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O2O大PK: 女生完胜妇女 淘宝惜败糯米

2015-03-09 16:14:29来源:威易网作者:

2015年春节结束后的第一个完整周末,恰逢3.7女生节和3.8妇女节,互联网业内的各路力量都昴足了劲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营销大战。在这场堪称O2O领域新春第一战的竞争中,从市场反馈和销售数据来看:女生完胜妇女,淘宝系惜败百度糯米……

2015年春节结束后的第一个完整周末,恰逢3.7女生节和3.8妇女节,互联网业内的各路力量都昴足了劲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营销大战。在这场堪称O2O领域新春第一战的竞争中,从市场反馈和销售数据来看:女生完胜妇女,淘宝系惜败百度糯米,令人不禁想起近来热播电视剧中的一句话:既然琴瑟起,何以笙箫默。

百度糯米  既然琴瑟起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营销也是如此。领先一天,便占尽天时。3月7日,百度糯米先发制人,继去年百度糯米开创3.7女生节后,今年又一次抢先在“三八妇女节”之前开展了“3.7女生节”活动,“截胡”“三八妇女节”营销。全面针对“3.7女生节”推出了“宠爱自己、任性有理”的系列女生尊享主题活动,向全国女生发出“3.7元吃喝玩乐”一条龙服务邀请。同时,备受关注的“3.7元起看电影”特惠活动覆盖全国252个城市、1600家影院,超过800家影院可享受3.7元特惠票价,并提供在线选座、“模特美男专宠”等惊喜服务,受到网民极度追捧,甚至由此爆出了清华男生请北大女生观影以及影院男模遭扒光等热门新闻事件。

从第三方公布的数据来看,3.7女生节当天百 度糯米电影出票量同比去年翻了六倍。百度糯米创造的女生节也强力刺激和拉动全国整体票房增长,当日票房较去年的5400多万翻了3.5倍多,达到1.93亿,出票523万张。百度糯米在线选座出票量占全国总出票量超过15%,在全国最大的院线万达、中影、金逸和大地等多家院线出票量统计中,百度糯米在线选座出票量均排第一。

除了在时间上先人一步之外,百度糯米在地利人和上面也占尽优势。其一,糯米作为O2O的核心入口,早已完成了团购类APP到本地生活平台的华丽转型,在市场需求的强势拉动下,糯米本来就是处于上行期。其二,糯米女生节的成功侧面反映了百度收购层面上的野望,与其他本地生活类服务平台相比,无论是美团还是大众点评还是猫眼电影,他们的缺陷在于:由于阿里巴巴和腾讯只是参与入股,业务层面得不到充分支持,入口结构单一。而反观糯米,此次百度糯米女生节,通过百度系链接人和信息的天然优势,过亿装载量的手机百度和百度地图充分为糯米让路,甚至连百度搜索首页都为此设置了入口,这种空前的流量支持,也证明了百度在资本收购层面以外与糯米全面融合的成功。

阿里淘宝何以箫声默

与百度糯米3.7女生节逆袭的路数不同,淘宝在3.8节的营销造势由来已久。2014年,阿里巴巴邀请当红韩国明星李敏镐代言,疯狂宣传,随处可见3.8生活节的广告,其广告主要集中在“餐厅就餐3.8折”、“KTV欢唱3.8元”、“电影票3.8元”、“与零售继续合作”、“手机专享价”这几个部分,前四部分显得特别“O2O”,第5部分也是推移动端O2O入口,阿里巴巴旗下重要的产品天猫、淘宝、收购不久的高德地图等全线参与。

但与之相对应的是市场反馈回来的惨痛结果,马航MH370失联,这个令人悲伤的消息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力,“3.8生活节”相关的话题寥寥无几,阿里巴巴造势已久,原本希望再造的节日被冷处理,算是对阿里巴巴“造节”的沉重打击,感觉像是功亏一篑。

而相较今年的3.8生活节,去年马航失事的时间好像阴霾一样在马云心中挥之不去。今年的淘宝只是走马观花似的在淘点点挂着“3.8生活节”的主题logo,淘宝直接把所有要扫的二维码放到手机淘宝活动页上附上淘宝生活节。没有了去年的明星代言、重金广告位置费用以及其他阿里生态的联动,这样的生活节,似乎暗示着淘宝退出生活节的偃旗息鼓。

3月8日下午淘宝官方列了一堆数据“在9:00活动开始后10分钟内,有38万用户踊跃参与,她们扫走了10间一线城市大型超市一天的销量。在30分钟内,共有54万人扫走30万卷纸巾、4万瓶洗衣液、30万箱牛奶和3万桶食用油。”,粗略计算一下,这些商品价格加起来顶多也就小几千万。作为首富手中的核心O2O平台,在今年3.8节交出这样一份成绩单不免有些尴尬,也难怪今年互联网上的3.8节显得黯然失色。

今年的阿里淘宝打造的生活节失利,究其原因有以下几点:其一是淘宝的认知和定位被模糊化,在马云心中,阿里巴巴对淘宝的定位是“万能”, 可是,淘宝真的可以万能吗?淘宝从创立到现在,对中国的电商具有革命性意义,也正是这个原因,让人们把“淘宝”和“购物”画上了等号,在移动互联网领域,马云试图通过把“淘宝”改成“手机淘宝“,从而让“淘宝”的定位由“购物”变为“生活消费”,可以说是要再造一个淘宝。但无论从内部员工还是外部大众的角度看,品牌认知的转变都很难完成。其次是跨界难, O2O在线上阿里巴巴拥有强势的话语权和能力优势,而到了线下,整个生态系统都不一样了,KTV有自己的玩法,餐饮有自己的玩法,影院又有自己的玩法,线下零售更是对阿里巴巴保持警惕姿态,当阿里巴巴的脚跨入陌生生态系统时,主导权就不在自己手上了。虽同为互联网公司,百度在线下整合方面却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百度拥有全国范围的推广的地推团队,整合线上和线下资源轻而易举。

其二,“码上淘”被众多分析师指出是输在了战略起跑线上。一个行业由谁主导,往往就看谁制定规则,在“码”这件事上,腾讯微信毫无疑问是标准制定者,在中国,是微信带火了“扫码”,也可以说微信定下了“扫码”这件事的规则。阿里想把“扫码”这件事往自己身上揽,在战略上就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也可以看出来阿里在移动商业世界里的迷茫,在移动互联网,阿里的确没有什么强势入口。

随着日历继续往后一页页翻开,今年的3.7女生节或者3.8生活节的余温终将褪去,无论是糯米还是淘宝交出来的作业单是喜是忧,也只如鱼饮水,冷暖自知。糯米女生节也好,淘宝生活节也罢,都是互联网公司在O2O战场中逐利的缩影,而从今年目前的数据和结果来看,百度糯米已经打赢了一场翻身战,率先把红旗插上了O2O的桥头堡。

未来生活消费市场的竞争势必更残酷艰难,战争才刚刚拉开序幕,糯米和淘宝谁将在最后胜出还未可知。但可以确定的是,厂商的竞争将让用户成为这场博奕中最大的获益方。

关键词:淘宝糯米O2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