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民阅读中读懂‘新阅文’

2015-03-09 15:30:23来源:威易网作者:王冠雄

全民阅读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而科技的进步,某种意义上或能成为阅读普及化,流行化的重要助推器。在此背景下,阅文集团的突围优势在于,它尝试将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进行深度融合。

导语:

全民阅读是一项需要长期推进的工作,而科技的进步,某种意义上或能成为阅读普及化,流行化的重要助推器。在此背景下,阅文集团的突围优势在于,它尝试将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进行深度融合。不管是打造线上最丰富的图书馆,或者把文学IP价值通过动漫、游戏、影视、周边的方式深度挖掘,使之互相相互连接,形成有机生态系统。

 

正文:(原文标题:“全民阅读”会是谁的机会年? 作者:王冠雄)

严格说来,近几年一直是文化产业的利好。

每年两会都是一场心照不宣的“你猜你猜你猜猜猜”,大伙已经能熟练从政府报告中解读出应该接收到的信号,比如李克强总理已经连续两年提到应该“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这一看,该是文化产业的春天了

\

互联网大佬早就过了多次招,结果也隐隐尘埃落定。比如今年1月份,除了下载各app抢火车票外,科技/文化圈的小伙伴们可能会记得,腾讯文学整合了盛大文学,静悄悄地成立了阅文集团。相对收购传闻,这次整合可谓悄无声息,但造了个巨无霸——阅文集团几乎吃下了网络文学最大的一块市场份额。

互联网行业略奇葩,不一定大就是好,有时候垂直细分短小精干反而活得更好。光靠大,阅文能在“全民阅读”时代拿到海伦的金苹果吗?

阅文集团的前身之一腾讯文学,早在成立伊始,就提出要打造一个“全阅读”的平台。当时吴文辉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说过,希望任何人都能在腾讯文学的平台上找到想读的书。把网络阅读的外延扩大,使之不仅局限于小说阅读。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腾讯文学办了业界最大的峰会,吴文辉已经将未来的方向完善成“构建全阅读生态”。“全阅读”和“全民阅读”只差了一个字,但本质上市互为因果,相互促进的。“全民”给了一个庞大的读者群体,如何满足这些年龄层次不一,三观迥然各异,阅读需求复杂的用户与潜在用户,是“全阅读”需要做到的事。

从公开情况看,腾讯文学目前有200多个子类内容,包括文学、社科、教育、时尚等主流内容题材,基本覆盖了全民阅读概念的产品线。而升级版的阅文集团,还拥有盛大文学十年的内容储备,一个全阅读的平台已经搭建完成。如果有政策红利,他们无疑是最大的食客之一。实际上,对于3月5日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的“全民阅读”,阅文做出了快速的反应。吴文辉在微博上宣布将免费公开部分图书,公开的种类和数量靠读者参与互动递增。平台与全民的交流,找到了最佳的切入节点。

\

坦白说,除了内容储备,阅文还有个核心优势:他们深谙付费用户的培育。阅文集团拥有的,不仅仅是腾讯文学与盛大文学合并后的超大地盘,还有数字阅读运作的顶尖团队。以吴文辉为首的文学团队,早在盛大时期就对阅读市场的消费者进行市场培育。这点很重要,20多年来,中国互联网的免费宠坏了用户,特别是文化产业,用户习惯在线上搜索,文学、动漫、音乐、电影一直饱受盗版困扰,造成的产业困局不再赘述。近些年来,知识产权保护和付费意识的提高,让用户慢慢习惯如何付钱。在这点上,数字阅读是互联网产品中走的比较快的行业。吴文辉在这个过程中的探索积累,足够让阅文在“全民”这个庞大的阅读群体中,淘出更多的忠诚用户。

今年两会,马化腾做了4个提案,其中之一涉及版权保护,大意如下,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的深度融合,正在成为一个市场价值越来越大的有机生态系统。保护网络版权、培育正版消费理念有利于激发内容创作者的活力,是促进文化产业振兴的基础,也有利于提升我国文化软实力。互联网企业既要不断创新商业模式,实现基于正版内容运营的盈利,也要发挥企业责任,积极打击盗版。

这几年马化腾发声不多,去年到今年有限的几次发言中,一直聚焦文化版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目前体量不大,但他非常看好中国的文化产业。在此领域,腾讯的布局一直是“泛娱乐”战略。而对“泛娱乐”产业链的源头来说,文学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在此背景下,阅文集团的突围优势在于,它尝试将互联网与传统文化产业进行深度融合。不管是打造线上最丰富的图书馆,或者把文学ip价值通过动漫、游戏、影视、周边的方式深度挖掘,使之互相相互连接,形成有机生态系统。

此外,我们还应注意到,政府报告中的“全民阅读”并不仅局限于意识形态,而是将其落实到文化产业的整合和发展中。某种上程度上,阅文的探索应该是“全民阅读”具体样本,答案虽然未知,但已有迹可循,这个时代,的确不坏。

关键词:腾讯文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