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箱冷冻室该怎么用?哪些食物适合放?

2015-02-26 13:24:31来源:丁香园作者:

冰箱是家家必备的电器,分为冷藏室和冷冻室。冷藏室一般大家都比较了解,但是冰箱冷冻室该怎么用?哪些食物适合放?你知道吗?下面这篇文章就详细介绍一下,电冰箱的冷冻室。

冰箱是家家必备的电器,分为冷藏室和冷冻室。冷藏室一般大家都比较了解,但是冰箱冷冻室该怎么用?哪些食物适合放?你知道吗?下面这篇文章就详细介绍一下,电冰箱的冷冻室。

冷冻室温度低到多少才合适?

低温让化学反应速度下降,结冰却会让化学反应速度上升。这两个过程, 到底谁的力量更大?那就要看温度有多低了。如果温度特别低,低到 -18 度以下,总的效果是让食品更稳定。

而如果是在零下几度保存食品,降温的效果不大,不足以抵消结冰的效果,结果是食品的储藏效果还不如放在零度保鲜冷藏室里面!

所以,一定要把冷冻室调到足够低的温度,而且不能让它负担过重,结霜过多,否则制冷效果下降,储藏效果就会变差。

\

这些食物适合冷冻室

除了你所熟知的各种肉类鱼类,和只能在零度以下保存的雪糕以外,这些食物放入冷冻室有意想不到的妙处。

1. 茶叶

久放容易失去香气,就可以分成小包,用不透水包装严密包裹起来,然后放进冷冻室中。这样,第二年拿出来喝,味道仍然新鲜如初。

2. 面包等富含淀粉的食物

各种烹调过的主食,过一段时间都会变干变硬。无论米饭、馒头、面条、糕饼,莫不如此。

这是一种叫做「淀粉老化回生」的过程。这个过程在室温下会发生,但在冷藏室的温度下,发生的速度更快,所以馒头糕饼放在冷藏室里,还是会变硬,而且因为霉菌能够耐受冷藏温度,久了还会生霉。但是,在冷冻情况下,老化回生的过程就几乎无法发生了。

冷冻室存放各种熟的面食都是一绝。比如贪便宜买了超市买一送一的快过期面包,大袋馒头花卷,又吃不了,就可以分装小包,然后冻起来,就不怕过期问题了。

冷冻条件下是永远不会长霉的。取出来用微波炉化冻,柔软新鲜如初哦!化冻加热时间宁短勿长,加热的最终温度达到室温即可。

3. 豆类和水果干

豆类、坚果、水果干等都很容易生虫。特别是美味的葡萄干和枣,经常会长些讨厌的肉虫子。如果把它们提前分成一次能够吃完的小包,包严实然后放在冷冻室中,冻两三个星期,天然食品中自然携带的虫卵就不能够正常孵化,封严的农产品就能储藏更久。

冷冻室也要分层

1. 下层

需要充分加热的生食品:生鱼、生肉、海鲜类、生豆腐,这些可以放在下层。

2. 上层

各种熟的面食、面点和其他淀粉类主食,以及各种冷饮,放在上层。

3. 其他

各种自制速冻食品,比如自家包的冻包子冻饺子,自制的速冻豌豆、速冻香椿、速冻豆角、速冻草莓桑葚等,和速冻主食一起放在中间层,或者放在上层。无论如何,必须和鱼肉海鲜类食品分开。

最后提示

冷冻室和冷藏室一样,都需要定期清洁,推荐每个月清洁一次,擦干净。同时还要除霜。不能区分生熟的速冻格,每次用过后建议清洗干净。

对于高水分食品来说,在冷冻室久存,虽然不会腐败,但长了也会造成品质下降,特别是脂肪氧化,蛋白质质地变差,维生素含量降低。所以,即便速冻食品能够保存 12 个月而不腐败,也最好能在两个月之内把它吃掉。否则,花新鲜食品的价钱,吃到营养也下降,口感也不爽的食品,还要搭上大量电费,实在不值得哦!
 

关键词: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