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越多不代表芝麻分越高 信用靠守信积累

2015-01-30 11:07:47来源:威易网作者:

被十年账单、点赞和广告刷屏后,这两天,不少网友的朋友圈又被一个叫做“芝麻分”产品刷屏了。日前,中国首个个人信用评分“芝麻信用分”开始公测,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芝麻分数PK人品。不少聪明的用户发现,平时网购越多不代表芝麻分就越高。

被十年账单、点赞和广告刷屏后,这两天,不少网友的朋友圈又被一个叫做“芝麻分”产品刷屏了。日前,中国首个个人信用评分“芝麻信用分”开始公测,网友纷纷晒出自己的芝麻分数PK人品。不少聪明的用户发现,平时网购越多不代表芝麻分就越高。而芝麻信用官方也澄清表示,芝麻分采用了不同领域的海量数据,是一个综合评分,与用户网购多少、拥有多少资产没有必然联系。

  “我的芝麻分是710分,优秀中的极品了!”芝麻信用分推出后,不少网友开心地晒出自己的“高分”,朋友圈瞬间被刷屏。而“资深剁手族”陈小姐却有点不开心:“为啥芝麻分只有652分,我在淘宝网上的消费,一年下来超过20万元,闺蜜小琴在淘宝只花了8万元,芝麻分跑出来却是716。”

据了解,芝麻信用采用了国际通行的信用分来直观表现用户信用水平高低。芝麻信用分最低350分最高950分,分数越高代表信用程度越好,违约可能性越低。陈小姐620分的分数实际上已经是信用优秀的范围,而小琴716分则属于“信用极好”的情况。

那么芝麻分的高低究竟是如何产生的呢?是不是网上消费越多芝麻分就越高?是不是谁财产多谁的信用分就高?

对此,记者采访了芝麻信用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每一个芝麻分数包含用户信用历史、行为偏好、履约能力、身份特质、人脉关系五个维度,“不能简单用个人资产或者在淘宝网上的消费金额大小衡量。”“此外,芝麻信用数据还涵盖了信用卡还款、网购、转账、理财、水电煤缴费、租房信息、住址搬迁历史、社交关系等。用户信用分的高低与网购多少、财产多少没有直接联系,而是与他平时的守信程度有关。”工作人员这样说道。

\

也就是说,以往用户不在意的小事:预约打车总是放人鸽子、水电煤气频频欠费不缴、网上购物接连跑单……都有可能影响芝麻信用打出的分值。

据介绍,芝麻信用除了会采用用户在互联网上的数据外,还与公安网等众多公共机构有深入的数据合作关系,同时也将开辟各类渠道允许用户主动提交各类信用相关信息。因此,芝麻分是一个通过分析线上线下海量数据而得出的综合评分。

其实在欧美国家,一个人经常逃地铁票或是借钱不还,都将引发找不到工作、租不到房、申请不到贷款等连锁反应。芝麻信用面世后,这样的情形也将发生在我们身边。从这个角度看,芝麻分将推动用户在平时的生活中更加诚实守信,一定程度上约束违约失信的行为。

芝麻信用官方表示,未来芝麻信用会被应用到生活的方方面面,遇到招聘是否录用、贷款、奖学金是否发放、相亲对象是不是可靠等等问题,都可以先查一查对方的芝麻分。

“芝麻分”分五等,你的信用得了多少分?

区间
表现
350-550
较差
550-600
中等
600-650
良好
650-700
优秀
700-950
极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