有可能成为下一阶段的市场标配,这或许会让缺乏人工智能技术储备的小米与美的组合陷入尴尬,而百度很有可能成为受益者,因为这位巨头可是一直虎视眈眈明里暗里的储备这两大市场的资源和技术,未来美的小米拉百度入伙也不是没有可能的,毕竟海尔魅族身后隐约站着阿里呢。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