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牌神剧+青春偶像双料特色牌在手 腾讯视频全面进军动漫新番

2015-01-08 17:40:28来源:威易网作者:

动漫作为文化产业的后起之秀,近几年在视频网站激烈的版权内容竞争下,越显生机勃勃,尽管在视频内容类型中,“动漫”依然属于小众,但其特有的文化风格、年轻的受众群体和IP形态等,都使其成为各大视频网站“虎视眈眈”的目标。

动漫作为文化产业的后起之秀,近几年在视频网站激烈的版权内容竞争下,越显生机勃勃,尽管在视频内容类型中,“动漫”依然属于小众,但其特有的文化风格、年轻的受众群体和IP形态等,都使其成为各大视频网站“虎视眈眈”的目标。除了优酷土豆、爱奇艺,风行网、芒果TV也相继发出打造优质动漫频道的呼声。而腾讯视频,也在刚刚开启的2015年,从日本引进了13部风格各异的新番动画,涵盖了100%的S级,90%的A级作品(S、A均为动漫作品的好看推荐程度,S表示很好看,A次之),此举引发了众多动漫粉的热烈反响。

\

据悉,在1月新番(在日本指最近或即将播出的动画)季中,包括腾讯视频全网独播、根据风靡全球的热门漫画改编的《血型君 第2季》——该剧是首次官方授权日漫新番中文版,这意味着以往只能看日语版的粉丝们,可以在腾讯视频选择中文版和日文版两个版本。不仅如此,腾讯视频的血型君还是全球首播,比日本本地更早与粉丝见面。此外,腾讯视频还引进了《东京喰种 第2季》、《黑子的篮球 第3季》、《无头骑士异闻录 第2季》、《暗杀教室》等神作,“女生必看”的《元气少女缘结神 第2季》、《美男高中地球防卫部LOVE!》和“男生必看”的《新妹魔王的契约者》、《偶像大师灰姑娘女孩》,以及经典怀旧系列,如纪念《小双侠系列》诞生40周年所推出的《夜之小双侠》等,不仅涵盖了100%的S级,90%的A级作品,在类型上,还涵盖了100%的女性向动画作品(即类似于韩剧这样的恋爱、青春作品),这些作品都将在1月同步日本播出。片单一经垂直媒体公布,也引发了众多粉丝积极反馈,他们自发转发微博并在贴吧等地进行了二次传播。不少网友留言表示腾讯视频“真的拼了”。

\

日本动漫新番是非常典型的“粉丝经济”领域,对于视频网站来说,好的新番可以拉动核心UV(用户量),进而提升整体品牌和VV(播放量),这也是尽管动漫在视频网站总播放量中占比不高,却又被视频网站“觊觎”的原因。其一,动漫的用户定位比较清晰,即年轻人,目前互联网用户迭代已经完成,90后、00后成为动漫的主力观看人群,从这一点来看,用户偏年轻化的腾讯视频,如果不多上线一些动漫内容,实在是对不起它的年轻用户了。比如在2014年11月25日举行的“腾讯视频V视界大会”上,青少年偶像组合TFBOYS现场表示,“最喜欢在企鹅家看动漫,尤其是《黑子的篮球》”,偶像如此,更不用提其他粉丝了;其二,动漫的观看方式,天然与多屏互动契合,譬如弹幕等创新形式,这固然是整个视频行业的趋势,对于腾讯视频这样背靠大平台的视频网站来说,打通娱乐、新闻、微信、微视等资源,进行全方位包装推广并非难事;其三,动漫在“精准营销”方面的潜力巨大,不同类型的视频内容能够吸引的受众人群原本就不同,何况动漫这么具有人群辨识度的内容类型。在此方面,腾讯视频于2015年推出的“跨屏身份数字身份识别”和“图灵智能系统”,有助其更精准定位目标人群。

\

实际上,不仅仅是腾讯视频,各家视频网站在发力动漫背后,都有所依傍的优势资源,比如对爱奇艺来说,百度在背后的大数据支撑,可以关联动漫播出与百度搜索行为,便于更全面地了解用户需求;对于土豆来说,其定位就是年轻人的文化品牌。而腾讯视频相较于其他视频网站,其与用户的粘合度也是最强的,这无异于活水源头,可以为动漫频道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气”。而从长远来看,动漫本身作为创意文化产业的重要内容,其产业链比较长,可以从漫画延伸到动画制作、动画电影乃至一系列衍生品,腾讯视频所依赖的大平台,可以为这条产业链提供每个环节所需的资源,本身也说明了动漫产业巨大的增长空间。

关键词:腾讯视频动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