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job不是目标,赶集网要做千亿市值的Recruit

2015-03-10 17:41:24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在线招聘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智联招聘、51job为代表的旧势力正在消解,而以赶集网等为代表的新势力已经崛起,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在线招聘行业的新世界正在形成。

在线招聘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智联招聘、51job为代表的旧势力正在消解,而以赶集网等为代表的新势力已经崛起,此消彼长的过程中,在线招聘行业的新世界正在形成。

在这一格局中,赶集网已经成为这一行业的龙头老大。从营收上看,赶集网在线招聘的营收2015年将超过15亿元,超过51job的线上业务(不计线下收入),成为行业第一。2014年,51job线上收入约12.6亿元,按照其2014年13.2%的增长率计,2015年线上营收约为14.3亿元。(数据来源于51job2014年财报)

\
图:赶集网CEO杨浩涌

从每日新增简历看,赶集网的领先优势更为明显。2014年,赶集每日新增简历量是两家最大的传统招聘网站(智联招聘+前程无忧)每日新增简历量之和的两倍,而在2015年春节之后的赶集招聘节期间,赶集网的简历新增量更是两家公司的四、五倍,赶集网每日新增简历量达数十万份,智联招聘与前程无忧则为几万份。

新型在线招聘公司赶集网在在线招聘领域赶超传统招聘网站,最重要的原因是时代变了:“因为移动互联网,在以前的三四线城市,或者一线城市的农民工,他们是在网吧上网,一天上一个小时,现在他们人手一个大屏手机,且是白领重度得多的网络用户,恨不得7*24小时在线。”赶集网CEO杨浩涌说。

当他们需要找工作的时候,打开手机,赶集上发一个一句话的求职广告,就能快速获得雇主回应。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赶集网是时代的企业,“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企业。

从“时代的企业”这个角度来说,赶集网还赶上了另外一个时代,即中基层崛起的时代。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服务业崛起,由目前O2O行业的炙热程度可见一斑,整个服务业对中基层招聘产生巨大的需求。

捏脚的资深技师收入高达两万元,一般的技师一万元;京东快递月收入过八千元,一般也在六千元,刘强东曾说京东有快递员收入高达两万元;一般餐厅的厨师收入过万,服务员收入也在三、四千元以上;还有月嫂、阿姨等。

转型的时代,中基层的收入并不比白领低,甚至比白领更高,一般学文科的毕业生出来,刚工作的收入三千元左右,比流水线上的工人尚且不如,干四五年,中基层已经是熟练工,除了升职,白领薪资增长幅度也很有限。

这些行业就业人数巨大,顺丰快递有几十万员工;2014年“双11”一天,天猫创下了571亿的收入,产生了2.78亿个订单,国家邮政的统计,“双十一”全国产生了5.86亿订单,背后就是数量巨大的快递员。

以餐饮业为例,仅在北京有门面的线下餐饮店超过102万家,仅南锣鼓巷一条街就有几十家。据统计,中国中基层就业人数的总规模为3.75亿人,每人平均一年2次跳槽,企业对员工愿意付出的招聘成本为1500元,按照这一数量规模估算,仅中基层招聘这一块就是一个万亿的市场规模。

新技术变化与中基层崛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风口,赶集网站到了新时代的风口之上。风口之上的赶集网的想像空间有多大?是超越PC时代的51job,或智联招聘?杨浩涌不是这样认为的,他认为在未来的在线招聘行业可能产生日本Recruit这样的行业巨擘。

日本Recruit(2014年11月)上市时融资20亿美元,估值接近200亿美元,是万科+顺丰的市值之和。Recruit是日本最大的分类信息公司,其一半的收入来自招聘,为什么它这样的值钱?Recruit可以有效汇总分析招聘供需双方的信息,并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进行匹配,为最合适的公司提供合适的人;另一方面,在匹配的过程中,Recruit所收集的大量的求职者信息,又可以转换为消费市场信息,提供给不同的企业和机构做消费决策分析。

正是这一模式给了Recruit巨大的市场空间,形成了人才信息(HR Media),市场信息(Marketing Media)以及人才外包(Staffing)三大核心业务版块。而这一切正是赶集网正在布局的未来。

杨浩涌说:赶集网未来不仅仅停留在招聘信息层面,会做得更深入,企业不只是发个贴子就完事,我们在时刻关注Recruit,随着技术环境与网民习惯的改变,做这些事情的时间来了。他进一步解释说:更明确地说,就是获得海量信息,应用大数据技术,把求职信息与消费信息匹配的技术环境已经成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