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疑答惑|OPPO手机凭什么走出国门?

2015-01-27 14:33:34来源:威易网作者:

最近在考虑农历年去哪过,一位远在新加坡的媒体朋友盛情邀请,并就风俗、气候、经济、语言等交流颇多,莫名其妙扯到了手机上,当问及对今年哪款手机感兴趣时,对方给了一个答案——OPPO N3!为什么是OPPO?为什么不是苹果?

最近在考虑农历年去哪过,一位远在新加坡的媒体朋友盛情邀请,并就风俗、气候、经济、语言等交流颇多,莫名其妙扯到了手机上,当问及对今年哪款手机感兴趣时,对方给了一个答案——OPPO N3!为什么是OPPO?为什么不是苹果?为什么不是国内的其他品牌?在此之前我承认OPPO做得不错,但我没想到在海外市场OPPO也会得到同行如此的认可,在此之前这位同行和我一样见证了MOTO的辉煌、也曾拿着诺基亚的N95招摇过市、也为了抢得iPhone4首发兴奋得难以入眠,而现在他告诉我今年最让他感兴趣的却是OPPO的N3。

\

\

走出国门的至美,所品不凡

“应该说近年来很少有哪个品牌能不断给我惊喜,我和很多同行一样进入了审美疲劳的年龄,当全球的手机厂商都开始进入堆砌硬件或通过改变屏幕大小来创新时,我认为这已经不是什么可值得夸耀的事。”的确,智能手机硬件的发展速度已经远超PC速度,PC方面双核到四核就走过了十年的时间,而手机从双核到八核也只用了四年时间。单纯的依托于全球采购的便利堆砌强大的最新的硬件来实现产品的突破已经不是手机厂商应该做的事,甚至有部分厂商以抢得某颗处理器的首发为荣,以为自己就占领了市场的先机,当然现在回过头来看该厂商也未必活得很滋润。而在海外市场尤其讲究创新和设计,OPPO显然拥有先天优势。

\

那么在创新和设计方面OPPO凭什么值得关注?这个问题既是让我总结,也是抛给了对方。“10月29日,OPPO在新加坡发布全球首款电动旋转摄像头拍照手机N3和全球最薄智能手机R5的发布,我去现场感受了由OPPO首创的电动旋转摄像头、PI 2.0原画引擎等创新科技带来的惊喜体验。事后我注意到媒体同行的评价,不乏‘自拍新机皇’, ‘重新定义手机拍照’的评论以及‘brilliant’、‘gorgeous’等溢美之词。你说在这个产品迭代速度远超历史的时代,能够得到这样评价的品牌创新意识会弱么?”其实我以为他只是看到了表象,OPPO的创新并非这么简单。

\

OPPO式的创新和设计显然从其产品可见一斑,记得一个多月前在参加OPPO全球供应链大会时Tony说过的一句话:“OPPO从来不把所谓的性价比作为设计的要求,我们公司就算管采购的,每天也要花很多精力考虑怎么创新,以及做出与众不同的产品。”这句话颠覆了我对手机产品创新全靠一个出色的产品经理和他的团队的观念,创新可涉及的方面太多,管理可以创新、流程可以创新,可管采购的也要考虑创新和做出与众不同的产品,这样的品牌太变态了,很难想像作为OPPO的员工该有多累。Tony还说:“我们在设计产品时,不会首先考虑利润和销量。我们首先考虑的是:如何打造让用户感到惊艳的产品。我们要求凡是OPPO出品必须是工业设计的精品,甚至是有格调的艺术品,必须要有气质,能够经受时间的检验,越看越好看,越看越耐看。”当然事后我也从一个产品经理那里了解到“这是真的!我们设计的时候从来不用考虑销量和利润,当然我们在研发一款产品时也是不计成本的。”

\

显然已经深入到OPPO人血脉的创新和设计十分迎合海外市场的口味,迄今为止,OPPO手机已经进入了包括东南亚、南亚、中东、非洲、拉丁美洲以及澳洲在内的共计20个海外国家和地区市场。OPPO海外员工的数量已突破 1万人,售点及服务中心的数量超过1万8千家。而在总部,也建立起了包括市场拓展、产品研发、客户服务、品牌管理、互联网运营等的海外事业团队。虽然进入越南市场刚刚一年半的时间,但OPPO在当地智能手机市场占比已超过11%。去年3月,OPPO正式进入马来西亚,9个月后在马来西亚智能手机市场OPPO占比也超过8%。同时在泰国与印尼,OPPO也实现了近6%的市场占比。

颠覆式创新和微创新

\

好的产品在海外市场获得好的收益这无可厚非,前提条件是得有拿得出手的产品,而并非产能过剩环境下的产品倾销。在近乎苛刻的OPPO式创新与追求追美产品理念之下,OPPO的产品不断会有让人惊喜的“意外”这是OPPO好的产品的基础。King给我们列举了两个例子,从Finder(6.65mm)到R5(4.85mm),不同时期的全球最薄智能手机,2012年,OPPO用6.65mm的Finder刷新了手机机身厚度纪录,也引领了国产手机轻薄化的潮流。“两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在轻薄化方面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我们针对天线技术、电池技术、散热、拍照等课题展开了大量研究,机身厚度为4.85mm的R5,在这款机上我们融入了冰巢散热、Vooc闪充、PI2.0多项OPPO独特技术。薄,但性能同样臻于完美。”所以OPPO并非单纯的追求手机的厚度,而是同样提出了在手机厚度减少之后一系列可能会影响用户体验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

