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美团专注“吃喝玩乐”

2015-01-18 21:19:30来源:威易网作者:王阳

     在今天(1月18日)下午的美团沟通会上,王兴介绍,美团是从2010年3月4号创办开始就专注做吃喝玩乐的平台。因为美团认为吃喝玩乐这个行业获取信息并不是目的,因你看了一个评论再好,最后还是希望去到那个地方真正

     在今天(1月18日)下午的美团沟通会上,王兴介绍,美团是从2010年3月4号创办开始就专注做吃喝玩乐的平台。因为美团认为吃喝玩乐这个行业获取信息并不是目的,因你看了一个评论再好,最后还是希望去到那个地方真正吃到东西。
 
    “我们认为交易是核心的事情,而且是最核心的事情。所以美团一开始哪怕只有北京一个城市,每天一单,我们坚持做服务业的电商平台,到现在4年多的时间,接近5年的时间我们取得了很多的进展。”王兴表示。
 
     过去一年,美团的交易额突破了460亿人民币,这个值在国内的电商领域应该是排在前三名, 美团在去年12月单月超过63亿的交易额,在最后一天2014年12月31号当天超过3亿的交易额。所以整年下来,从年初到年末是一个非常快速稳健的上升,全年是比2013年增长超过了180%。
   
     王兴介绍,美团做的领域涵盖人们生活中吃喝玩乐方方面面,所以美团跟电影合作,酒店合作,跟KTV合作,跟各种美容美发合作,但餐饮领域还是美团最大的领域。 
 
电影合作成绩喜人
     除餐饮以外,美团在电影方面成绩喜人。去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心花怒放》,或贺岁档的票房冠军《智取威虎山》,美团是《心花怒放》的联合出品方,是《智取威虎山》的联合发行方,美团利用自己的互联网平台非常有幸的帮助这两部优秀的电影成为了去年两大票房黑马,一个是国庆档的票房冠军,一个是贺岁档的票房冠军。

    电影方面从最开始的团购到后面产品形态越来越丰富,美团做了选座。所以去年一年下来总交易额是50亿,如果大家除以全国全年票房的话,发现已是一个很高的占比。尤其是到了年底,到了12月底,基本上全国每3张票就有一张是通过美团卖出去的。这并不是线上的部分,网络售票我们超过了60%的份额,全部线上、线下加起来全国电影票每3张就有1张是通过美团出去的。2014年卖了50亿,2013年卖了15亿,年比年增长达到233%。

美团成酒店分销第二名
    “除电影以外,美团在酒店方面的进展非常好,不知不觉美团已成为一个非常大的酒店分销平台。酒店领域原有携程、艺龙、去哪儿等,他们都是上市公司,还有之前的同程、途牛,美团并不是专门去做旅游的,并不是专门做酒店,但是因为我们是一个吃喝玩乐最大的互联网平台,我们有强大的用户基数,我们签了很多的酒店。”王兴谈起酒店方面的成绩没有停顿,“所以这一年下来,酒店方面我们也不知不觉成为了第二名,去年全年我们酒店的间夜量超过4500万,这是仅次于携程的数字。而且我们的同比增长是非常非常快的。”

外卖业务迅速增长
    美团去年还有一个新的业务进展,就是外卖。外卖对于美团来说是一个相对新的业务,美团是2013年11月才正式进入外卖这个领域,但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外卖订餐平台。

    王兴用数字给大家做了汇报:“2014年11月9号美团外卖日订单超过100万单,到2014年12月21号每日订单量超过150万单。”可见,美团 从2013年11月13号到2014年11月19号,从0到每天100万单用了一年的时间。从每天100万单到每天150万单,从11月19号到12月21号只用了一个月多一点点的时间,外卖发展迅猛。

    “虽然在过去四年多,接近五年的发展里面美团已经是高速的火箭般的成长,但在巨大的市场我们只是很小很小的一块。跟我们所面对的市场相比,几万亿,乃至是几十几万亿相比还是很小的一部分。”王兴表示。

    此外,王兴透露,美团的用户很大一笔是在手机上面,过去几年很多互联网公司都从PC往手机迁移。美团从2010年初就开始非常重视手机方面,所以到现在我们的手机移动端的占比在电商里是遥遥领先的。“我们有90%交易是在手机上。”王兴表示。
 
   沟通会现场,王兴分享了美团专注的“吃喝玩乐”,并透露未来美团在KTV方面,在美容美发等方面还有很多创新业务。
    
关键词:王兴美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