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盘点两会议案提案:李彦宏提案最热

2015-03-12 15:22:49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年全国“两会”一开始,代表委员们就纷纷亮出“杀手锏”,一份份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经传统媒体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报道、传播和放大,迅速点燃了广大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为准确了解舆论的关注点以及对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真实看法……

2015年全国“两会”一开始,代表委员们就纷纷亮出“杀手锏”,一份份精心准备的议案提案经传统媒体网站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报道、传播和放大,迅速点燃了广大网民参政议政的热情。为准确了解舆论的关注点以及对代表委员议案提案的真实看法,人民网舆情监测室经过数据统计和分析比较,梳理出今年全国“两会”开幕以来引起广泛关注和讨论的代表委员十大议案提案。其中,李彦宏提出的设立“中国大脑”以及马化腾提出的“用移动互联网防治雾霾”为今年议案提案增加了技术含量,成为今年“两会”一大亮点。“元宵节放假”和“废除嫖宿幼女罪”的建议更是获得网民普遍叫好。虽然“延长产假”和“提高个税起征点”还存在一些争议,但仍然引发了人们的关注和思考。此外,莫言和崔永元提出的“学前教育”和“转基因”提案也赢得较高的关注度。与往年相比,今年的议案提案更加靠谱(雷人提案明显减少)、更加环保(两份提案剑指“雾霾”)、更加务实(建议更具体,操作性更强),网民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2015年“两会”十大热点议案提案

\

(说明:2015年"两会"代表委员十大热点议案提案总热度由媒体报道量、微博文章数和论坛博客文章数、微信文章数四项指标通过归一化赋权相加的方式统计得出,媒体报道、微博、微信三者权重占百分之之三十,论坛博客占百分之十。媒体报道、微博、论坛博客、微信的文章数量是通过设置多个关键字、多搜索途径、全文搜索得出统计结果,存在一定的误差。)

十大热点议案提案网民满意度排行

\

(说明:针对每一提案随机选取300名网友的评论,并根据评论内容分为赞同、反对及其他,满意度为赞同人数所占的百分比。因随机选取,或存在一定的误差。)

李彦宏“中国大脑”提案被赞最“前瞻”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董事长李彦宏今年“两会”的提案,希望将人工智能上升到国家高度。

“中国大脑”提案因为具有创新性,引起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截至3月9日,相关报道超过2280条,微博评论共计1273条,微信上的相关讨论也达到2153条。《第一财经日报》称,“李彦宏‘中国大脑’提案是撬动中国创新的杠杆”。中国传媒大学数据挖掘研发中心主任沈浩认为,“如果能够将基于人工智能的‘中国大脑’计划提升到国家发展的战略高度,意义深远。人工智能作为21世纪最为前沿的技术,对我国未来科技创新、经济发展,提升国家综合竞争力必将产生重大影响。”多数网民也对此提案表示支持,认为科学技术应得到更多的重视,实现科技强国。

提案称,“当前,人工智能正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期,欧美等发达国家纷纷从国家战略层面加紧布局,以引领新一轮科技创新大潮。而目前,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基础研究积累、应用实践经验和科技创新投入较发达国家均有较大差距,且国家层面尚未制定针对人工智能的全面推进计划。”在这样的情况下,李彦宏建议设立国家层面的“中国大脑”具有重要的意义,为推动传统产业和社会服务向智能化方向发展,推动国家经济转型升级,为实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好声音”,也因此被网民称赞为最具“前瞻”性提案。

张礼慧“产假延长三年”引争议

最近,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张礼慧提议,产假应延长至3年。张礼慧说,延长产假,对孩子的教育、心理等方面都有好处。这样一来,就可与女性延迟退休政策形成互补。

此言一出,立刻引起了公众的关注,并引发媒体热议和探讨。3月3日,360新闻搜索提供的数据显示,“产假应延长至3年”一度跃居2015年两会热搜提案议案前三位。

多家媒体发表评论表示此提案“看上去很美”,质疑声四起。《华声在线》表示:“产假延长3年,谁还会招聘女性?即使是招聘也恐怕会提出苛刻的条件。”《21世纪经济报道》则表示,“尽管提案的可操作性不强,但它抛砖引玉提出的问题却是需要正视的。”

