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启动“万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

2015-01-21 09:49:05来源:西部网作者:

1月13日上午,陕西省“万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在西安启动,未来三年团省委、省委农工办、省科技厅等9部门将联合对全省10000个行政村的10000名青年进行电子商务专项培训,破解农村电商发展中的人才瓶颈和青年电商创业的技能瓶颈,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子...

1月13日上午,陕西省“万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在西安启动,未来三年团省委、省委农工办、省科技厅等9部门将联合对全省10000个行政村的10000名青年进行电子商务专项培训,破解农村电商发展中的人才瓶颈和青年电商创业的技能瓶颈,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子,助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当日开班的首期省级青年电子商务示范培训班,是由团省委与省农业厅共同主办的中级职业农民(电子商务专业方向)试点培训项目,有效学习年限为2年,分理论、实践等多个教学模块,考核合格后即可结业,并由教育培训机构颁发经省农业厅验印盖章的结业证书。参加培训的150名学员各地从事农副产品电子商务的青年。

\

青年对提升电商技能需求强烈

去年,团省委、省社科院针对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开展了专题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当前青年在农村电商创业过程中,面临三方面“不足”:一是电子商务创业意识不足,主要表现为品牌意识不够,产品品类、人群定位错误;二是电子商务创业技能不足,缺乏市场营销、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网站推广运营等专业知识和技能;三是缺乏政策、资金扶持,融资困难。其中,青年自身对提升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的需求最为强烈和迫切。

同时,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也日益面临人才匮乏的难题。

九部门联合三年培养10000名电商人才

“万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由团省委、省委农工办、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农业厅、省商务厅、省扶贫办、省供销总社等9家省级部门联合启动,计划用三年时间对全省10000名青年进行电子商务专项培训,力争覆盖10000个行政村。

今年,省、市两级将对3000名青年进行农村电子商务专项培训,2016年后逐步扩大培训覆盖范围。按照计划,2018年,市级将完成8000名青年电子商务入门基础培训,省级将重点对2000优秀电子商务创业青年开展提升培训。

据悉,“万村万人”青年电子商务人才培养计划主要面向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返乡创业大学生与农民工、经济困难家庭未就业青年等青年群体,通过人才培训、平台搭建、政策扶持、选树典型等方式,帮助、带动更多有电商创业意愿的青年实现创业致富,探索电商扶贫新路径,为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