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念师》自制出品李逵撞李鬼,如此抢片为哪般

2015-03-06 17:29:42来源:威易网作者:

被争执的剧集名叫《执念师》,在2月6日剧组微博宣布杀青后,搜狐视频首先发文,宣布《执念师》作为搜狐自制出品,并将于3月16日上线。3月2日,PPTV聚力也发布新闻,强调《执念师》是由PPTV投资并参与制作的原创自制剧,PPTV是真正的出品方。

网络自制剧大家耳熟能详,通常由视频网站自己制作出品,2014年被称为网络自制剧元年,44部734集自制剧也无疑是行业的大飞跃。虽然网络自制剧已经先于传统电视剧实现周播、实现更多题材的突破,但也被不少用户吐槽低成本带来从剧情到道具、从表演到台词的诸多不足。但现在,有2家视频网站开始为一部网络自制剧争夺起了版权,这还真是件新鲜事。

被争执的剧集名叫《执念师》,在2月6日剧组微博宣布杀青后,搜狐视频首先发文,宣布《执念师》作为搜狐自制出品,并将于3月16日上线。3月2日,PPTV聚力也发布新闻,强调《执念师》是由PPTV投资并参与制作的原创自制剧,PPTV是真正的出品方。随后,记者联系了PPTV聚力和搜狐视频相关人士,PPTV和搜狐都依然强调自己是出品方。截止目前为止,双方各执一词,片方也未做跟进说明。

《执念师》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香馍馍才引发了两家的争夺?据介绍,《执念师》作为国内首部主打奇幻悬疑题材的剧集,确实在行业内开了很多先河。例如有众多如漫画般鲜明靓丽的人物设定,也有如起点小说般有趣的超能力设定,在故事情节方面多以数集组成一个单元来讲述故事,剧情节奏强调高紧张、多反转。这简直就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欧美剧的翻版嘛,80-90后为主的网络剧迷们怎么可能不喜欢?

《执念师》的突破也许不该被视作个例,也许更像是网络自制剧行业发展的水到渠成。虽然和传统电视剧每年500部15000集左右的体量还不是一个等量级,但是随着“一剧两星”等政策的出台,传统电视剧投资规模正在向“精品化”缩水,也有越来越多的人才转投入互联网自制剧行业。例如曾在14年红遍中国的《北平无战事》编剧刘和平就曾表示:“视频网站不仅资金雄厚,且播出平台受到的限制小,所以影视人才转投网站是必然。”他甚至表示,接下来会专门给视频网站写剧。回到《执念师》这部剧,据介绍其主创团队有很多是来自《暗黑者》、《盗墓笔记》这些精品小众网络剧,在这次PPTV聚力和慈文影视的支持下,《执念师》的相关策划已经到了第二季甚至第三季,是不是很值得期待?

一部电视剧的成败是由主创团队创意及执行能力、演出阵容表演能力来共同主导的,但整个行业思维的转变才是更值得期待的方向。引用业内人士的话来说,“对于视频网站来说,现在的困扰是有没有精品,而不是舍不舍得投资,只要你能写出好东西,500万一集他们也敢拍出来。中国电视剧未来的发展道路在网络平台 —— 周播超级精品电视剧是一个潮流。”也许今天《执念师》的纠纷只是一个起点,我们期待着这样的争夺越来越多,也让观众有一天在网络上看到国产的《HERO》、《LOST》和《纸牌屋》。

关键词:自制剧PPT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