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延长产假并不像期待中的那样让大家举双手赞成。加重女性就业难度,是网友担忧的关键。网友“我是真的没办法了”指出,“女性就业已经很困难了,能不能别坑她们了!”网友“甜果哥”质问道,“过3年还能跟上上班的节奏吗?”也有部分网友认为,这是女性和孩子的福音。

延长女性产假虽是好事,但目前中国绝大多数用人单位负荷过重,就业歧视现象仍存在,而且劳动者自我压力过大,延长产假至3年,有些不合时宜。不过与其纠结于是否要延长产假,不如通过发展托儿所、整合保育资源,将育儿支援放在保育服务的基础建设上,或许更能行之有效地缓解家庭的压力。当然,在经济增长允许的条件下,适当地延长产假也未必不可行。

马化腾:用移动互联网防治雾霾

腾讯CEO马化腾携四项议案参加2015年两会,这四项议案都与互联网联系紧密。关于雾霾的防治问题,马化腾在议案中建议:加快移动互联网在民生领域的普及和应用,把“人与公共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全面连接起来,有助于解决防治雾霾等民生问题。

该议案与百度CEO李彦宏建议全面开放医院网上挂号的提案一起作为IT行业“智慧民生”提议的典范在网上引起强烈反响。其中媒体对此基本持积极态度。在相关报道中多用“促进”、“方便”、“改造革新”“接地气”等带有积极含义的词汇。网友对此议案则有“赞”有“喷”,反应不一。支持者认为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去普及雾霾常识远比普通渠道效果来得好,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用互联网防治雾霾问题确实不是没有道理。而反对者则称,“现在中国的污染源头不在技术,而在制度和利益”,“用互联网治雾霾更像是媒体达到传播效果博人眼球的噱头”。更多的网友则认为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辅助政府治霾。

无论利用移动互联网手段能否达到防治的雾霾的作用,它起码引导人们对解决雾霾问题的方案进行了切切实实的思考,引起了关于该问题的又一次思想碰撞,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而这恰恰是真理产生的途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该提案的积极意义不容忽视。

元宵节宪法日放假呼声高

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节假日问题成为代表委员的关注焦点之一,不少代表委员建议,把国家宪法日、元宵节设为国家法定假日。话题一出,立即引起媒体及网民热议。

基于元宵节为中国传统佳节,民众也多期望增加假日提升幸福感,因此,在“元宵节设为法定假日”的讨论中,网民同媒体评论几乎呈现了一边倒的支持。《深圳侨报》发表文章“元宵节放假建议乃民心所向”,《北方新报》刊文“元宵节‘闹’放假是好事”。称此举有利于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公众幸福指数,激发民族心理认同。

而把国家宪法日设为法定假日的讨论中,则有两种声音。部分媒体对“宪法日设为法定假期”表示支持,并认为民众能品尝到宪法的“甜味”,宪法自然不会被忘记。同时另有媒体对此发出不同声音,《法制日报》评论“放假的宪法日难当法治之重”,《新京报》刊文“宪法日该不该放假?”,认为某种意义上讲,放假实际上是对宪法日重要性的一种弱化。网友“刘少华”认为,国家宪法日设为法定假日,则意味着宪法日和休息等同起来,很可能会造成公民的休假意愿大于学习宪法意愿的尴尬局面。

或许放假休息能制造出节日的氛围,但令人怀疑的是,一边倒的支持并不等于正确和科学,传承传统文化和对宪法日的重视就是否必须依靠放假来实现?法定假日的设定会对交通运输、旅游业、企业成本等多方面产生影响,民心不可违背,但科学设立国家法定假日,才是顺民之举。

废除嫖宿幼女罪呼声再起

2015年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山东艺术学院副院长刘晓静,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朱征夫再次呼吁废除嫖宿幼女罪。同时,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防性侵教育纳入义务教育课程。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的相关言论一经公开,引发网友们“一边倒”支持点赞。截止到3月9日,相关报道超过1600条,微博评论共计3467条。对于普通公众来说,对“嫖宿幼女罪”的印象大多是一种对不法分子的变相开脱和对幼女身心的二次伤害。网易网友“jiyingdoctor”指出,“嫖宿幼女罪这一定义把真正的受害者幼女的身份定位成了‘娼妓’!”腾讯网友“@一生何求cx”表示,“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很好,不要只担心国民经济问题,孩子的教育问题、儿童性侵问题、安全问题,都是需要关注的。”

