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听FM发布车载网络电台“车听宝”,打造车内收听新体验

2015-02-09 09:47:59来源:威易网作者:郑一

车听宝”是多听科技开发的第二代车载音频智能硬件产品,是一款以手机为中继的音乐车载智能硬件,能够让用户在开车途中方便地收听网络音频节目,并且不需要消耗移动流量。用户只需将其插在点烟器上,即可如收听传统电台一样,调频至87.5兆赫即可收听多听FM提供的网络节目。

2015年2月6日,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多听FM举行了“车听宝”汽车智能硬件发布会,旗下汽车智能硬件产品——“车听宝”网络电台正式亮相。据了解,这款能够实现免流量收听网络电台的智能硬件售价199起,并从即日起在官方网站FM875.com和KnewOne上接受预定,3月底陆续供货。
 

车听宝”是多听科技开发的第二代车载音频智能硬件产品,是一款以手机为中继的音乐车载智能硬件,能够让用户在开车途中方便地收听网络音频节目,并且不需要消耗移动流量。用户只需将其插在点烟器上,即可如收听传统电台一样,调频至87.5兆赫即可收听多听FM提供的网络节目。

对于此次发布的音频智能硬件,多听科技CEO赵思铭表示:“在这款智能硬件里,会完全延续所有在手机内的听歌习惯,并依靠多听FM平台中上千家优质的主播群体,完胜各档电台类节目。我们希望用一款小小的智能硬件,以“点播电台”的模式,真正改变车主的收听体验。”

\

此外,在发布会上,多听还发布了“车听宝”企业定制版本、时尚版和“主播共赢计划”。

其中,“车听宝”企业定制版本是多听计划面向企业的品牌定制,目前已经与单田芳、金庸、艾宝良展开了合作,同时计划与汽车之家、360、中国人保推出联合定制版本,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宣传。而时尚版则是基于车载USB接口所开发,是多听第一代车载网络电台“V电台”的升级版,同样延续USB车主的操作习惯,售价从99元起。

“主播共赢计划”是多听推出的一系列面向主播的创收、粉丝吸引和平台推广计划。截至目前,多听FM平台的下载用户已达5000万,平台涵盖了2000多名来自五湖四海的主播入驻多听平台。

打造极致车内收听体验

对车主而言,音频是驾驶过程中最主要的娱乐方式。在多听车载智能硬件发布之前,车主还有传统电台、CD、USB连结手机、手机在线收听和U盘等多种方式。

但其中,传统电台广告繁多,CD承载内容有限,USB更新内容繁琐,蓝牙连接效果差、存在驾驶操作安全隐患,而手机在线收听则存在消耗大量流量的问题。相较之下,以车内接口为载体,开发的智能硬件更适合车主的使用习惯,也会成为未来车内生活的重要入口。

基于此,多听从车载音频硬件着手,开发了“车听宝”。这款车载音频智能硬件能够实现通过手机中继实现互联网音频内容的智能检测、更新和同步。用户只需要在手机上安装App,并将这款硬件插入电脑即可实现互联网音乐和节目的控收听和控制。

在车听宝的硬件配置上,“车听宝”采用了迄今为止音质表现最好的FM芯片Quintic 8007b和智能硬件中最优的芯片解决方案——高通AR9331,传输上采用了WIFI-DIRECT技术,存储上采用20纳米MLC NAND存储芯片,支持顶级HI-FI音质。支持CD级别的品质音乐,能够帮助用户获得比传统电台更好的收听品质。

而在车听宝的设计上,多听采用了通过无线调频发射和Aux接口两种方式。对普通用户来说,只需要在插上车听宝之后,调频到87.5兆赫即可收听网络节目,而如果希望开关、切换节目,只需按压或者旋转车听宝即可,整个使用过程与原有的车载电台收听习惯完全一致。

赵思铭表示,多听希望打造的这款硬件是永久在线的,节目静默更新、内容丰富优质、体验流畅不繁琐。

汽车电台的互联网想象力

在报纸正在慢慢被互联网媒体取代、电视也正在被优酷、土豆等网络视频媒体所侵占的背景下,电台仍然十年如一日,以一个在广告中偶尔插播一段节目等播出方式牢牢霸占着车主们的开车时间。

2014年,全国广播市场份额达到420亿,是传统三大媒体(报纸、电视、广播)唯一保持增长的媒体。而同时,整车销售规模的扩大,这个市场会更具前景。2013年,中国私家车保有量达到1.5亿元,中国广播广告市场规模达到350亿元,并且以20-30%的速度上升。

虽然市场在不断扩大,但汽车电台广告却依然存在不少缺憾。赵思铭认为,除却内容上的弱点,传统最大的问题就是广告太多。对用户而言,不精准的广告完全没有价值甚至带来骚扰。而这,就是多听的机会。

在车听宝之前,多听已经开发了第一代基于UBS口的智能硬件产品“多听 • V电台”。依托于多听FM5000万的下载用户,这款硬件在8个月的时间里取得了21万台的销量。在此基础上,为了满足更多用户需求,多听开发了基于点烟器的车听宝(二代)车载音频智能硬件,预计销售在500万台左右,这些用户就是多听的作为一个广告入口的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