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G时代:语音交互岂止于智能手机

2015-01-19 09:11:20来源:威易网作者:郑医客

随着4G时代的悄然来临,语音作为目前速度最快的交互体验即将完美登场。语音交互技术由语音合成、语音识别以及语义识别三大部分相互配合而成,目前来看,如果完全掌控这三种技术需要极高的技术门槛,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外各大品牌抓紧发力研究语音交互技术的原因。

2015年,智能手机的竞争令所有参与者急于谋求新的突破点,而人机交互体验的提升成为人们盯准的一块跳板。自从iPhone的诞生,人们与手机交互方式由按键变为全触摸,而这一交互方式在现在看来并非完全满足人们的需求,这也成为苹果公司推出Siri的缘由,目的便是从触控交互转为语音交互。

研究报告称,美国13岁到18岁的青少年中,约有55%的人每天都要使用语音搜索。正是这一符合用户需求的体验引发了国内外疯狂的语音助手大战。苹果Siri得益于Nuance的高新技术成为了当今最具影响力的语音助手,其他如Google Now、Cortana等一系列类Siri产品也在自我研发或借助外力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反观国内,无论是从事自主研发的语音技术商还是借助别家技术的语音助手都跃跃欲试,但真正能够角力语音市场的品牌却并未出现。而此时,语音交互的应用已开始摆脱智能手机的束缚,进入到更广泛的智能领域。

\

随着4G时代的悄然来临,语音作为目前速度最快的交互体验即将完美登场。语音交互技术由语音合成、语音识别以及语义识别三大部分相互配合而成,目前来看,如果完全掌控这三种技术需要极高的技术门槛,这也是为什么国内外各大品牌抓紧发力研究语音交互技术的原因。只有掌握了自主知识产权,才能掌控智能时代的入口,在更广泛的智能领域驰骋杀敌。

国际上,Google和微软都在倾力自主研发语音技术,现已有Google Now和Cortana问世;国内,科大讯飞凭借多年的语音技术积累几乎垄断传统行业,捷通华声默默耕耘出灵云平台,云知声推出“云•端•芯”计划,OKVoice作为新秀开放了具有其优势的语音云平台……这都是拥有语音自主知识产权的典型代表。

\

当前受智能狂潮影响,几乎所有传统企业也在谋求智能化转型,电视通过语音搜索成为智能电视,眼镜也变革成为能对话解答的利器,就连挖掘机也往智能上靠。而对于语音技术公司,颠覆传统思维反过来布局智能领域似乎更为顺手。苹果公司在掌握语音交互技术的情况下推出homekit平台,进攻智能家居领域;Google开发Google Glass,备战智能穿戴领域;百度也不甘示弱,推出针对智能可穿戴设备的智能语音解决方案;科大讯飞推出语音智能音响硬件;云知声主攻芯片和智能家居;OKVoice另辟蹊径,在与联想、天润融通达成合作后,深挖医疗、教育、影视行业。如此种种迹象表明,作为交互入口的语音技术在这个时代变得越来越重要。

语音技术+语音内容+LBS,已然使语音交互演变为移动互联网王国里的下一个宝藏。除了智能手机外,语音交互在硬件、车载、家居以及教育、医疗、交通等领域路还很宽。

关键词:4G语音交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