多家媒体发表评论支持废除嫖宿幼女罪。如《法制晚报》3月3日刊载评论《废除嫖宿幼女罪刻不容缓》,其后,《解放日报》刊文《嫖宿幼女被判强奸的“破冰”意义》,《南方都市报》发表《废除嫖宿幼女罪的时机已完全成熟》,《西安晚报》也发表了《废除嫖宿幼女罪势在必行》等文章。专家学者大多认为,嫖宿幼女罪、强奸罪两罪的根本区别在于嫖宿幼女罪忽视了这类性侵幼女刑事案件的被害人的身份。定嫖宿幼女罪,则变相认定幼女的卖淫身份,与刑法保护幼女的立法精神相违背。

董明珠:建议个税起征点提至5000元

全国人大代表、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董明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她在空调行业多年调研发现,要切实提高个税起征点,起码提高到5000元。同时调整企业主征收个人所得税方式,平衡个税征收总额。

《新京报》赞同财政部部长楼继伟的观点“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根本上是要改税制,实行“综合所得税制”。财经网认为个税制度不要仅盯起征点,对个税制度而言,首要是解决公平性问题(即兼顾到纳税人实际情况差异,设计一个相对完善的退税免税配套制度),其次才是解决起征点问题,否则一个再高的起征点,也仍然会被争议。

对于广大民众而言,提高个税起征点有着强烈的现实诉求。网友在支持的同时也表达出5000元的起征点有待商榷,甚至倾向于家庭缴税综合性个税改革。网友“pinekxs”表示,在目前生活成本条件下,起码应该1万,而且应以家庭为征税单位,考虑到农村老人养老保险缺失,赡养无社保老人者应做相应扣减。网友“shujiaxiaoxin”称,按家庭缴税更合理,提高个税确实不是简单的数字问题。

个税起征点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年年两会都有代表提出。但是如果只是简单的调整个税起征点,这不能称之为个税的全面改革,提升个税起征点也不会缩小贫富差距。税制改革的“合情合理”需要在“工薪收入”之外发力,加大对其他收入的征收力度。建立“当调即调”的常态机制,“弹性化”、“个性化”的调节、有智慧的、动态化的权衡各种现实不公因素,切实分好个税这块“蛋糕”,让民众品尝改革发展成果的“甜头”。

莫言:将学前教育纳入免费教育范畴

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终于发声公布了自己的两会提案,他呼吁从立法层面对农村的学前教育、幼儿园建设予以重视,且在“国家进一步富强后考虑把学前教育纳入到免费教育的范畴里去。”他表示这个提案来自高密,较广泛地征求了家乡朋友和老百姓的意见。提案公开后,从网民的回应声中可以看出,莫言此次的关注点深得民心,评论中约78%的网友表示赞成。

现今学前教育存在的问题“争奇斗艳”,对于莫言提出的这些问题,政府一直未有统一管理,立法不明确,且对学前教育投入甚少,是导致其乱象丛生的主要原因。除此以外,大多数网友反映的高收费、“拼起点”也早已为社会一大诟病,如网友@杜某人表示:在农村,幼儿园是一种赚钱工具,留守农村的普通农民们根本没有选择余地。

综合问题来看,如果仅仅是免费教学恐怕不能解决全部问题,学前教育乱象的整顿还需强有力的监管方,这是否如《番禹日报》所说“让学前教育的免费或归入义务教育范畴,让学前教育处于政府导向和掌控之下,”是解决问题的更佳方式。如此一来既可以保障学前教育的平均水平与教育要求,也可以缓解城市中的资源紧缺、高消费问题,还可以解决农村园舍建设不达标、非正规垄断经营等。但诚如部分网友所说,目前义务教育本身也存在较多问题,“免费”的标准也尚未明确说明,可以肯定该提案提出的问题是当下一大民生关注点,但具体的实施办法还应做进一步的详细规划。

贾康:雾霾问题凸显 尽快开征环境税

在雾霾等环境问题凸显的背景下,环境保护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门话题。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原所长贾康在3月4日发布的提案中建议加快环境税立法,尽快推进环境税改革,在进行结构性减税的同时,开征环境税。

