躁动的陕西微信自媒体该向何处去?

2015-01-27 13:04:41来源:陕西新媒体作者:吕大聪

纵观2015年陕西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的排行榜,以“西安街头巷尾”“西安帮”为代表的个人或团队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牢牢占据排行榜前两位,并且在50强排行榜中,通过公开资料能确认的媒体和政府机构运营的相关微信号也仅有20余个……

1月26日,由陕西新媒体(微信公号:isxmeida)与威易网(www.weste.net)联合发布的2015年陕西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榜单和2015年首期陕西省微信公众号文章排行榜两大榜单正式发布,这份榜单采集了2015年1月18日-1月15日一周内的相关微信公众号的相关数据,统计的微信公众号覆盖了媒体机构、个人、商业机构、单位组织等各种类型微信公众号。从第一期公布的相关数据来看,尤其是与国内其他城市自媒体相比,陕西省微信自媒体之路才刚刚起步。

1、个人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占据榜单半数以上

纵观2015年陕西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的排行榜,以“西安街头巷尾”“西安帮”为代表的个人或团队运营的微信公众号牢牢占据排行榜前两位,并且在50强排行榜中,通过公开资料能确认的媒体和政府机构运营的相关微信号也仅有20余个,其他剩余微信公众号都是个人或公司团队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具有明显的“草根”特色。

\

陕西当地媒体对待微信公众号的态度上,相比此前的微博,积极了很多,但是在内容和运营方法上,不得不说还存在一些不足,加之在内容的发布上还有诸多限制,这也造成了“草根”帐号能快速崛起。而此次50强排行榜上,作为政府机构代表的政务微信公众号仅有“西安发布”“共青团陕西省委员会”两个帐号入榜,不得不说,陕西省内广大政府机构在玩转政务微信公众号上还需要下更多的工夫,如何在新媒体时代,拉近与网民的距离,相信会成为广大政务工作者的课题去探索。

\

2、“标题党”成为获取阅读量的重要手段

在2015年首期陕西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榜单上,缺少了此前一直占据排行榜首位的“最西安”帐号,据说该帐号粉丝数已有20万,是陕西地区规模和影响力都比较大的微信公众号。此次没有入榜原因是因为该帐号因为刊发相关信息,被微信官方封号。而此前,“陕西新媒体”也多次与该团队人员沟通,就相关标题和内容进行提醒,但是该团队并没做出改变,也导致此次官方封号,不得不是个遗憾。但“最西安”团队也无疑是陕西运营微信公号的优秀团队之一,他们另外运营的微信公号,粉丝数、阅读量也都名列前茅。

\

而从本次2015年首期陕西省微信公众号文章排行榜上来看,标题党成了获取阅读量的重要手段,阅读量超过十万次以上的文章,《老和尚带少妇上山》《超猪狗不如的禽兽父亲,转走为了挽救孩子~!》《昨晚22:00发生的大事!晚上千万不要去ATM取钱!好恐怖!》等文章,均有标题党的嫌疑。而这类型文章靠标题博取眼球引起关注,成为获取阅读量的重要手段,但这种方式从长远来看,一定会影响微信号的发展。

3、商业模式和服务功能欠缺影响自媒体发展

“陕西新媒体”在对此次50强榜单的摸底采访中发现,能有商业收入的微信公众号不足10%,大量的“草根”运营的微信号还处于赚眼球、圈粉丝的初级阶段,商业收入不足是现阶段众多微信号所欠缺的核心,而有商业收入的微信帐号也仅局限于单一的广告收入,商业模式和为客户提供的服务欠缺,将影响未来陕西微信自媒体的发展。

而从目前相关内容来看,陕西省内微信公众号主要偏向内容,自媒体的内容属性较为严重,还在处于做内容的阶段,而从微信官方的发展来看,如何为客户做更多的服务才是他们所倡导的方向,从这一点来看,还存在较大的差异。服务属性和功能空缺,也将影响未来这些自媒体微信公众号的未来发展。

\
 

相关内容: 陕西省微信公众号影响力50强排行周榜(1.18-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