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行业发展十问(一) 电信业的政策红利能发几个?

2015-01-20 11:03:24来源:人民邮电报作者:朱筠

2014年全年我国通信业发展的统计数字还未公布,权威部门预计我国三家基础运营商的业务收入增幅约为4%,按照GDP的同比增长不低于7%计算,两者相差将多达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时隔三年后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再次低于GDP。

2014年全年我国通信业发展的统计数字还未公布,权威部门预计我国三家基础运营商的业务收入增幅约为4%,按照GDP的同比增长不低于7%计算,两者相差将多达3个百分点,这也是自2011年以来,时隔三年后电信业务收入增速再次低于GDP。面对电话普及率已近饱和、OTT业务持续分流电信业收入的“新常态”,2015年行业发展是否依然低迷?如何扭转行业增幅大幅落后于GDP增长的不利局面?专家认为,行业自身在加大转型力度、积极创新发展的同时,急需政策红利给他们加油助力。

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尽快到位,加速农村通信普及的进程。阿里巴巴、京东等企业近期普遍提出今后几年要将电子商务的网络覆盖到全国县镇以及农村地区,因为他们已经敏锐地发现,目前行政村通宽带比例已经高达93.5%,具备了开展电子商务所需的上网条件。2014年是通信村通工程实施的第十年,十年来,全行业累计投入800多亿元,使全国通电话行政村比例从88%提高到100%,通电话自然村比例从近90%提高到近96%,通宽带乡镇和行政村的比例从90%、70%分别跃升至100%和91%。经测算,我国中部省份村通宽带的投资回收期达11年以上,西部村通宽带则基本无法收回投资。而且,西部地区村通宽带的运维成本远高于用户能够支付的宽带使用费。资金的短缺、政策的缺失,已成为目前制约农村宽带普及的关键因素。在我国各部门各类涉农政策中,对农业机械、农药、化肥等都有优惠或政策支持,唯独对农村宽带没有任何优惠政策。根据工信部的工作部署,2015年将落实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加大公共财政对农村和中西部地区宽带发展的支持力度。现在需要的是有关资金和政策的尽快到位,以加快农村宽带发展目标的实现。而农村宽带的普及,将为培育农村商务、新业态等现代服务业奠定基础,可促进农民更快致富和加快城镇化一体化进程。

尽快发放FDD牌照,促进4G规模发展。自TD-LTE牌照发放以来,中国移动经过一年的发展,开通70万个4G基站, 4G用户总数超过8000万,终端累计销量达到2.4亿部,成果远超预期。与此同时,原来3G时代占优的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4G时代陷入颓势,虽然他们各自获批的LTE混合组网试验城市已达56个,但最期待的FDD LTE牌照尚未拿到。在中国移动已经领跑一年、4G优势显现的情况下,有必要抓住4G发展的窗口期,尽快发放FDD LTE牌照。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而加大对通信网络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是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重要手段。据测算,FDD LTE网络的建设投资将达到1500亿元,对于目前处于中低速增长期的电信业无疑是一剂强心针,并将有效拉动相关的信息消费增长。

释放闲置频率资源,让运营商享受频谱的“数字红利”。随着4G大规模的商用,频率的稀缺效应越来越明显。美国、俄罗斯、印度等很多国家和地区陆续释放了模拟时代腾退的频段,用于新的数字通信技术。因为这不仅是通信行业之事,更事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研究机构预测,2020年,我国与无线频谱相关的产业总产值将达7.8万亿元,占整个GDP的4.39%,但每少获得1MHz频谱,产值将下降34.3亿元。各国政府释放频谱的共同目的更在于提升本国在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地位。目前TD-TLE获得的190MHz的频率虽然频谱资源丰富,但仍然是处于比较高的频点上。早在2011年,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应尽快释放700M频谱的“数字红利”,用于LTE发展。因为该频段频点低,具有高穿透性、大覆盖性等优良的频谱特性,有利于LTE提供优质的移动宽带服务。此外,由于与主流移动通信频段接近,现有网络大量资源可以复用,可以节约运营商的建设成本。鉴于700M频段资源为广电拥有的现实,不妨对700M频段进行统一规划,拿出700M频段的部分闲置资源,供电信运营商开展4G业务之用,也不失为举步维艰的“三网融合”的破冰之举。

以国家之力推广中国4G标准,加快TD-LTE国际化进程。作为我国为数不多的系统性自主创新的成功典范,TD-LTE承载着中国在信息通信领域成为全球引领者的希望。中国移动发起的TD-LTE全球推广组织GTI运营商成员已超过100家,全球400多家WiMAX运营商也转投TD-LTE,TD-LTE正面临国际化发展的空前机遇。TD-LTE走向海外市场也将成为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增长点,对于扩大就业、增加出口、促进经济转型等都具有重要意义。这既有利于华为、中兴等国内的系统设备商,也有利于我国传统薄弱的芯片、终端等企业追赶与超越世界领先企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发展。TD-LTE走出去也符合我国出口从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品向高科技产品出口转型的要求。中国移动已经建成全球最大的TD-LTE网,不少专家乐观地预计TD-LTE至少将占据4G全球30%的市场份额,甚至有可能占有半壁江山。面对稍纵即逝的机遇,国家应像推广我国自主高铁、核电一样,借助国家领导人出访良机以及政府间合作平台向海外推广TD-LTE技术,并加大对TD-LTE海外推广的金融、财税等政策支持力度。

我国今年信息消费的目标是规模超过3.2万亿元,既是基础通信网络建设运营者,又是信息消费提供者的电信运营企业被寄予厚望。站在2015年的新起点,站在宽带和4G跑道上的电信业,需要国家政策为他们加油,通过不懈的努力撬动信息服务业大市场。

关键词:电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