媒体对提案进行了积极报道,主流媒体也都予以关注。但尚未发现媒体对此提案的评论。但这已不是贾康第一次呼吁开征环境税了,早在2008年他就提交过相关建议。当时媒体对此表示谨慎乐观,认为“开征环境税并非治理雾霾的灵丹妙药”、是“头痛医头”、“治标不治本”。

相较媒体的谨慎关注,网民观点则较为分化:大多数人表示质疑和反对,他们认为征税不能从根本上改善空气质量,监管部门不作为,收再多的税也没用,甚至认为这是有关部门以罚代管,“只会鼓励企业放纵,环境只会更差”。还有一种观点认为这又是一个“收税的借口”。少数网民则对贾康提出疑惑和不满,认为这是“脑袋堪比木头的思考”。表示谨慎支持的网民认为“税收确实是必要的,只要对老百姓负责,别弄的都是糊涂账就好”。

环保问题是关涉民众福祉的大事,需严肃对待和认真调研,“环境税”不是洪水猛兽,无论能否成形,实施细则如何落地,开征环境税都为治理环境开辟了一条改革思路和方向,有方向就有希望。但一个前提不能遗忘,环境税的开征要实现“让生产者过得去,让消费者过得去”,不能落到“最终由消费者来买单”。

崔永元:公众应该获得更多转基因产品知情权

2014年3月,众目期待的崔永元转基因美国行考察纪录片发布。通过崔永元的实地考察发现,在美国出口的转基因大豆中,有一半多出口到了中国,作为进口把关的中国农业部为其开了绿灯。转基因之风没有停止脚步,2015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式结束后,全国政协委员崔永元接受记者采访再次将焦点聚焦在转基因作物上,并表示我国作物滥种问题已非常严重,呼吁政府给予公众更多的知情权和选择权。

澎湃新闻网题以“崔永元:转基因科学界有争议,滥种是农业部渎职”的报道,虽在今年的政协工作报告中针对转基因农产品有了明确的态度,但崔永元对于农业部的行动依然保持怀疑。中国农业网则以“崔永元两会再说‘转基因’”开题,需加强对转基因作物的管理,科普正确的转基因知识。另据360新闻搜索提供的数据显示,“转基因作物滥种非常严重”一度登上两会热搜语录榜的首位,受到网民关注。

在网民看来,食品安全问题关乎老百姓的一日三餐。尤其对转基因食品关注,超过半成的网友表示“不接受转基因食品”;部分网友表示“在有明确标注地情况下,有选择地接受”;另有少数网友则持观望态度。

近些年,转基因作物一直是个热门话题,事关我国粮食安全。对于这一问题时有争论,难以达成共识。当转基因技术进入到人们生活时,已变成了社会问题。解决好社会问题,离不开科学思维、社会思维的双重作用。而科普只能解决认识的问题,最终的选择权还是在百姓手中。是不是转基因食品,至少应该标示清楚,来保障公众的知情权。

陈思思:建议适当延长义务兵假期

军队特邀委员、二炮文工团副团长陈思思带来的提案是建议延长义务兵探亲假期。

打虎声隆隆,明星与“红二代”委员又颇引眼球,亮点之下,似乎陈思思的提案相较其它未能过多引起权威媒体的目光,众媒体也多以转载汇总为主,未有置评。《重庆晚报》在三八节当日汇总女性委员提案,总结认为女委员提案多“以人为本”,而这一评价也与陈思思本人给予的解释不谋而合,她自称“经常随团下部队基层慰问演出,在与战士们交谈中了解到不少情况,比如现在义务兵战士假期较短,对于需要长途跋涉好几天的边疆战士来说,经常会出现路上来回时间差不多刚够假期的情况。”

陈思思的提案内容中包含延长春节假期,网民点赞声泛于网络之上。但也不乏细心思索“延长义务兵假期”这一具体内容的网民。网民质疑义务兵时间仅为两年,除特殊情况外本就没有假期,因此“义务兵假期”概念原本就不存在,又何来“延长”之说?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朱毅、赵大荔、王庆娟、谭丝妲、杨洋、杨阳、李晨、汪文娟、左薇、李海洋、刘翔、杨程、刘俊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