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CES观察:小米、乐视该向三星电视学习什么?

2015-01-08 14:43:04来源:威易网作者:丁道师

三星的Tizen系统如果做好了能够构建一个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如果做砸了损失远不止资金层面),在主流之外涉足如此底层和深层的领域,走的是一条不断探索且风险并存的道路,我们中国敢于创新的企业代表乐视、小米等厂商能从三星电视学习到什么?

元旦过后,备受全球瞩目的CES拉开帷幕。在2015年CES期间,三星推出了一款智能电视引发了行业广泛热议。 原因在于三星没有像其他厂商一样采用成熟的安卓操作系统,而是给这台智能电视配置了自主的Tizen系统。

作为全球最大的电视厂商敢于吃螃蟹(说白了,三星的Tizen系统如果做好了能够构建一个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如果做砸了损失远不止资金层面),在主流之外涉足如此底层和深层的领域,走的是一条不断探索且风险并存的道路,我们中国敢于创新的企业代表乐视、小米等厂商能从三星电视学习到什么?

\

独立自主的操作系统

我们知道,现在是一个硬件研发、生产、制造全球化的时代,大部分的企业只是整个产业生态系统中的一个环节,目前也只有苹果一家企业可以实现通吃。当然,严格来说苹果也没有通吃,很多环节也得依靠其他企业完成。

现在,开放的安卓已成为各种智能硬件设备的主流操作系统。可以说,安卓操作系统有各种各样的缺点,这个道理大家都懂。但因为没有下定决心研发自己的系统,导致大部分的电视厂商一边骂安卓,同时又不得不用。

小米和乐视能否学习三星,做自己的系统?对于这两家企业尤其是小米来说,已经组建了国际化的优秀研发团队,而且资金也不缺,估值达到几百元美元,用户也达到一定规模,已经具备了研发自主操作系统的条件,哪怕一开始出来的产品可能没那么好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总会越来越好。

据悉,三星的操作系统不仅仅是此次在CES上展示的这么简单。在2015年,所有三星Smart TV,包括全新SUHD TV,都将搭载Tizen操作系统。Tizen系统是开放性平台,支持开发电视app的web标准。在笔者看来,基于Tizen系统三星全新Smart TV平台在不久的将来也必然会打造一个横跨应用、系统、标准、服务多位一体的生态体系,并且把这个体系开放,未来热门的一些互联网企业的产品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得以使用。

此前,三星的智能手表Galaxy Gear系列产品已经搭载了Tizen操作系统,并可以和Android操作系统的三星Galaxy系列智能手机进行连接;今年夏天,三星也发布了首款预装Tizen操作系统的手机Samsung Z,可以预见未来三星电视和平板电脑产品也都会采用Tizen操作系统。可见,中国的领军企业要想真正把电视、手机、空气净化器、路由器等全系设备做全并且做好,未来必然会开发自己的操作系统和平台,而三星可能就是最好的学习对象。

行业纵深 国际化之路

同样是亚洲的企业,三星可以把产品卖到全世界,中国目前处在风潮上的这些企业为什么不可以。我们可以和三星学习什么?

事实上,“全面落后于中国家电企业的三星”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就大规模开启了国际化的战略。据媒体报道,三星“掌门人”李健熙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循序渐进,以柔克刚,让国际化人才担当三星企业文化嬗变的载体和催化剂,让企业文化的最基本因素——人发生了化学变化,潜移默化地改变了三星原来低成本制造业的沉闷、内向的文化,成功“洗脑”,做出了如今的“国际化三星”这盘菜。

经过了这么多年国际化的尝试和突围,中国企业终于找到了国际化的捷径,那就是:既然我自己做不好国际化,那我就收购或者入股国外的优秀企业。在这个思路的指引下,我们的企业开始行动。如果大家有心可以查下百度、腾讯、阿里、小米、乐视这几家企业过去一年的大动作,会发现他们无一例外的投资了国外的优秀企业,单笔投资过亿美元的比比皆是。

三星在国际化战略中的步伐也是充满了各种投资和并购,在过去的一年中三星电子投资或收购股份的11家企业中有7家是美国风险企业(刚刚提到的5家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的首选也是美国,比如乐视和北汽联合投资了一家做智能汽车设计的公司,阿里投资了做电商的公司,百度投资了做专车的公司等等)。开发物联网平台的美国风险企业SmartThings就是代表性事例。三星仅收购SmartThings就耗费了2亿美元。2012年成立的SmartThings的开放型平台是消费者通过一个移动App远程操控家里,可以让家里所有家电实现自动化。而且该平台正支援1000个以上的电子机器和8000个以上的App。

多级火箭齐发 相辅相成并进

三星是全球、电视等多个领域最大的公司,是一家产业链下游和上游都涉足的公司(芯片、系统、硬件制造、应用商店、娱乐文化产业等等)。 三星很多业务都发展的很好,是因为相互联动,相互补充,而中国的企业目前业务还比较单一。三星电视背后凸显的是三星整个电视领域大局观的优速和布局,这一点尤其值得小米、乐视学习。

当然,既然小米和乐视能够作为中国优秀创新企业的代表,称谓自然不是白给的。以小米为例,早就提出了智能家居的概念,虽然系统还是基于安卓二次修改的,但也和合作伙伴一起推出了电视、路由器、盒子、手环在内的多款智能设备,并且未来这些设备会相互连接,相互促进,产生更大的价值。而乐视似乎更近了一步,感觉单纯做智能家居和娱乐生态体系不过瘾,近日又宣布研发智能汽车,这款汽车还没有出来就已经被冠上了“中国特斯拉”的头衔,风头十足。

可以预见,未来在科技领域真正的领头羊企业一定是做整个生态系统全产业链的,单纯的靠单品和英雄策略要想做大做强,已然不可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