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装上阵的智能电视

2015-01-23 17:39:11来源:煮机网作者:

智能电视的大潮下,谁也无法独善其身。相对于画质,消费者似乎更愿意为智能买单。在一波又一波的侵蚀下,大部分厂商还是选择了开发相对更为简单,也更加通用的 Android TV 方案。三星对 Tizen OS 不冷不热,只剩 LG 和 WebOS 一起对抗世界。这是创举,也是壮举。

1939 年美国 RCA 推出了第一台彩色电视开始的数十年的岁月里,电视,便成了承载家庭娱乐的中心,一家人其乐融融的围在电视前的场景是许多人的记忆,而在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的近些年里,电视也似乎迎来了改革。

在当年,电视发展主要走两条路线,一条是画质,CRT 年代,索尼的珑管,也许不少人都还有印象。后来出现的背投、等离子,都一度在舞台上活跃,而后便是液晶的年代。早些年,液晶技术并不算成熟,相对于 CRT,无论是可视角度还是色彩,几乎都是完败。随着技术的进步,液晶的画质有了极大改善,并逐渐分化出 LCD 和 OLED 技术,分辨率和尺寸也日渐提高。从目前来看,入门级电视已经能满足大部分人对于画质和声音的需求,若是追求更好的体验,也有各家高端可供选择。

重装上阵的智能电视 -

另一条路线则是画质以外的娱乐功能,那些年租碟时,那个每次都想偷瞄一样的阴暗小角落现在已经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 1024、矽统科技、91 社区等一系列大型网站(不要求福利,就算我知道也不会告诉你们的)……小霸王也开始做手机,开机却听不见那熟悉的声音。All in One 的构想有无数厂商想要实现,索尼和微软的游戏机大战到现在,笑得最好的却是任天堂。盛大也曾走过这条路子,但由于当年的机能和成本所限,并未成功。

重装上阵的智能电视 -

随着日渐发展的移动设备,高性能低功耗的产品又被提上日程,相较于顶级性能,更多消费者选择了性能和价格的均衡,各家盒子层出不穷。大部分家电厂商则选择将智能系统集成于电视中……

LG:Us Against the World

2013 年 2 月 25 日,LG 从惠普手中收购了 WebOS 全部资产,其中包括源代码、雇员和相关专利,并对外表示正在研发基于 WebOS 的智能电视。在全世界大部分厂商都开始使用安卓作为智能电视的操作系统的浪潮下,LG 选择和 WebOS 一起对抗世界,这不可谓不是一个令人钦佩的壮举。

重装上阵的智能电视 -

相较于其他操作系统,WebOS 更适合于电视这种大屏操作:相对宽大的界面,直观的操作选择,相对简单的开发环境,都是 WebOS 的优势所在。目前在电视上已经发展到了 2.0 的阶段,尽管应用并不算多,但在 HTML5 的助力 下,相应程序和应用的转制和开发会越来越简单,这方面还希望 LG 多多努力。

三星:Tizen OS 不放弃

Tizen OS 相对于 WebOS 更为命途多舛。Tizen 来自于 MeeGo、Bada 和 LiMo。这三个系统都是被时代抛弃的遗孤,但他们还算各有长处。当然,如果你还收藏着这些系统的手机,那也可谓是情怀了。但对于三星,Tizen OS 系统的电视并不算主流,三星一向是多条腿走路的。目前在华市场在售机型中,只有 17 款为 Smart TV,剩下的都不是智能电视。

重装上阵的智能电视 -

索尼、夏普 :拥抱安卓

在刚刚结束的 CES2015 上,索尼宣布今年所有的 Bravia 产品都将预装谷歌的 Android TV 操作系统,而夏普的智能电视系列早已预装上了 Android 4.2 系统。相较过去,索尼终于不是标准的制定者,而是加入了已有阵营。尽管这样的事实令人有些唏嘘和感伤。向好的方面想想,一个拥抱开放的索尼也同样让人敬佩。

重装上阵的智能电视 -

诸多国产:已有标准,安卓为主

早在 2011 年,由 TCL、海信、长虹便已经在深圳发起了中国智能多媒体终端技术联盟,并和国内其他厂商一道,制订了中国智能电视系列规范。该标准中要求智能电视 CPU 不得低于单核、1GHz 主频,RAM 不得少于 512M,ROM 不得少于 512M,系统为 linux 或安卓。这个规范为国产智能电视制定了最低标准,使智能电视的体验不会过差,能够满足日常需求,并制定了一系列相关规范。目前国产智能电视也绝大部分都以安卓为其操作系统。

重装上阵的智能电视 -

智能电视的大潮下,谁也无法独善其身。相对于画质,消费者似乎更愿意为智能买单。在一波又一波的侵蚀下,大部分厂商还是选择了开发相对更为简单,也更加通用的 Android TV 方案。三星对 Tizen OS 不冷不热,只剩 LG 和 WebOS 一起对抗世界。这是创举,也是壮举。

关键词:智能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