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前微信公号TOP1000分析

2015-02-17 09:48:29来源:威易网作者:新媒体指数团队

上周,“卡娃微卡”终于褪下冠军光环,下降两名,排第三。而“回忆专用小马甲”从开通微信后,排名便持续攀升,终于在上周拿下第一,而那只叫端午的狗和叫妞妞的猫,成功从微博跑到了微信,其受欢迎程度超过了所有人。

本周分析主要以WCI TOP1000的账号为样本,公众号累积发布文章48998篇,总阅读数接近15亿次,总点赞数超过890万次。

一、 一周公众号TOP20

上周,“卡娃微卡”终于褪下冠军光环,下降两名,排第三。而“回忆专用小马甲”从开通微信后,排名便持续攀升,终于在上周拿下第一,而那只叫端午的狗和叫妞妞的猫,成功从微博跑到了微信,其受欢迎程度超过了所有人。“央视新闻”靠着夙夜匪懈的拼劲儿,终于一雪前耻,前进十名,占据第六,为其他传统媒体做了很好的榜样。另外,在WCI TOP20中,“女人坊”和“每日一读”分别上升十二名和十六名,成功入驻前20。两个号一个定位女人,一个定位鸡汤,纷纷用当下最流行的方式,抓住最受欢迎的群体,冲榜成功。

\
图 公众号传播指数TOP20

1、节日氛围压倒微信公号文章发布“潜规则”

本周平均每个公众号发布文章为48.9篇,上次此项数据为49.9篇,微信文章量有所下降,日渐浓厚的春节氛围使得微信文章“潜规则”失效。从TOP20微信公众号来看,发布文章数大部分仍然遵循着“潜规则”,均多于50篇,仅有“冷兔”的46篇、“冷笑话”的46篇和“服装”的42篇少于50篇;“FM93交通之声”、“交通91.8”均超过100篇文章,百篇微信公号相比减少一个,微信公众号资讯价值在某些时段内存在盲点,用户需求作用凸显。

2、微信应时应景掀起年终总结与畅想

\
图 Top20微信公号类别

前20的微信公众号中,发布娱乐、搞笑、搞怪的公众号减少到6个,吸引网民关注力有所降低,这与前述中检测范围内阅读总量下降趋势相符合,深度阅读、日常生活微信公号数量相比上升,使得现实世界中的年终气氛蔓延到微信中来。微信公号的现实感,浓厚的生活气息崭露无遗。娱乐化潮流在某些时间点上会失去特有吸引力,但从TOP20微信公号分类数量来看,娱乐化搞笑容内容依然是广大网民长久、持续需求。

与搞笑娱乐、节日畅想等信息类相比,心灵鸡汤、音乐等“轻情感”话题未能得到持续的微信用户关注,更加一般化的日常感悟在传统文化氛围中不能大规模引发人们的共鸣,从而使公号关注热度提高。

3、微信公众号热度进入新常态

在TOP20公众号中,虽然各微信公号分类数量有所变化,但总的微信公号关注热度没有发生根本变化,娱乐搞笑类公号仍然占据着领先优势,日常生活、深度阅读热度提高,其他新闻资讯、交通资讯、音乐等与以往变动不明显。在外部环境对微信阅读用户产生影响的情况下,微信公众号热度格局没有显著变化,进入到一种比较稳定的新常态化格局下。

4、媒体帐号排名略有下滑

“人民日报”本周在公众号中排名第9,下降5个排位,“央视新闻”上升10个名次,排第六,因为是TOP20中仅有的两家上榜媒体帐号。整体比较而言,媒体类帐号较上周热度有所下降,除了“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其他传统媒体在微信中影响力微乎其微。“央视新闻”的《夜读 | 小年:春节前奏曲》是检测范围内媒体帐号表现最为良好的文章,其他媒体没有比之更为优秀的文章。如何突破搞笑娱乐公号的“围剿”,树立更具鲜明特色的品牌内涵,值得媒体帐号深思。

以“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为领先的媒体帐号同样在微信舆论场中取得一定热度,“人民日报”的《 你,敢不敢像他们这样幸福到老!》、《中国共产党霸气国际英文宣传片看过吗?中英文对照字幕》、《【夜读】内心强大才能遇见闪闪发光的自己》,“央视新闻”的《王岐山:春节后就巡视26家央企(名单)》、《中国游客为何赴日疯抢马桶盖?》、《习近平重回延安插队村庄 用陕北话介绍彭丽媛:这是我的婆姨》等,生活心灵鸡汤与时政资讯,大到虚无的人生哲理,小到平常人实实在在生活,面面俱到,在微信中取得积极效果。如何加强内容与微信受众群体的耦合度是传统媒体新型化融合值得着力的建设点。

二、一周文章TOP20

\
图 一周文章TOP20

\
图 10万+阅读TOP20文章分类

综合以上两表图可知:

1、高阅读文章特点:“虚拟娱乐,现实严肃”。从一周文章TOP20来看萌宠、娱乐搞笑占据阅读量绝对前列,聚集了最多的微信阅读群体,但多为娱乐性质,没有思想性,秉承了网络娱乐至死的特点,间接反映出网民的多面性,娱乐与严肃并行。而这也契合了当下网络阅读趋势,萌宠、娱乐搞笑段子是热卖品,高端有深度的是奢侈品。

2、偏爱萌宠、冷笑话。娱乐搞笑类文章由公众号“冷兔”、 “冷笑话”发出,且多为吐槽笑话。一方面表明微信用户群体中对于幽默搞笑的娱乐需求大,广阔市场带动相关微信帐号热度;另一方面则反映出当先微信内容结构单一化,关注点集中,可供用户选择的内容內型不够多样化,萌宠、娱乐搞笑掩盖了其他更多、更有的文章内容。

3、理想化的小清新、萌宠风格迎合大众口味。在超过10万阅读的TOP20的文章中,大部分的语言风格皆为当下流行的网络语言,读起来颇有意味,写实性与寓意性鲜明,文章特点充分迎合了网民或小清新或卡哇伊或萌宠的路线,文字杀伤力与吸引力表露无遗。

关键词: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