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得火热!PPTV聚力自制脱口秀是如何找到风口的?

2015-01-07 13:18:51来源:威易网作者:

元旦开播,两三天里便迅速发酵成为一档红遍网络的脱口秀、并掀起一场“每天爽五分钟”的观看热潮,这档由PPTV聚力联手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推出的脱口秀《天天逗文涛》恐怕比当年的小米飞得更快。

元旦开播,两三天里便迅速发酵成为一档红遍网络的脱口秀、并掀起一场“每天爽五分钟”的观看热潮,这档由PPTV聚力联手凤凰卫视名嘴窦文涛推出的脱口秀《天天逗文涛》恐怕比当年的小米飞得更快。在PPTV聚力《天天逗文涛》节目专区(http://dou.pptv.com/)可以看到,节目内容第一时间紧扣社会热点、火辣八卦,比如近期引发热议的上海外滩踩踏事件、武媚娘停播、自来水里的抗生素等,每次播出不过三五分钟,且都是窦文涛自己录制,完全算不上“大制作”,但让人意外的是,窦文涛独特的解读视角和评述风格像酵母一样催化着网友对这些热点的关注发酵,再加上“英国报姐”、“一起神回复”等大V推荐和好友分享,《天天逗文涛》得到了病毒式的传播,迅速成为目前最为火爆的网络脱口秀。

\

强强联手还不够,气场合才会成功

和最近实现了天价估值的小米一样,《天天逗文涛》的成功也绝非运气。看似一夜爆红的被热追其实都有其内在的原因。

首先,看准了风口才能借势起飞。随着版权费用的飞涨以及电视台的资源收紧,2014年视频网站的内容结构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开始了从“买节目”到“做节目”的角色转换,2014也成为视频网站的“自制元年”。区别于电视台播出的节目和电视剧,网络自制节目和剧集受众定位更明晰,而一批形式新颖的网络自制节目,冲破了传统电视综艺环境,旺盛势头强势冲击着电视“垄断”市场格局,《天天逗文涛》正好站在了这个风口上。

其次,PPTV聚力和窦文涛都是各自领域的实力大咖。作为互联网视频行业中的先驱, PPTV聚力一直是视频网站的巨擘,截止至目前,PPTV聚力的PC客户端下载量超10亿,注册用户数过1.5亿,全平台月度活跃用户更是突破3.5亿。而窦文涛从98年开始推出谈话节目《锵锵三人行》至今,不但形成了自己的独特主持风格,节目的高收视率更让其成为凤凰卫视一哥,在海内外都具有高知名度,其主持《天天逗文涛》本身就是带着光环而来。

再次,两者气场相投。强强联合只能说具备了打败怪兽的能力,气场合才能练就无敌于天下的“鸳鸯刀”。电视名主持触网并不新鲜,但成功者寥寥。PPTV聚力提出了“生活创新”的理念,意味着无论是节目内容和受众定位都更接地气,而窦文涛就是以呈现生活体验、不掩真实性情的鲜明风格获得大批忠粉。在风格定位上的投机,让《天天逗文涛》在节目内容和录制形式上更具有亲切感,这是这档节目在格调上能够非常顺畅自然的基础。

紧跟移动碎片化时代潮流,实现内容技术双创新

在2014年年底召开的全球CEO发展大会上,PPTV聚力被大会授予了“2014中国互联网生活创新奖”。视频网站的创新,有两个重要组成部分,一个是内容创新,决定了受众能看到什么,另一个便是技术创新,决定了受众通过什么方式看到。在这个移动终端时代,如何适应受众的碎片化时间运用需求进行内容和方式的改变,更是创新的重中之重。而在2015年的自制战略上,PPTV聚力从内容到技术,都迎合了这一趋势。

内容上,PPTV聚力继续加大了短视频自制剧的投入,《天天逗文涛》便是最生动的范例。抓住人们碎片化的时间传输紧扣时代脉搏的内容,幽默辛辣,快人快语,这是其他电视节目无法做到的。每天3-5分钟的快意,能够形成记忆点,培养起观众每天的点击习惯。

技术上,PPTV聚力相继开发了“PP快传”、“PPTV App概念版”、“PP云”等业内领先的App应用,以此来打通从PC端到移动终端的产品链条,无论是对用户选择的多样化、用户体验的提高,还是更多流量的引入,都达到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PPTV聚力上市计划已经被纳入未来发展的议事日程中,相信《天天逗文涛》及之后一系列的自制节目的成功,将为这一目标贡献不小力量。