另一个被King提出的创新方面的例子来自N1旋转摄像头到N1 min,再到N3电动旋转,“影像是OPPO核心竞争力,诉求拍得美,拍得有乐趣,是我们带给用户的拍照体验。正是基于如何让用户拍照有乐趣的思考,我们让摄像头动了起来,推出了N1这样的产品。为了实现手机更便于携带,于是,OPPO在N1的基础上推出N1 mini,还增加了彩色款,更好的满足年轻用户的需求。也许,这样的产品已经能在市场上赢来许多赞许,但OPPO永远都不会忘记要更进一步,搭载电动旋转摄像头的N3为用户带来更好的趣味拍摄功能和体验。从‘动’起来,到‘天生会转’。”这就是OPPO,一个在创新路上不断前进的探索者。

\

颠覆式创新固然令人怦然心动,但经常是可遇不可求甚至有很多运气成分在内,那么在此以外,OPPO是如何做的?“关注细节,精心打磨,局部领域的微创新,同样可以为用户带来惊喜。”创新意识是一种求变意识,“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OPPO公司内部创新氛围浓厚,每年OPPO会举办两次技术成果展,展示包括在硬件、软件、材料、表面工艺处理等在内的所有新创意。所有的新技术成果都是OPPO的基层工程师抓取其新想法并将其实现,最终通过筛选,并将其应用于新产品中。创新不仅仅是几个人的事,而是全体人员的事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范围,微创新就是在以前的工作方法、工作习惯的基础上,多问几个为什么,做一下改变,就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结果。

King同样举出了产品的例子:“呼吸灯是手机上的一种常见设计,对很多手机来说,它们只是一种提醒功能。但OPPO Find7却通过排列在导光膜上的3140个导光点,让呼吸灯的亮度保持高度均匀通透,之后我们称之为天际线!” 一个简单的呼吸灯,通过不简单的微创新取得了让人惊艳的效果,这何尝不是一种任性,哪个厂商愿意投入巨资去研究一个常见的呼吸灯做得更美?只有OPPO!

本分价值观的回报

本分并不是一个生僻词,在移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不断有品牌强调要本分,可真正做到的有几个?真正将本分融入到企业的核心价值观的更是少之又少。在OPPO这个品牌身上,本分是其企业文化的根本。近十年来手机市场不断有新的品牌崛起,也有不少曾经一度辉煌的品牌逐步没落甚至被市场所淘汰,国际品牌方面抛开两个伟大的品牌不提,也有诸多日系品牌甚至西门子这样的老牌厂商都难逃厄运,而国内市场上更是消失了诸如熊猫、科健、夏新……等曾经代表着一个时代的手机品牌,由此可见手机一直是竞争激烈的红海产品。

\

Tony认为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OPPO走到今天,甚至还在市场能够占有一席之地。除了OPPO的品牌与产品理念以外,OPPO的企业文化在这过程中起了很大的作用。OPPO的核心价值观是:本分、追求极致、用户价值、快、开放、爱员工。很奇怪的是OPPO这样一个倡导年轻、时尚、极致的品牌尽然会将本分这样一个凡俗的词语放在了企业文化的首位。在OPPO公司内部本分有三层核心意思。“首先,本分是隔离外力,在平常的心态下,把握住应该做的合理方向;其次,本分规范了与人合作的态度,用更直白的话来说,叫做‘我不占人便宜’;本分还有一层含义:在出现问题时,首先求责于己。”

高度浓缩的概括或许比较难易理解,在OPPO的全球供应链大会上,Tony以一个简单的案例来说明了什么是本分,“促销是一个很常见的市场手段,意在拉动一个特殊时段的销售,很多品牌会打出赠送价值高达XXX元的礼品。而我们不会,因为我们认为礼品就是礼品,不应该再有价格。一个产品在有价值情况下成为商品才应该有价格,也就是说在它不是商品时虽然仍然有价值却不应该有价格,价格是用来销售一个产品时衡量其价值的标准,却不应该是作为一个赠送礼品吸引消费者关注的数据。”他甚至诙谐的提出,“如果厂商打出赠送价值1000元礼品以吸引消费者购买,那么消费者是否也可以提出我不要礼品,将礼品的价格抵扣1000元用来购买产品本身?”或许通过这个案例,我们可以理解为什么适逢双十一等重大促销节点,OPPO从不搞降价促销。

OPPO正在打造一个以硬件为基础,硬件、软件、服务三位一体的具有OPPO特色生态圈,成为一个移动互联网平台。同时,也在海内外共同发展,在这过程中,价值观是OPPO的核心竞争力,本分则是OPPO价值观的基石。在本分这两个字的背后是OPPO至美的产品,是国内新生代手机品牌中唯一一个以工艺、设计、创新为脊梁的手机品牌,它也斩获颇丰,从赛诺最新发布的10月份的数据来看,在3000元以上价位段,苹果和三星拥有优势,但OPPO作为挤进这个价位段为数不多的国产品牌之一,仍然有自己的位置。在2500-2999价位段,OPPO有22.1%的市场份额,仅次于三星一个百分点居第二位。未来,在高端市场,OPPO会有更大的想象空间。

最后将以Alen在供应链大会上最后的结束语作为本文的结束:“OPPO一直相信,产品是最重要的。销量、利润从来都不是首先去考虑的,因为我们相信,做好了产品,这些都是水到渠成的结果。在这样的理念驱动下,市场的回报也并没有太让我们失望过。”所以,OPPO是带着至美的设计、坚持的创新、本分的价值观三件法宝走出的国门,而这一点的确和其他手机品牌不同,那么区别也就理所当然了。(作者:无话不说)

关键词:OPP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