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村淘”战略ppt曝光:一个村子一天买下2吨肥皂 农村释放惊人消费力

2015-03-03 14:33:11来源:威易网作者:

小编从刚参加阿里巴巴电商培训人士处拿到了一份阿里内部的农村电商发展战略的绝密ppt,深深地感受到这个战略对扩大我国内需的价值,尤其是咱农村老乡的旺盛消费能力真是不可估量:去年双十二那天,有个村的村民一天居然买了2吨肥皂,是的,你没看错:2吨!

全国两会今天开幕,翻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提案建议,农村电商是其中一个热门话题。

近日,小编从刚参加阿里巴巴电商培训人士处拿到了一份阿里内部的农村电商发展战略的绝密ppt,深深地感受到这个战略对扩大我国内需的价值,尤其是咱农村老乡的旺盛消费能力真是不可估量:去年双十二那天,有个村的村民一天居然买了2吨肥皂,是的,你没看错:2吨!duang,duang,duang,这还真不是加特技吹的……

那位参会人士向小编透露,参加阿里巴巴电商培训的各方人士都希望做大并切分农村电商这块“蛋糕”,但现实中农村商贸的环境并不简单,需要处理基层政商关系、同业竞争、物流、供应链、服务配套等诸多方面,希望政府出台财税、金融、人才等各类优惠政策,加大发展电子商务的扶持力度,完善与电子商务发展相关的信息、交通和物流等各项基础设施建设。

好了,话不在多有干货就灵,小编精心从ppt挑选出3个大家可能最关心的话题分享~

1、什么是村淘?

农村淘宝是阿里巴巴集团去年美国上市后提出的未来重点发展的涉农电商业务,以电商平台为基础,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

阿里现已正式启动“千县万村计划”农村战略,未来三至五年内将投资100亿元,建立1000个县级运营中心和10万个村级服务站。目前村淘已进驻全国8个省区市,覆盖13个县、295个村。

2、村淘的价值

在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的新常态下,发展村淘对提高农民收入水平和生活品质、扩大内需有积极促进作用。从“买进来”的角度,村淘可以让农民买到价格更实惠、质量更好、品类更丰富的商品,让农民购买物资降低成本;从“卖出去”的角度,村淘可以让农民把农产品卖得轻松,并吸引优秀人才回来创业。

3、村淘里有“小二”、“掌柜”,他们都是做什么的?

村淘搭建的是县村两级服务网络。县运营中心村淘“小二”负责运营管理、物流和村级服务站的建设,村级服务站的“掌柜”则帮助村民代买商品、代卖副产品。

小编提醒,ppt还有不少干货,有兴趣的读者可以从后面附录全文中寻找。权威机构预计,2014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达1800亿元以上,2016年将突破4600亿元。

关键词:阿里巴巴村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