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化腾详解两会四提案: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

2015-03-05 10:00:52来源:威易网作者:小易

3月4日晚8时许,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在参加“两会”的间隙进行了媒体见面会,就两会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微信红包等话题接受了采访。

3月4日晚8时许,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CEO马化腾在参加“两会”的间隙进行了媒体见面会,就两会及移动互联网发展、微信红包等话题接受了采访。

马化腾对自己在今年两会中的提案进行了总结:

第一个提案,我们希望用互联网+传统生态的方式,希望能够被国家采纳。希望利用互联网的平台,利用信息通信技术能够把互联网和各行各业,包括传统行业结合起来,在新的领域创造新的生态。在过去已有一些成绩,行业里面也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比如说在互联网金融、互联网交通领域,还有医疗、教育等等领域、环保领域,特别是用互联网基础对原有行业提高效率。

第二个提案,如何用移动互联网把很多过去政府有关部门大量的信息数据互联起来。以前没有互联起来,消费者也无法简单使用,希望用互联网技术把很多信息串联起来,改善民生。在很多领域比如互联网交通领域、教育领域等等都有一些作为。包括跟环保有关的,移动互联网都可以在这些地方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

马化腾表示,在很多场合说移动互联网才是真正的互联网。中国是全球最多的网民和手机用户,6.5亿的网民当中有5.6亿是移动互联网网民,这个渗透率是远高于全球的。在中国其实有非常好的基础,是在全球来说是率先做出这件事情的。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基础,再加上一些云计算、大数据等都可以大大推进我们在各行各业的发展。

第三个提案,是关于网络版权的保护。腾讯这一两年战略做了很大的调整,我们把搜索、电商都卖掉之后,我们更加聚焦在核心,就是以通信和社交为核心平台,以微信和QQ为平台作为连接器,我们希望搭建一个最简单的连接,连接所有的人和资讯、服务。第二个事就是内容产业,就这么简单,一个是连接器,一个是做内容产业。内容产业最核心的就是知识产权,所以我们在很多领域呼吁知识产权的建立。

最后一个是信息的无障碍使用。有很多盲人是使用互联网的,以前在PC上面使用他用电脑的读屏软件,在手机的功能机时代,那时候手机还有键盘,有上下左右键,他可以听到软件念出的字,但是在现在大屏的触屏时代没有键,他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界面,这个需要手机的操作系统以及应用软件的配合,才能让盲人或者弱势的用户能够通过语音和通过触感使用互联网的服务。目前国外很多国家会建立一些标准,但是我们国家其实还没有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