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川资讯:大塬上悄然兴起的新兴媒体

2015-02-16 15:31:53来源:洛川资讯 公号作者:侯晓改 田健

2014年,一个深受洛川干部群众喜爱的新兴媒体在洛川大塬上悄然兴起。它随身携带、浏览方便、发布及时、资讯快捷,它就是洛川人文化生活中的一道美味餐点——“洛川资讯”。

2014年,一个深受洛川干部群众喜爱的新兴媒体在洛川大塬上悄然兴起。它随身携带、浏览方便、发布及时、资讯快捷,它就是洛川人文化生活中的一道美味餐点——“洛川资讯”。

2014年6月,洛川县委宣传部成功注册政务微信《洛川资讯》。这是一档手机新闻节目,以展示洛川新貌、了解政务动态、果乡信息、洛川地域风情、人文习俗、饮食文化为主题,共分为微洛川、微服务、微社区三大板块,包括洛川概况、今日要闻、民俗典故、小吃美食、宾馆住宿、交通出行、旅游景区、地方特产、苹果技术、办事指南、举报监督、我要投稿等栏目。

\

“洛川资讯”是县委宣传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媒体融合发展新思路,打造一个“后来者居上”的新媒体的有力举措。为了提升“洛川资讯”的宣传质量和水平,县委网管办一方面充实力量,选调专业人员,购买电脑、照相机、打印机,组建了一支专业化的采编队伍;另一方面,起草下发专门文件,要求全县使用智能手机的广大群众和党员领导干部添加“洛川资讯”微信公众号,目前,关注用户5033人,遍及全国32个省98个市。

“洛川资讯”自开通以来,发布信息788条,发布图片1580张。发布的《凤舞洛塬》、《七女秀陕西—果乡洛川》、《厢寺川森林观光景区》等视频,网络点击量达到了11.8万次;发布的人物传记《洛塬雄鹰王世泰的传奇人生》和《苹果之父李新安》等文稿关注度较高,累计点击量达60万次。洛川苹果“掌中宝”以微信的形式累计发布产地价格、市场价格、市场资讯、水果新闻、产销动态、生产技术等六大板块共计8586条信息。

与此同时,资讯努力加强信息采集工作,与县级各部门、单位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县电力局、团委、妇联、卫生局、检察院、杨舒乡政府、基层幼儿园等单位投递稿件130多篇,采纳播发稿件100多篇。进一步扩大了资讯的信息来源,丰富了资讯内容。

\

不管是传统媒体还是新兴媒体,有质量才会有受众,才会有长久鲜活的生命力。这方面资讯一边充分发挥媒体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实现了新闻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同期播出县委通讯组、县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反映洛川县域经济发展、社会事业进步、城市面貌变化的专题系列片----《嬗变洛川》、《洛川新闻》等;对县委通讯组在《陕西日报》、《延安日报》上的优秀稿件予以刊发、转播。资讯发布的《洛川县积极探索全媒体融合报道、努力构建大宣传工作格局》、《洛川苹果好“霸气”:上户口、带皮吃、论个卖》等120条信息被人民网、华商网、凤凰网、中国经济网、香港大公报西部商务网、中国网、聚焦西部网等20多家门户网站转载,累计阅读量超过百万人次,已成为延安乃至陕北知名微信品牌。

县委网管办主任李庆这样说:“一个小小的手机微信,不仅标识了城市媒体的时尚气息,还为读者提供了更多的内容选择、更好的用户体验,使新闻宣传的触角不断向基层、向农村、向广大的人民群众延伸,特别是将宣传的触角伸向果农朋友和农民工阶层,使新闻宣传的受众人数越来越多、范围越来越广。新的一年里‘洛川资讯’将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好的新闻资讯体验。”

\
扫描二维码关注“洛川资讯”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