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即时通讯云服务Layer终于正式发布:移动互联网下一代创新来自中国

2015-02-27 13:49:46来源:威易网作者:

Layer,一家为app开发者提供嵌入式即时通讯功能(英文缩写为IM, Instant Messaging) 代码的软件公司。Layer在2013年脱颖而出摘下TechCrunch开发者大赛桂冠后,又进行了数个beta版本的内测。终于在美国时间2月25日向公众发布了他们的正式产品。

What is Layer?

Layer,一家为app开发者提供嵌入式即时通讯功能(英文缩写为IM, Instant Messaging) 代码的软件公司。Layer在2013年脱颖而出摘下TechCrunch开发者大赛桂冠后,又进行了数个beta版本的内测。终于在美国时间2月25日向公众发布了他们的正式产品。

它们的即时通讯代码嵌入功能准确地来说就是一个让app开发者可以迅速将即时通讯(IM)功能加入到iOS或者安卓移动端的sdk包。

更通俗地来说,类似微信中的即时通讯功能在使用了Layer之后就可以轻松地集成在任何app当中,而开发者只需要嵌入Layer提供的几行代码。

\

在这样的软件服务面世之前,想要在app中加入IM功能都需要开发团队耗费大量的人和力,通过较长时间及复杂的开发过程才能实现。有了Layer这样的服务后,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使app开发者可以把资源更高效地利用在开发自身的核心功能上。

Layer可以实现的功能包括文字信息、图片信息和短视频信息等,既可以使用在专门的聊天软件中,也可以在兴趣社交、生活服务类的app中以附属功能出现。

Layer在2013年TechCrunch的开发者大赛上初次面世时,当场就获得了2500个app注册申请内测。直到现在,使用Layer的app用户数已经达到了10000以上,其中早期的用户就有Pop和Imoji这两个在年轻人中流行的app。不过这都只是Layer在内测时获得的用户,从今天开始正式面向大众后,Layer的每月固定用户肯定将不止现在的1500个app。

\

那么问题来了,Layer这种新颖云服务的盈利模式是什么?

Layer根据app的月活跃用户量收费。举个栗子,如果你的app只是拥有少于1000个月活跃用户的小嫩芽,Layer对你是免费的,直到你長成茁壮的大树——当app有1000-25000个月活跃用户后,每月的费用是99美元,超过25000个月活跃用户后,费用又再上一层。这样的收费方式可以吸引更多初创企业从一开始就使用它们的服务,直到这些app有一定的用户量和经济实力后再把它们变成收费用户的方式合情合理。

\

Atlas的诞生

Layer的创始人兼CEO Ron Palmeri表示,当众多开发者在内测Layer的beta版时,纷纷表示想要Layer的UI原始代码。”我们最初猜想开发者只想要一个API接口和基础的软件服务,它们会想要自己设计面向普通用户的前端。不过我们在测试时接到了如此多想要Layer UI代码的请求,以致于我们最后决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另外开发一款辅助产品解决这个需求。“

而这款辅助产品就是与Layer在25日同时正式发布的Atlas。开发者们通过开源的Atlas就能直接看到统一的、类似微信UI界面的前端设计元素。由于Atlas慷慨地开源,app开发者就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喜好、品牌的定位随意更改或保留Layer前端的所有元素。

Atlas中可以调用的元素包括对话框、书写光标、“已阅”推送、定位服务、表情包和gif动画支持等。其最主要特点就是开源及与Layer完全兼容,让使用Layer的开发者无缝隙地同时开发即时通讯功能的UI界面。

Atlas今天也正式面向大众开放了,任何对其感兴趣的开发者都可以点这里下载。(https://atlas.layer.com

Layer,现有30人的团队,拥有Jerry Yang’s AME Cloud Ventures, Bloomberg Beta, Homebrew, Data Collective领投的1450万美金和不可估量的前景。

移动互联网下一代创新来自中国

不过,Layer并不是世界上第一家提供即时通讯云服务的企业,中国的即时通讯云服务领导品牌环信即时通讯云(https://www.easemob.com)早在2014年6月就正式上线,短短几个月环信实现了快速发展,截止2014年12月初注册环信的App客户已经有13763家,是即时通讯云行业中App注册客户量规模领军者。同时,截止2014年12月,环信的SDK覆盖用户数也远超1亿,使环信用户量规模达到行业第一。

环信创始人兼CEO刘俊彦表示, ”相比Layer,环信不但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即时通讯云服务提供商,也是即时通讯云行业内的开源先行者。Layer单独发布的IM的UI控件Atlas, 环信在正式发布第一天就已经免费向所有开发者提供。“

继C2C(Copy to China)后,C2G是近两年来新兴的一个概念,是“China to Global”的缩写。“在过去,C2C的过程是从世界克隆到中国,而现在,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北京、上海等地互联网创业浪潮的兴起和资本市场的繁荣。中国公司颠覆了C2C(Copy to China),创造了C2G(China to Global),未来将由中国的公司把自己在中国的成功再亲手复制到美国甚至全世界。“最后,刘俊彦断言:“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代创新一定来自于中国。“

(本文由环信独家编译自TechCrunch作者Sarah Perez的报道:
Layer, Which lets Developers Add Messaging To Any App, Launches To Public;转载请注明)
https://www.evernote.com/l/AWO6MaiZ7DdLzppMl_hEnSDEhzgf2AYoUw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