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永福莫被自己的员工忽悠了

2015-01-19 13:24:26来源:威易网作者:

1月18日,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踌躇满志登上极客公园的讲台,发表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然而谈来谈去,俞永福谈的还是半年前他提过的高德地图“下半身”数据优势,并反复为竞争对手百度地图找bug,来证明高德地图棋高一着。

1月18日,阿里UC移动事业群总裁俞永福踌躇满志登上极客公园的讲台,发表了一段慷慨激昂的演讲。然而谈来谈去,俞永福谈的还是半年前他提过的高德地图“下半身”数据优势,并反复为竞争对手百度地图找bug,来证明高德地图棋高一着。在极客公园这样一个平台上,俞永福不提自身创新、拼命撕扯对手的姿态似乎跟整个大会的气氛格格不入,也引起听众的阵阵嘘声。

而根本上,不懂地图的俞永福似乎被自己的员工忽悠了,因此在极客公园上发表了一场非常不专业的演讲。

俞永福演讲的一个核心论点,还是在于其固有的“下半身”理论——意即高德拥有全面的地图数据,别人没有,因此高德必胜。

对于互联网来说,“下半身”真的那么重要吗?以现在最红火的新闻产品今日头条来看,其根本不产生内容,没有下半身。按照俞永福的观点,今日头条就没法活了。手机业内最红红火火的小米,没有自己的制造,因而也没有下半身,按照俞永福的观点,也应该早点关张才对。

高德作为一个传统的地图数据采集商,拥有一些地图数据,没错。但是,这些数据是否全面而且稀缺,是否能构成核心竞争力,这是另一回事。高德有的数据,四维图新没有吗?图行天下没有吗?如果能买,为什么要自己做?俞永福口口声声说,“互联网要敬畏高德这样的传统产业”,这话如果由一家互联网公司之口说出来,那显然很有道理,但由传统产业自己说出来,只能说味道有点怪怪的。

俞永福演讲中另一个奇葩的地方,就是不断拿竞争对手Badcase和高德进行比较,来证明“高德地图我最行”。众所周知,在中国这样一个超级大工地上,三天两头修路改造,谁也不敢说自己的地图数据都准,哪家地图都有一大堆Badcase。其实俞永福随便到新浪微博上一扒拉,看看用户对高德地图不准的吐槽,进而改善自己的产品,效果也会比一个劲给对手做QA好得多,市场份额可能会起来得快点。

可惜,漫山遍野高德地图不准的例子,俞永福一个也看不见。演讲中,都是高德这也牛、高德那也牛。牛来牛去,老高德积累下来的市场份额都快被俞永福败光了,老高德的人也都快走光了。

但是大家可以理解,反正俞永福不懂产品,因此底下的产品人员给他准备了一个PPT,上台照着念就行。骂着竞争对手,自己嘴爽了,干爹马云听着也舒服,快过年了,年终奖一发,皆大欢喜。

关键词:俞永福UC高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